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绛县创卫二三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8-11-12

  当前,绛县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争创全国卫生县城活动。走上街头,不时被一些凡人琐事感动,特记叙二三,为创卫鼓与呼。

卫生间住守管理员

  一个周日的上午,深秋的绛县略带点凉意,天空湛蓝,中条山一抹青绿,站在美丽宽阔的涑水大街能清晰地看到白色风力发电杆上的叶片。上午十点左右,天气不凉不热,心情特好,我背着简单的行囊漫步在人群中,微信运动记录着我已超过1000步。
  在一个公共卫生间旁小憩时,我和管理员闫永娥攀谈了起来。她是卫生间的专门管理员,每月工资1000元,卫生间旁有两间小房子,供住宿和放置杂物,闫永娥和在绛县中学打扫卫生的老伴老郅,就常年住守在这里。她满意地告诉我,她每个月工资1000元,老伴工资1500元,两个人除去每月大约500元的开支,一年能挣两万元。她还说,像这样的公共卫生间,涑水大街上有两个,县城共有10个,都是专人管理,就像她这样。
  谈说间,闫永娥告诉我,现在绛县争创全国卫生县城,领导抓得很严,经常过来检查,她把卫生间打扫冲刷得很干净,没有一点味道。我特意进去看了一下,果不其然。一个县城的公共卫生间有专人管理,而且是住守,真是少见,我顿时肃然起敬!联想到绛县开展的争创全国卫生县城,建设美丽宜居绛县活动,再和眼前的卫生专管员联系在一起,我顿时觉得绛县的创卫可真是了不起!
  走在绛县县城,如置身画境之中,投资改造后的振兴大街宽阔平坦,走在路上,感觉人都尊贵了许多,有种由衷的自豪感。县城大街小巷几乎都铺装完了,洁净如洗。车辆排放整齐,门牌不乱挂,好不漂亮!我所住的小区四周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东边倗国路、西边和平路、南边厢城街,都即将开通,可谓四通八达,好不惬意!
  创卫真热,热火朝天,全民参与,齐心协力!

“双手就是工具”

  早早吃过晚饭,我到城东的小花园走了几圈,然后顺着宽阔的振兴大街朝电影院方向走去。边走边看,只看到在刚修建的路边绿化带里,一个穿着红色工衣的人弓下腰用手在里面抓着什么,我随口问了一句,他回答说在捡拾树叶和杂物。我说垃圾捡了,树叶可以不拾,他说:“不行的,领导有交代,落叶不管落在哪里,都要清理。”我问怎么不用工具,他回答:“双手就是工具!”最后这句话,让我对他刮目相看。他伸出双手时指甲缝里全是黑土,右手边还有划破的血印。
  他叫侯勇,六十多岁,一脸的憨厚。他老伴叫翠花,两人都是环卫工,每人每月1000元。这么晚了,怎么还在加班,我有点纳闷。他说等着段长过来开会,利用开会前再干一会儿活。开会时间快到了,我随他一起到了开会地点。在和平路口,聚集了二十多名环卫工人。这时有个叫侯英权的凑到了我跟前,他也是环卫工人。他说,每天都是这样,早上4点开始,天黑了还回不到家。中午有时吃点干粮,喝口水就行!他住在渠头,和侯勇一样都是从大河老家来到绛县,侯勇住在南乔野,他们都离城不远。言语间,他们一口一个咱绛县,我说我绛县,他们笑了。是啊,大河归翼城多年了,按说应该是翼城人,可他们一个“咱”字,让我顿生乡情,也更爱绛县。这里没有排外,没有歧视,和谐且亲切,这对于出门在外的他们何等重要。
  说到环卫,他们只是说,不图挣钱,只图有份事干,不闲着就行,山里人实诚,干就干好,不能让领导不满意。从他们的言语和眼神里,我能感觉到他们对岗位的热爱和对职业的敬畏,他们是在为绛县做着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前行到大世界路旁,我见到了他们的领导侯杰及其同事谷传话,他们正现场解决垃圾清运和定点收集问题。
  侯杰四十开外,浓眉大眼。他是专管,山东大汉老谷是他的助手,他们负责的区域是城东,包括振兴东街、绛山东街、北大街东街、涑水东街,以及文公路、和平路、倗国路、中条山路60多万平方米的清扫和垃圾清运,辖区内有20多家企业和100多个住宅小区,面积广,任务大,管理难度相当大。他手下100多人,平均年龄在63岁,均来自农村。在创建卫生县城的工作中,他们是排头兵,是城市美容师,无论节假日,还是遇有特殊天气,他们风雨无阻,起早贪黑,奉献着,付出着。他们的事迹先后在《运城日报》和《山西日报》登载。
  在和侯杰说话的空档,老谷插话说,侯经理没有休过一个星期天,他整天在街道路旁和环卫工打成一片,管理有方,深受领导赏识和工人喜爱。他和环卫人一起干活,还请工人吃饭,谁家有困难,都会送去温暖。尤其是在创卫工作叫上劲以后,更是这样。
  好一个侯杰,你真行!创卫需要你和你的一干人马!
  至此,我满脑袋装的都是环卫工人。我钦佩他们,仰视他们,我也更爱他们!
  我对环卫是有感情渊源的。想起三年前我的大哥环卫工人侯卫江就是因为积劳成疾,凌晨4点倒在了他热爱的清扫路段上,在绛县县城老邮政十字路口附近,有大哥洒下的鲜血和汗水。他倒下的时候手里还紧紧地握着扫把!他视路如家,除了吃饭,其他时候就在大街上。大哥是环卫好手,管理部门为他开了追悼会,《黄河晨报》在头版头条报道了他的事迹。
  我家曾有环卫工,我对环卫情更真!我有一个想法,想请环卫工人吃顿饭,就在他们起早打扫后,绛县的羊汤、丸子汤、胡辣汤三大名吃任你选,能到多少到多少。这样,我觉得心里会舒坦!

为创卫鼓与呼

  三天前,雨天,我在出行时,看到金鑫小区路边没有铺装的路面一片泥泞,且高出许多,汽车上下出入把泥土都带到了大路上。别处都铺装了,唯独留了这一块,很不协调。当时我抱着一种试一试的心态,顺手拍了下来,发给了绛县的创卫群和环卫群等。不料今天一大早,我又路过此地时,这儿竟然开工了。我看到这个场面,内心不知有多么激动。我服了,我彻底被感染和震撼了。作为一个市民,随口提出的建议,竟然很快就兑现落实了。
  他们关注了,行动了。多么负责任的态度啊,多么敬业的精神啊。我每天关注创卫群,在群里有决策者,有具体工作人员。一个县,建这么大一个群,专为创卫而来,在群里布置工作,发布通知,一呼百应,随叫随到,形成了一种工作常态。我为他们的这种工作方法和创新思路钦佩。
  我想说,创卫人,你们辛苦了。我愿意为绛县创卫鼓与呼,我愿意参与进来,随时听候召唤! (侯卫河)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