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津原创新歌《天下琉璃》创作完成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8-12-18

   本网讯 近日,一首以窑头琉璃为主题的河津原创新歌《天下琉璃》创作完成,并正式上线与听众见面。
  《天下琉璃》歌曲由山西铝厂职工杜民昌作词、河津市文化馆副馆长原晓红作曲并首唱、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博士卫铭睿编配、北京九紫天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河津市灯火音乐工作室录音合成。这首歌也是杜民昌、原晓红夫妇继《美丽新河津》之后合作推出的反映河津本土风情的又一力作。
  河津琉璃生产已有上千年历史,主要集中在城区街道窑头一带,元末明初达到鼎盛。明代修建故宫时,曾在河津抽调大批工匠,前往北京参加琉璃烧制,河津琉璃也因此登上故宫的屋顶。千百年来,窑头人以窑为业,世代坚守,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创造出灿烂的窑炉文化,烧制技术普遍提高,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产品不仅遍布晋陕甘宁豫冀等20多个省市,还出口美国、日本、蒙古、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受到各地客户的青睐和欢迎。东窑头村也被命名为山西省琉璃灰陶文化产业基地。
  为了创作好这首歌曲,杜民昌、原晓红夫妇多次深入窑头吕氏琉璃、龙门晋齐琉璃体验生活,全面了解琉璃发展历史、工艺流程,亲身感受琉璃工人的生产生活。面对精美绝伦、流光溢彩的琉璃产品,他们内心炽热的感情喷薄而发,很快完成了词曲创作。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博士卫铭睿倾情编配,山西叶洋传媒、山西金腾文化传媒和东窑头支村委鼎力相助,于近期完成了MV制作。
  《天下琉璃》以全新的形式宣传河津琉璃文化,对于推动河津琉璃灰陶文化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吴晓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