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婚姻危墙中拾自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8-11-09

嘉宾:汪小雅,女,39岁,自由职业


  自从生下女儿后,汪小雅就一直在家里照顾孩子、照顾丈夫、照顾老人,成了地地道道的家庭主妇。曾经的梦想,曾经的诗与远方,都被她搁置在心里,不再去触及。有时候无聊了,汪小雅也会拿起画笔涂抹两笔,可是,怎么都找不到当初的灵感和感觉。上大专学的是绘画专业,如今都丢到姥姥家了。
  想着在刚上班时在那家幼儿园里教孩子们画画的时候多快乐啊,有时候很想念那个幽默又有爱心的老园长。
  这些往事还是曾经工作着的她拥有的,虽然向往但已经成为非常遥远的回忆了。
  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家庭主妇的日子,做饭、洗衣、收拾家、照顾孩子写作业,看似平常的家务做一天也很累人,可心里已经失去了当初的安全感。
  汪小雅有时候做完家务,坐在自己家的阳台上发呆的时候,她会拿起曾经喜欢的那本诗集来读,还经常拿起芥子园画谱,把里面的图画临摹一遍,不让自己手生。然后带着她家的旺旺,那只可爱的小狗到楼下遛遛。闺蜜们都羡慕汪小雅如今生活得很贵族。但只有汪小雅知道这样的生活过久了,人就像关在笼子里的小鸟,失去了飞翔的能力。
  这样舒适的生活,让汪小雅也变迟钝了,实在无聊的时候追追剧,看着那些宫斗剧里几个女人追一个男人的热闹,感觉她们很悲催,又会庆幸自己生活在现在如今这个时代,起码不用那么费力地和好多女人来抢自己的丈夫。
  汪小雅想,一个人从野生动物变成了圈养的动物,很快就失去了自食其力的能力和锋利的爪子。这12年,她似乎已经适应了,每天六点多起来,给女儿做饭,然后等着丈夫一起吃早饭,丈夫上班后,她开始收拾家,房子大擦抹一遍也得半天,一抬头已经快到午饭时间了,又得进厨房做饭。其实,一天家务干下来,不比上班轻松多少,而且每天重复做着找不到成就感。
  偶然,汪小雅站在自家的阳台上,望着远山,心里好像有种莫名的寂寞。但是,这种寂寞只是偶然一瞬间的事情。女儿小丫欢蹦乱跳回家的声音,会将这寂寞瞬间打破,汪小雅的心里就会升起一种宠爱、一种温暖,然后进厨房为女儿准备她最喜欢吃的红烧鱼和蛋挞。


  这样的日子,汪小雅一天天过着。她也习惯了,一边是她心爱的丈夫,一边是她心爱的女儿,为了这两个她最爱的人,她愿意付出自己的一生。
  可是,最近汪小雅很郁闷,她的直觉告诉她,虽然丈夫每天按时回家,可是,她发现丈夫的心离她越来越远,似乎带着某种客气。两个人越来越没有话说。以前她跟丈夫唠叨点家长里短,他还会附和她,尤其是她和婆婆闹点矛盾,他还会安慰她,不要跟老人计较,人老了就当小孩看。可是最近小雅感觉和丈夫说话,他的心似乎在别处,好像对着一堵墙说话一样。最让她心不安的是,丈夫最近竟然以各种应酬为借口夜不归宿。开始小雅没往心里去,可是,这样的夜不归宿多了,她心里也有了疑惑。一个人睡觉的那些夜晚,她想着他或许在赶路,是不是有危险,或许在哪个妖精女人那里,心里越乱,越感觉那夜的漫长。她心中实在纠结,就给最好的闺蜜小丽打了电话,把不好的想法告诉了小丽,让她操心自己丈夫的行踪。
  下次再见面,小丽神秘地说,一天傍晚她老家来了个亲戚,她到宾馆给亲戚安排房间,看到了小雅的丈夫大李和一个陌生女人从宾馆的房间出来。
  汪小雅愤怒了,她带着弟弟悄悄地跟踪了丈夫几天,果然发现了那个女人和她的丈夫关系不一般。
  汪小雅非常生气,晚上回来了质问丈夫,丈夫一口否认,说她神经病。
  后来,汪小雅让弟弟跟踪丈夫,竟然在一个偏僻的宾馆将他逮了个正着。弟弟一时没有忍住,上前就打了姐夫几个耳光子,还不解恨打了那个女的,大李耳膜穿孔受伤住院。出了院他竟然直接搬出去住了,从此几乎不回家。
  后来,有些后悔的汪小雅极力想维持到从前平静的婚姻状况已经不可能。直到有一天,丈夫回来将离婚协议书一丢:“你这多年,吃我的、喝我的,竟然找人打我,你不看看你如今的样子……”
  小雅气得哭了好久,他说的话太伤人了,当年是他让自己放心回家,说他能养活她们娘俩。小雅知道他其实是故意的,因为他认为汪小雅太不给他面子了,竟然找弟弟打他。他强辩说,那个女人是他的合作伙伴,到宾馆是去谈业务的。
  什么业务要到宾馆谈啊?这事过后,汪小雅非常委屈,几个闺蜜更是同情她,提议汪小雅离婚算了。汪小雅虽然嘴上答应,但一直没有下定决心离婚。
  从此,原本快乐的汪小雅,经常以泪洗面,感觉自己受到非常大的伤害。闺蜜小丽很心疼汪小雅,问她为什么放不下这个已经变心的男人。汪小雅说,我以前是个野生动物,在森林里自由奔跑,可是现在,走进婚姻多年,不接触社会已经成了圈养的动物,失去了生存的能力和勇气。小雅感觉离婚对她来说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一天,小丽的几个老同学聚会,她想起汪小雅平日里喜欢做点心,而且做得特别地道,就让小雅给她做几袋蛋挞,想送给朋友们做礼物。小雅满口答应,因为平常心情不好,小丽就是她的情感垃圾桶,她也想为小丽做些事情。于是,汪小雅在家里准备非常熟练,没有一点负担,这几年,因为女儿喜欢吃西式点心,汪小雅练得一手做甜点的好手艺,做蛋挞是她最拿手的。
  汪小雅在网上买了专门装蛋挞的盒子,把做好的蛋挞装上,用一根漂亮的丝带扎成蝴蝶结。那天她一共做了十盒。小丽送给朋友们,大家都非常喜欢,可给小丽长面子了。事情过后,小丽转给小雅200元红包,说是按市场价给的。开始,小雅坚决不收,小丽说,你收了吧,这是一个开始,以后我们班同学聚会40多个人,就用你这蛋挞做礼物了。小雅拿着200元心生感慨,这是多年来自己挣的第一笔收入。那一刻,小雅心情很复杂。
  这件事情给了汪小雅动力和希望,离婚也不是那么可怕,大不了我在网络上做蛋糕卖,也能养活自己。
  于是她利用自己的特长,专门设计了漂亮的包装袋,开始在家里做蛋糕,在微信上卖。每天也不多做,都用非常好的原料,再加上她的牛皮纸手工绘画包装袋,特别受小女生喜欢,她的手工饼干和蛋糕卖得很好,竟然供不应求。
  如今有美团和快递,她的蛋糕都卖到了周边城市。汪小雅忙得不亦乐乎,竟然忘记了丈夫和那个女人的事情。丈夫几次回家不见她,打电话联系她,她就在电话里告诉了丈夫自己最近做的事情,这让大李很是惊讶。让小雅惊奇的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不再提离婚的事情。小雅懒得再提起忙自己的事情去了,大家一时相安无事。


  有一次,小丽的一个客户张罗大学同学聚会,竟然要订200多袋饼干,因为小丽送给她吃过,她特别要求了手绘牛皮纸袋的包装。小雅忙了几天,请家人帮忙才搞定。第二天一早起来她去送饼干,看着路边忙碌的人群,突然想起半年前自己居然有时间每天跟丈夫纠缠掐架,因为他的绯闻纠结失眠、以泪洗面。她很想冲过去对那个旧日的自己大喝一声:“汪小雅,你怎么这么傻!”
  如今的汪小雅发现,这样一盒小饼干就能让自己挺直腰杆,她的心变宽了,感觉整个世界也随之变亮了。
  汪小雅慢慢找回了当年的自信。剪短了头发,换了服装样式,让自己变成一个干练的职业妇女形象。她的丈夫偶然有一天回来,看她的眼神,也不像以前那样充满嫌弃。汪小雅想,我只是找回了原本的自己,让自己更好而已。
  没错,汪小雅已经不再是那个胆怯木讷的被圈养的动物,而是恢复了丛林觅食物种的某种矫健与野性。她已经创建了自己的规则,初步尝试到自食其力的好处,这些能力的恢复让她终于面露淡定与傲娇。汪小雅想,为了这个家,她可以先不提出离婚,这样多是为了未成年的女儿,还有他们夫妻之间那些美好的过往。如果,他想回来,还得看她心情如何了,即便是离婚,她也不怕了。如今,汪小雅与丈夫有关离婚的谈判还在进行中,但是,对方已经无法在言语和行动上藐视她的存在了。
  记者认为,人类的情感少不了遵从某种丛林法则,圈养的动物就是没有资格与野生动物谈条件。唯有野生动物才有跟野生动物平等对视的权利,那份尊敬其实是用激发自身潜能的辛劳换来的。作为女性,应该有种本能的危机感,即便是在婚姻的围墙里,也不能让自己失去自主觅食的能力。(记者 孙云苓 本文所涉及的姓名均为化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