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卫小民 积小善成大爱甘做为人解困的及时雨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9-14

◎本期嘉宾:卫小民,男,51岁,卫氏拖车援救当家人
本期讲述关键词
●他全年365天无假期
●他每天24小时全程待命
●他随时接到指令,立即出发救助
●他是广大车主的知心人,是遇困人员的“及时雨”

不怕苦累 他想活出那份精彩

  卫小民是盐湖区龙居镇尚义村人,兄弟三人中他是老二,小民从小性格倔强,想法总是与众不同。作为六零后的他,童年也是在饥馑中度日,小小的他就知道父母的艰辛。他很心疼父亲,父亲七岁就失去了父母,跟着一个亲戚长大,从小吃了好多苦。直到后来成年结了婚,有了家庭才过上了正常的生活。为了让一家人能过上更好的日子,父母总是辛苦劳碌,小民很小的时候就想着将来长大了,挣钱好好孝敬他们。
  卫小民从小就脑子灵活、鬼点子多,却对学习提不起兴趣,十三四岁就辍学在家了。那时父母都忙于生计也没人照看他,他总想着自食其力为父母分担点压力,于是他自己动脑筋、想办法挣钱。
  一次,他跟着父亲浇地,发现浇一个小时就得给人家三元钱,九十年代初,三元钱感觉可不少。回来,小民就想如果自己投资一个小型水泵,帮别人浇地,一个小时就能挣三元钱,很快就能把水泵钱挣回来了,再挣就是自己的了。他说干就干,借钱买了一台水泵,开始帮助别人浇地。就这样他用自己的智慧和辛苦劳动拥有了第一桶金。
  到了十七八岁,正值青春年少,卫小民买了个小四轮开始到城里拉茅粪往果园里送。那时为了改变命运,他脏活累活都不怕很有苦头。小民说,当时拉一车茅粪是50元,这个在别人眼里又脏又臭的活,为卫小民赚了不少钱。后来,他用这钱开了个小卖部。
  到了结婚年龄,在家人的介绍下,小民认识了妻子李彩琴。小民喜欢妻子的贤惠和通情达理,接触中小民发现,彩琴是勤劳吃苦又不娇气的女子,最适合过日子,从心里就认定了她。彩琴发现小民头脑灵活又是个实诚人,他们两情相悦,婚事就定了下来。结婚后他们很快有了一双儿女,妻子和他一起经营小卖部,妻子照顾老人、教养儿女,夫妻感情一直很好。
  小民说,家和万事兴,结婚多年来他很在乎妻子的感受,对妻子疼爱有加。妻子更是个贤惠的女人,做事有分寸,处理问题妥当,让小民后顾无忧。
  后来,孩子大了家里用度也大了,小民就和妻子商量,进了一台磨面机,开始给村里人磨面收个手续费。一来方便了大家,二来在小卖部的基础上也能有另外的收入。
  天生对理财和做生意有灵气的小民在磨面中发现,村里人有时候需要其他的东西比如米和油,但家里没车的多有不便。他就灵活经营,只要在他家磨面,用麦子可以换取他家的油和米,这样既方便了群众,他们又多了一项收入,生意越做越红火。
  九十年代初,小民和兄弟进城做过一段门窗生意,他们质量第一,做出的门窗很受欢迎,当时生意做得很好。小民说,他们做生意都是挣的良心钱。后来小民分出来自己干,生意也很好。总之无论干什么卫小民都是个有心人,要把事情做到最好,活出那份精彩。

偶然入行 他拖车救援深感生命可贵

  2003年的一天,小民和一个在交警队工作的朋友一起吃饭,那天下着大雨,朋友接到一个电话,神色凝重。小民问怎么了?朋友说,运临路上出了个交通事故,伤者已经送去了医院,可是,被撞坏的车在路上影响了交通,得及时把车拖走,而队里的拖车在其他事故现场过不来。热心的小民就说:“我有个五十铃汽车,要不买条铁链子,我帮你把车拖到安全的地方就行了。”
  听了小民的话,那个交警朋友非常高兴,于是他们买了链子到了事故现场,顺利地将事故车辆拖到了停车场。
  小民本来就是个热心人,这个事情过后就丢到了脑后。一天那朋友请吃饭,并给了小民300元钱。小民纳闷这是什么钱,朋友说帮助交警拖事故车是有费用,这是他应该得的辛苦钱。小民客气了半天,朋友说:“你就收下吧,以后我们遇到困难还指望你帮忙呢,你这五十铃车马力大,适合做拖车。”小民也不客气,从此后就开始零星接活。后来工作需要小民就投资了专门的拖车,正式开始了救援工作,并因此成立了“盐湖区大渠卫氏拖车服务中心”。

及时救援 他甘做车主们的及时雨

  干一行精一行,干一行爱一行,自从开始干上拖车援救业务,卫小民的手机就开始24小时开机。以前不是智能手机的时候,他的手机就有好几块备用电池,不等没电就会及时换。他连睡觉都很警觉,手机一响他就进入工作状态,一天24小时随时准备出发到事故现场。
  这个活,是个劳心费神又辛苦的活。交通事故现场,什么状况都有,什么惨状都有。为了给车主们提供方便,小民的车上什么修车工具一应俱全。他还特意准备了毛毯等保暖的东西,如果遇到伤者需要他都会及时送上。
  到了现场见机行事,如果车祸轻微,车子没有大问题,他当场修理车子就能自行开到安全的停车场。如果,车子受损严重,必须用拖车,他就会以最快的速度将车安全拖走。那时也年轻,小民说,最多的一天他接到过40多起事故通知,不得不将工作人员兵分多路,全公司人几乎通宵达旦地忙。
  记得一次到了现场,事故非常严重,小车和大货车相撞,小车司机受伤严重,却被卡在了变形的驾驶室里出不来。小民和消防人员合作把车门撬开,并把伤者抬到了救护车上。当伤者家属感激地向他鞠躬的时候,他心里很不是滋味。那一刻,他感觉到生命的脆弱,交通事故太可怕了。他给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决不允许酒后驾车,违者开除。
  自从前两年卫氏拖车与运城1019俱乐部合作后,开始在网上接单,为广大车主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卫小民被车主们尊称为“及时雨”。无论你在运城范围内什么地方遇到困难,只需一个电话,卫氏拖车就会第一时间赶到为你解除困难。平时车辆没油、爆胎、没水,出现故障这等小事,只要一个电话,卫氏拖车也会上门服务,市区内半个小时到。小民说,只要你的车辆入了全险,好多小活都是免费的。“120救人,我们救车,无论怎样安全第一。”卫小民严肃地说。
  和卫小民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这人厚道,是个好人,更是车主的及时雨。他的车就是个万能箱,什么打气、补胎、添水、路障标、千斤顶……只要车上需要的他车上都有。而且是来得快、态度好,技术高、干活麻利,问题解决快、准,从不拖泥带水。
  在他的精益求精严格管理之下,卫氏拖车援救,已发展成为山西省内有名的专业汽车救援机构,可向广大的汽车驾驶员提供365天、24小时全天候、全年无休的专业汽车救援服务。
  去年,卫小民投资60多万元增加了一辆大拖车,迄今他们已经有了三辆大拖车、一辆吊车,再加上原有的七辆平板车和其他车辆,可谓实力雄厚了。“我们以‘服务以诚,迅捷安全’为服务宗旨,保障广大驾驶员的出行畅通顺利。”卫小民信心满满地说。卫氏拖车援救中心也多次被相关单位评为“诚信企业”,被中国银行评为“可信用机构”。

孝敬老人 他带动后辈德孝传家

  及时雨卫小民还是个孝子,他不仅对自家的老人好,还孝敬全村的老人。作为关公故里人,卫小民要求自己和孩子们做生意讲公道、做朋友讲义气、做夫妻讲忠贞,做晚辈讲孝道。
  做生意日子宽裕后,卫小民和妻子李彩琴致富不忘本,不忘回报故乡的养育之恩。2015年重阳节他们把尚义村70岁以上的老人100多人,专车接送到关帝庙、常平家庙免费观光游览,为每一位老人提供水和毛巾。中午安排老人们吃解州有名的羊肉泡馍。老人们腿脚不便,吃完饭卫小民夫妻还把每一位老人搀扶着安全送上专车。老人高兴地说:“小民两口厚道啊,致富不忘乡邻,给年轻人带了个好头。”
  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卫小民都刻意带着自己的儿子卫阳和儿媳赵蓉,让孩子们耳濡目染什么是孝道。两个孩子在父母的带动下,也是上敬老、下爱小,工作上一丝不苟、热心为广大车主服务。
  如今,28岁的儿子卫阳子承父业,成了卫氏拖车援救的主力。去年夏日的一天,卫阳处理完一个现场,从万荣回运城的半路上,他发现路边一个老人昏倒在地,卫阳二话不说停车上前扶起老人,给老人喝了点水。卫阳要送老人去医院,老人说他没事只是不小心摔了一跤,腿有残疾半天没起来。他家里离这里不远,家里有人,让卫阳送他回家就好了。看着老人问题不大,卫阳就把老人送了回去。老人的儿女非常感谢,问他叫啥卫阳没说,说是顺道送来老人,不用那么客气。后来,邻居告诉老人的子女,那个送老人回来的车上有“卫氏拖车”字样,他们多方打听来到公司感谢,还送了匾。卫小民得知儿子的行为,非常高兴。
  这几年,每年的重阳节,卫小民心里都惦记着村里的父老乡亲,谁家老人病了,他只要知道都会带着礼物去看望,经济条件差点的,他走的时候都会悄悄给老人留下几百元,让那些看着他长大的乡亲非常欣慰。
  每年重阳节,就是尚义村老人的节日,只要小民回来,必然会带给大家礼物。有时候是米面油,有时候是白糖、鸡蛋,还请大家吃顿团圆饭。这几年,因为有了这个孝敬的榜样,村里的年轻人对待老人都孝敬有加,村风变得更和谐美好了。去年,卫小民自己掏钱为市福利中心的老人们订阅了《黄河晨报》。他说老人们喜欢读报,订些报纸也是他的一点心意。他还给乡敬老院的老人送去花镜等生活用品,每次只要小民来,老人们就非常高兴,又有礼物了。小民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的老人们做一点贡献,老人们高兴,他也很欣慰。卫小民还多次为大渠村老年活动中心助资捐款,为此,卫氏拖车被有关部门评为“德孝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小民虽然读书少,但他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小事做起,做个好人,做点好事,卫小民甘愿做大家的“及时雨”。 (记者 孙云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