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飞云楼下集市的变迁

飞云楼下集市的变迁

2018-11-08 作者: 编辑: 来源:运城晚报

  “撵集”,是上世纪70年代运城各级工商管理部门为取缔集市所为。每逢集日,由工商干部带着民兵到集市上驱赶各类经营摊贩摊点,致使各县的乡村集市一度被取缔,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直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运城关闭多年的乡村集市全面开放,万荣县飞云楼下的农历“二、八”解店集市才得以恢复。
  为了全面落实党的各项经济政策,使复活的集市重现活力,万荣县工商局主动服务,为解店集市分片划段、分行规市、公开摊位、包干管理,促使市场规范发展、购销两旺,促进了群众的致富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40年来,随着县城在改革中的迅猛发展和市场的不断繁荣,万荣县政府为适应需求,多次新建市场,先后将集市由大街上转移到农民街和飞云市场,再到现在的城东农贸市场。
  40年后的今天,解店集市所在的县城门面增加了几百家,电商也介入市场,但解店集市还是经久不衰。集市上的特色小吃、蔬菜水果、服装用品和生产工具等摊点一直火爆,加之近年来商家在集市上经常举办的各类促销演出,吸引了周边农民的观看,赶集成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一种时尚,集市也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大阵地。
  40年来,解店集市定格的这一个个感人瞬间,奏响了歌颂改革开放的一曲曲优美赞歌。
  特约摄影 李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