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喜欢面塑艺术的赵锐

喜欢面塑艺术的赵锐

2018-11-27 作者: 编辑: 来源:运城晚报

  赵锐,1989年出生于万荣一个面塑世家,从小受母亲影响与面塑结缘。2011年,毕业于北京人文大学美术设计专业。毕业后,他本想在北京闯一番天地,谁知母亲却因操劳过度病倒了。于是,他毅然辞掉工作,回乡边照顾老人,边跟着家人学习家族老本行面塑手艺。赵锐说:“家传手艺其实蕴藏有一个偌大的市场,我脑海里浮现出两个字——创业。”
  选择容易坚守难,他为此不断外出学习。“学习面塑最难的就是人物神态、颜色搭配,因为面的特性,往往是起手无回,所以必须十分准确地下塑刀,一刀就是一刀,稍微有偏差做错了就得重新来过,而对于初学面塑的我来说,要做到准确下刀,这个度真的是很不好把握。”赵锐说,他四处寻找并购买了很多国内大师的书籍和资料潜心研究、刻苦练习,在北京、天津、西安、太原等城市几经辗转拜师学技艺,一学就是3年。他先后学习领悟了面塑使用的面的特殊配方,并且熟练掌握了捏、搓、揉、掀、点、切、刻、划等众多的面塑技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习归来后他集大家之所长,加入了自己对面塑技艺独特的理解,所做的面塑作品风格自成一派。2013年年初,他开起了自己的面塑艺术淘宝店——“捏塑世家”。现在成品有百余件,并且远销广东、上海、台湾等地。赵锐的年末作品《老北京兔儿爷》,在其淘宝网店上被一日本收藏家所订购。于是,赵锐的作品便首次走出国门,销往海外。2014年7月,赵锐被授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万荣面塑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为更好地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万荣民间面塑艺术,他办起了万荣面塑研究所,组织培训年轻人学习面塑,旨在让万荣人人人会捏面塑,从而把万荣面塑推向全国、推向全世界。 (记者 王阳斌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