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绛州国家级非遗面塑 生肖猪萌萌哒迎新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1-11

王文花(中)同老伴及小女儿一起展示捏制好的生肖猪

  本网讯 1月9日,在“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新绛县,八旬国家级非遗面花“新绛面塑”(绛州面塑、花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文花精心捏制的金猪纳福系列生肖新绛面塑猪收工。 新绛县古称绛州,是一座拥有14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传统民俗文化资源丰富,是绛州鼓乐、绛州澄泥砚、绛州面塑、绛州皮影、绛州木版年画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荟萃之地。新绛面塑,是当地人逢年过节家家户户捏制的、祈福平安吉祥的重要传统民俗,以当地晋南优质冬小麦为主要原料,捏制的面塑作品以人物、典故、戏剧、花卉、飞禽走兽形象展示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据史书记载,早在宋代人们便已开始捏制面塑。 王文花自幼跟随母亲捏花馍,至今已60多年了。年轻时,就凭借其心灵手巧的面塑手艺,闻名于十里八乡。2007年,王文花注册成立了新绛文化面塑研究所;2011年春节前,王文花应文化部邀请,赴北京参加全国百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迎春展示活动,她的代表作《龙凤呈祥》《玉兔闹春》等面塑作品,以粗犷、豪放、明快的特点赢得了国内外观赏者的好评。
  (高新生)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