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逆风而行用泪水浇筑希望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8-12-28

嘉宾:允儿(化名),女,46岁

丈夫患病,辗转治疗

  我和丈夫从小就是同学,后来我们相恋结婚,有了一双儿女,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我们的日子过得温馨而幸福。丈夫是个工作狂,经常加班加点不注意自己的身体。那时孩子还小,丈夫为了让我们生活得更好,还在外面兼职。熬夜设计图纸、熬夜书写方案、熬夜读书写作,他总是那么忙碌,经常熬夜到很晚,看到他那样累,我也曾劝过他注意自己的身体。可是,他仗着年轻,没有听进去,再加上工作上的应酬,经常喝酒,有时候醉醺醺地回来,我虽然不高兴但也无奈。
  那多年,因为孩子小,我真是无暇顾及他,如今回想起来真是后悔。十年前的那个夏天,丈夫经常腹部疼痛,就到医院检查,做了肠镜,发现他得的是直肠癌。拿到诊断书的时候,一家人如遭雷击。好在手术做得很成功,当时我以为恢复一段时间就会好的,便请了假在家照顾他。
  丈夫是个内向的人,可得病后心情一直不开朗,以前他最大的乐趣就是工作,病了后无所事事心情抑郁,我多方劝解都无济于事。
  不料一次感冒发烧持续时间很长,吃了感冒药不见好转,就去医院治疗,发现丈夫竟然是肾出了问题。那段时间,他的腿肿得很厉害,后来出现各种症状表明已经是肾衰竭。
  那时的他非常脆弱,肾衰竭带来的痛苦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治疗肾衰竭只能透析或者换肾,可是等到合适的肾源是个漫长的过程。
  我把一双儿女放到公婆那里,陪着丈夫到处看病。在北京的一家专科医院,我们租住在医院附近的一个小屋子里。记得那年的冬天,冷得出奇,没有合适的肾源,只能一边等待一边透析。

丈夫去世,心跌落谷底

  每次透析都得四个多小时,而且每个星期最少三次。那种漫长的治疗过程,让我们这些病人家属也学会了苦中作乐。
  谁家讨得一偏方,我们都会回家试一试,大多是中药和食疗,反正也吃不坏。丈夫透析的时候,我就和邻居的病人家属一起去菜市场,买来食材在家里给丈夫炖汤。看着他香香的喝下,我内心感觉到少有的满足。
  就那样,我们积极治疗,苦苦挣扎,依然没有合适的肾源。丈夫在年关将近至的时候散手人寰了,留下我们孤儿寡母一人先走了。
  他在的时候我没有太多的感觉,他一走整个天就像塌了一样。悲痛欲绝的老人,无知幼小的孩子,身心疲惫一身外债的我。当时的我真是感觉到生活无望,真想着找个没人的地方自己死了算了。可是,孩子的呼唤,老人的依赖让我肩上的胆子太重。说实话,我连死的勇气和理由都没有。为了孩子,我咬牙撑起这个家。
  等把丈夫的后事料理妥当,亲友们散了后,屋里就剩下两个未成年的孩子,生活依然照旧。孩子们放学要吃饭,老人病了要住院,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一样都没有因为丈夫的离去而减少。最大的变化是,如今家里没有那个人,没有了那个依靠的肩膀和温暖的怀抱。
  以前烦了,还可以给他发发火、撒撒娇,他轻轻一笑,或者一个拥抱就会感觉烟消云散。如今,在外面受了委屈,在家里憋闷了,心情不好了只有自己承受。
  经常做饭会多添水,忘记了那个饭量最大的人走了,常常看着一锅剩饭发呆,心里真不是滋味。

寂寞的夜里,用做手工打发时间

  白天照顾老人和孩子还好熬,每当夜里剩下我一个人时,房间里空的可怕,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就会涌上心头。
  我一个人睡不着就看电视,看到电视里都没有节目了就看书。有时候为了转移注意力,我就用钩针钩东西,餐桌垫、椅子垫,甚至床单我都能一针一针钩成。因为钩东西可以耗费时间,还得操心花样,那样我的时间好过一点。我怕一个人待着胡思乱想,想起孩子爸就会泪流满面、心痛不已。
  心里的伤,只有自己知道,我有时候想出去走走。偶然看到人家夫妻二人牵着手,我的心就会痛。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一个人蹲在树下哭了好久,起来眼前都是黑的,我紧紧抓着树干没有让自己倒下。
  慢慢地家里好像没有了笑声,孩子们也不像以前那样打闹了。他们看我的眼神都怪怪的,已经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学习成绩下降,班主任来家访。她躲过女儿告诉我,以前女儿是班里的文艺委员,能唱能跳,性格特别开朗,最近好像遇到了什么事情,突然变得沉默寡言,学习成绩也下降得很厉害。如果不重视,怕这孩子升学受到影响。
  孩子的老师走后,我和女儿聊了一会儿。女儿哭了,她说,妈妈整天流眼泪,她很害怕,没有心思学习。儿子说,看到妈妈哭,她心里很难受,就会更想爸爸。
  我一把把孩子搂到怀里,我心里默默地告诫自己,从这一刻起我要坚强,即便是逆风而行,我也是给他们遮挡风雨的人,不能再因为我的情绪影响到幼小的孩子。
  逝者已走,我的确应该在孩子面前控制我的情绪,学会坚强,他们还太小不能让他们总活在悲伤中。
  慢慢的,我尝试着在星期天陪着孩子去看爷爷奶奶,帮着做些家务,一家人在一起改善一下生活。白发人送黑发人他们更伤心,孩子们的活泼,让老人露出了久违的笑脸。生活还需要继续,我们不能总沉浸在痛苦里,天堂的他也希望我们一家人生活的快乐。
  因为孩子父亲的去世,爷爷奶奶更加心疼一双孙子、孙女。老人也和我一样,尽量在他们面前恢复以前的样子,他们都是饱经风霜的老人,儿子去世对他们打击很大,孙子孙女能给他们些安慰。老人还劝我学会放下,孩子他爸是因为疾病去世的,就只当是他的命。我知道老人是怕我再继续伤心,影响到孩子的成长,我心里感念老人的用心。我知道,人死不能复生,我必须面对现实,继续过好每天的日子,让孩子健康成长。
  从此,我将心中的伤痛掩埋,慢慢努力将日子过得和从前一样。为孩子们的每一个进步高兴,一有时间就去看爷爷奶奶,带着孩子和老人出去吃饭,尽量调解家人的情绪。我的心情一调整,孩子很快恢复如初,女儿的学习成绩也上来了。

努力生活,内心永葆希望

  日子过得真快,如今孩子们也长大了,不知不觉竟然过去了十多年。期间也有人给我介绍过对象,可是相处一段发现对孩子不好,我依然决然分手,我不能因为我的幸福而再让孩子失去父亲的同时又失去母爱。
  孩子们都很优秀,女儿上了大学,儿子正在上高中,他们学习都很努力,孩子们的学费有爷爷奶奶帮助,对我而言也没有太为难。儿子住校后,我也不用整天操心给他做饭了,就经常和我那几个闺蜜聚会,品尝美食,结伴报团一起出去旅游。
  我报了一个歌唱班,每周学习一首歌。学习了一段时间,我不仅认识了几个好友,还学习了不少喜欢的歌。学习了一年,老师说要给我们举办一个小型的音乐会,就是我们所有的学员和老师一起参加,家属也可以参加,我邀请了老人和孩子去看演出。那天,老师让我们穿上漂亮的礼服,让化妆师为我们化好妆,站在那个小小的舞台上,唱了那首《隐形的翅膀》
  我终于翱翔/用心凝望不害怕/哪里会有风就飞多远吧/隐形的翅膀让梦恒久比天长/留一个愿望让自己想象
  我看到台下的女儿脸上骄傲的笑容,我看到了公婆鼓励的目光,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的坚持都值了。
  有时候依然孤独寂寞,但是我能调整自己不去多想,从前那些温暖的记忆保留在心底。如果,将来能遇到合适我的,我还会尝试着走进婚姻。那么前提是他必须有爱心,对我和孩子都好。如果,没有缘分我也不灰心,尽量活出自我生命的精彩,在生活的夹缝里找寻微薄的幸福。 (记者 孙芸苓)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