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姐姐,你的恩情我不想再背在身上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8-12-21

讲述者:小江(化名),男,46岁

父亲去世后 姐姐放弃梦想辍学养家

  在那个国企大院里,我们是幸福的一家人,父亲当时是国企一个部门的负责人,母亲在家操持家务。我们姐弟学习都很优秀,尤其是姐姐,她漂亮、文静、懂事、学习也好,从小就是其他父母口里那种“别人家的孩子”。
  可是,90年代中期的一个夏夜,一切都被一场车祸改变。父亲在出差回来的路上出了车祸,送到医院不治身亡。这个噩耗像一颗炸弹,将我们原本幸福平静的生活炸得粉碎。父亲走后,家里的天突然就塌了,本来就羸弱的母亲一病不起。那时我还小,父亲的后事和索赔都是由姐姐出面解决的,我感觉一夜之间,姐姐长大了。
  失去了父亲这根擎天柱,我们一家失去了经济来源。这时,考虑到我们家庭的状况,按当时厂里的政策,姐姐可以接父亲的班,招入厂里当工人。虽然是照顾,但学习那么优异的姐姐,就只能放弃自己的大学梦。
  记得姐姐决定辍学上班的那天,母亲将我们姐弟叫到跟前,流着泪说:“你好好上学,要永远记着姐姐是为了这个家才牺牲了自己……将来,妈妈老了,你一定要听姐姐的话。”
  后来,姐姐就到父亲的单位接班做了工人,用她微薄的工资照顾整个家。父亲的突然离世,最伤心的是母亲,从那以后母亲的身体一直没有恢复,不到3年她就油尽灯枯,去找父亲团聚了。
  送走母亲,这个世界上就剩下了我和姐姐。
  姐姐拥抱着我说:“不要怕,有我呢,你好好学习,替爸爸妈妈争气,姐姐尽全力供你……”
  听着姐姐的话,感受到姐姐的呵护,我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姐姐的期望。从此,姐姐代替了父母的角色,做饭、洗衣、收拾家,她不舍得浪费我的时间,说我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

我考上了大学 望着送别的姐姐泪湿眼眶

  自从爸爸妈妈去世,姐姐成了我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亲人,姐姐的话,在我这里就堪比圣旨。
  高中毕业,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姐姐非常高兴,她像母亲一样给我准备东西,事无巨细。
  当我背上包袱离开的瞬间,望着站台上送别的姐姐,我不由得心里一酸,泪落胸前。我在心里发誓,姐姐这么多年为了我付出的太多,等我有了能力我一定报答姐姐的恩情。
  为了我,姐姐30多岁才结婚,姐夫是个老实木讷的人,我知道他不是姐姐心里的那个人,姐姐是因为我耽误了自己的婚姻。
  结婚后的姐姐,依然对我关心有加,包括我的婚事,姐姐也要管,她看不上的女孩坚决不准我领回家。
  姐姐不想让我找个外地女子,为此,我忍痛割爱和初恋分手,听了姐姐的话回到故乡工作。姐姐又开始张罗着给我介绍对象,最后找到了我如今的爱人,她是我和姐姐都能接受的人。
  我结婚,主要是姐姐、姐夫张罗的,因为我刚工作没有多少积蓄,给女方的彩礼都是姐姐和姐夫帮着出的。
  姐姐下岗后,自己经营了一家小餐馆,经济上还比较宽裕,但我知道姐姐的钱来之不易。姐夫喜欢喝酒,姐姐因此经常和姐夫吵架。但姐姐非常能干,里里外外一把手,姐夫非常在乎姐姐,两人虽然因琐事争吵,但日子还算过得红火。

姐姐对我的关爱 在我心头沉甸甸的

  我结婚后,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姐姐依然隔三差五地来家里帮忙收拾,就跟个免费保姆一样。我也曾劝她,少操点心,有啥事我们夫妻来解决,遇到困难再找她,但姐姐习惯了对我的照顾,一时还放不开手。
  我妻子开始还没有什么,时间一长就有些微词,感觉姐姐参与我们的生活太多了。我就埋怨妻子不懂事,我有今天全是姐姐的功劳,我们绝对不能对姐姐有意见。
  我和妻子的感情,开始因为姐姐有了裂痕,姐姐大包大揽,她的过分热情,让妻子有些受不了。一次,在我们不在家的时候,姐姐又主动到家里把衣服都洗了。其中有我妻子的一件真丝白色衬衣,是她非常喜欢的一件衣服,被姐姐混在其他衣服里一起洗了,不料被我的一件掉色的衣服染上了其他的颜色,皱皱巴巴很难看。可巧,那件掉色的衣服就是姐姐给我买的减价衬衣,为了让她高兴我才一直穿着。我爱人看到阳台的自动晾衣架上被染成杂色的白色衬衣,开始了唠叨。她让我要回姐姐手里的家门钥匙,我不答应,她很生气,说姐姐关心我们她能理解,但姐姐干涉我们的生活她受不了。我当时在气头上就站在姐姐的立场说了她几句,妻子说姐姐就是姐姐,不是婆婆。于是,她一赌气回了娘家。
  妻子走后,我心情复杂,不知什么时候,姐姐的关爱在心头变得沉甸甸的。

姐姐,我想把对你的恩情和愧疚一起放下

  妻子回了娘家,我心情不好,就到一个小饭店去喝闷酒。不料竟然遇到了姐夫,他也在那里喝闷酒,于是,我们两个人凑到一起喝了起来。
  姐夫借着酒劲,跟我说了不少心里话,他说,姐姐心里只有我,没有其他人。他知道爸妈去世后我们相依为命,他也理解姐姐对我特殊的爱,但让他受不了的是,姐姐太忽略他的感受了。
  姐夫说,给我结婚的彩礼钱10万元,本来是用来扩大他们的小饭店的。他们经营饭店多年,因为是小本生意,也没有太多的积蓄。那个饭店太小太旧了,就想把隔壁的房子盘过来,整体装修一下,这样生意会好。姐夫说,饭菜味道再好,环境不好也会影响生意。
  我也说了和爱人闹矛盾的事情,其实,对姐姐我是有几分怕的,感觉自己背负着对姐姐的恩情,好像永远还不完。
  那天,走出饭馆,我感觉到自己的自私和幼稚。这么多年我就像躲在姐姐翅膀下的小鸡,时间长了,忘记了自己的成长。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听了一堂关于家庭婚姻的课,老师说的一句话我记到了心里。老师说,在亲密关系中夫妻关系是最重要的,处理好了夫妻关系,一切关系就迎刃而解。其实,有好多矛盾都是夫妻关系没有处理好。
  后来,我又开始关注电视里的这方面节目,通过学习,我开始明白,我和姐姐各自有各自的人生,我无法替她承担她的人生,她也无法替代我的人生,生活中是需要拉开些距离的。
  从姐姐的心里,她是希望我过好自己的日子,她是关心则乱,太不放心我了。
  想明白一些事情后,我就到丈母娘家把妻子接了回来。我跟她说,我想明白了,我先把家里的门锁换了,就跟姐姐撒谎说我丢了钥匙怕小偷进来。然后,我和妻子商量把姐姐给我们的10万元彩礼钱还给姐姐,这样姐姐和姐夫就能扩展他们的饭店了。妻子是个通情达理的女人,她也是真心为了这个家好,就同意了我的提议。
  这样,我和妻子把姐姐、姐夫叫到家里,将10万元还给姐姐,姐姐当场就流泪了,她说,我把她当了外人。我和妻子就解释说,这个钱我们马上也用不着,等我们需要时再向姐姐借,姐姐姐夫这才收下。我感觉姐姐为这个家付出太多,也该是我回报她的时候了。
  后来,饭店很快装修好了,生意比以前好多了。我和妻子没事的时候都会过去帮忙,姐姐忙得也不顾上我们了,这样大家的生活都进入了正常状态。
  最近在微信上看到这样一句话:“爱是尊重,爱是接纳,爱是允许别人做他自己。”
  姐姐爱我是没有错,毕竟父母走后在姐姐心里我占了很重要的位置。但是多年忙碌的姐姐意识的局限,让她爱我的方式出了点问题,干涉到了我小家的正常生活。如果我处理不好,有可能伤了妻子的心,也会让爱我的姐姐更伤心。
  我们动点心思,甚至撒个善意的谎言,慢慢地拉开彼此的距离,在不伤及亲情的状况下妥善解决问题,是最好的方法。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充满智慧、力量和爱的,每一个人都不例外,每个人都有能力过好自己的生活。只有我们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多沟通,将问题化解,让真爱在彼此的心里良性流动,心与心才会靠得更近。 (记者 孙芸苓)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