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用别样方式记录青春丈量世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8-08-31

6年行走十几个国家,临猗女孩——

用别样方式记录青春丈量世界


□记者 景斌

  ▲郭宁薇和外国小朋友在一起



凡事开头难,开始了也就不难了

  2012年以前,我和许多同龄人一样,为了生活,日复一日地打包发货、处理售后。我穿着简单,三餐随意,过着一眼便能看到头的日子。偶然一天,无意中翻开了2008年关注的一位沙发客的微博,他分享的旅行中的点点滴滴,为我打开了认识世界的一扇窗,我也想说走就走。
  经过精心准备,骑着自行车,我踏上了前往西藏的旅途。为了省钱,我一路住免费沙发,做义工换食宿。当然,这个“沙发”,有时是地板,有时是大软床,既然出来了,就没有太多讲究。走着走着,就到了西藏境内的拉乌山,海拔4300多米,空气稀薄,伸手可触的云朵从头顶慢悠悠飘过,这是曾经想都想不到的场景。
  那年“通麦天险”还在,没想到初次骑行竟会路过天险。当天下着雨路很滑,来往车辆拥挤不堪,人群中有好多人喊,“看,是个小姑娘!”当时心里甭提有多自豪了。在路上,我也发现,凡事开始的那一刹那,是最难的,开始了也就没那么难了。
  骑行第55天,终于到达了西藏布达拉宫!那一年所有旅行鸡汤都跟拉萨有关,那一年西藏是我心里的神圣之地,大昭寺前虔诚的教徒,香火味四处弥漫,我不仅受到了心灵的洗涤,更结识了一群小伙伴。
  然而,拉萨好像成为很多人一段旅途的一个终点,大家拆车,寄快递,分别,各自返程。而我决定用身上仅剩的一千元钱前往尼泊尔,想去看国外的世界。与此同时,在拉萨卖特产赚了些钱,凑到了2000块。可是,万万没想到,拿到签证当天准备上车时钱被偷了!晚上难过发了微信动态,许多朋友就给我发红包,让我拿着先用。钱被偷心情很糟,可大家的友好又让我特感动,尤其是那些未曾谋面的陌生人。
  实际上,钱包的厚度决定了旅行的长度,没有钱寸步难行。等风来的滑翔伞也玩不起,来尼泊尔第三天已经“山穷水尽”了。第一次开始学做代购,但出门不会英语也遇到各种被坑。后来还是贩卖了好多小玩意,赚了我的第二笔路费。这是我的第一次出国囧历。
  尼泊尔之后,我揣着路费去了印度。印度,彻底颠覆了我的世界观。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印度是一个神秘而又神奇的国度。听说过印度的脏乱差;听说印度人民坐车都是挂在车顶;听说过印度飞饼;看《三傻大闹宝莱坞》,通过电影看到三哥的幽默执着;喜欢印度欢快的歌舞还有特色的纱丽服饰,但印度到底是怎样的?
  来到传说的印度母亲河——恒河,长长的河岸边,洗衣、刷牙、洗脸、洗澡、祭拜……各种活动都有,安住在母亲的怀抱中,人们各自忙碌着;走进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泰姬陵,这座因爱情而生的城堡,是莫卧儿皇帝为他心爱的妃子而建,穿越生死的爱恋延续至今,当地小情侣们常常来到这里祈祷爱情长久;在印巴边境的金城沙漠之城,我照了第一张最爱的撒沙照,照片的背后是撒了几十次的沙子,衣服、头发、嘴里都是沙子,那晚还要在沙漠露营无法洗漱,第二天一早被狼狗舔了脸,这感觉很难忘了……总之,印度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样,它也有宁静、温馨的一面。

走了那么多国家,还是祖国最安全

  2016年3月,我走进了越南,并买了辆二手摩托车,完成梦想清单里的其中一项。越南交通工具普遍以摩托车等小型车为主,这里摩托数量近4500万辆,是名副其实的“摩托王国”。在越南,我经历了旅行以来的第一次危险。当时被人下药了,浑身无力,好在遇到了好心的的士司机,他把我带到了华人居住区。在那里,热心的同胞把我送到了医院,经过治疗,神智恢复了。之后,对于安全,我更加警惕,也提醒想要旅行的朋友,没有安全,一切都是零。
  外面是辽阔天空,温暖阳光,和许多等着我去看的风景……之后陆路进入柬埔寨,之前,对柬埔寨的了解仅限于吴哥窟而已。我的第一站来到西哈努克省的高龙撒冷岛,岛上住宿太贵就找了家便宜的帐篷,一对夫妻带着女儿和一条狗。这里没有电,人们都过着日落而息的生活,不经意的来到,收获的是每天变幻莫测的醉人落日。在吴哥窟见到了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
  逛完柬埔寨时,我的身体和口袋都吃不消了,但又觉得离泰国、老挝很近,便打卡式地去了两国,在边境大巴上,一天横跨两国。
  当然,被人们追问最多的问题还是,旅行路上哪来的钱?的确,为了能够继续前行,我不得不想办法谋生,那就是一路代购,满世界淘宝。那一年没怎么停歇,短暂休息后又马不停蹄去了印度,两个月独居印度,变身国际代购,准备非洲路费。第二次进入印度,对印度的印象更深刻了。
  文明古国印度不止只有脏乱差,还有无尽的歌舞和美景,超越一切的民族信仰,独特的异域风情,璀璨的历史文明,神秘的王朝建筑,还有印度式的幽默和执着……背着大包小包在印度公交上,座位是别人让给我的,旁边的姐姐一直到下车了还在叮嘱司机提醒我下车。在金奈一个寺庙里歇息,遇到个丫头给我点了“迪勒格”。当地习俗“吉祥”的寓意,能辟邪,也是印度教的象征,看过印度影片的应该会发现女人额头上都有这个。
  去了克什米尔,这里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争夺的一个地区,因战乱不能走远,只能在达尔湖上看看。走了这么多国家,让我最放心、感到最安全的还是祖国。在国外,夜里12点以后是绝对不能出门的,就是在屋里待着,心里都不是很踏实。

把别人对自己的帮助传递下去

  越走越有感觉,越走越停不下来。很快非洲之行被摆上了议事日程,人生在世就要见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好比埃塞俄比亚喷涌的活火山,从白天走到黑夜,50摄氏度的高温下只有我们一行人在黑夜里铆着劲儿爬向火山,看到石头倒地就睡着,直到现在都记得那种苦不堪言又畅快淋漓的感觉。如果你想感受大自然力量,就得在那种环境下待上三天,但看到火山熔浆滚动的那一刻,一切都值得了!
  站在活跃的火山峭壁边,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和自然的伟大。
  后来,又看到卡鲁部落的孩子们,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在非洲的每个时刻,都有可能让人忘记自己在哪个时代。肯尼亚马赛马拉动物大迁徙,让我划掉了愿望清单里的一项,差点看到每年央视上直播的万只角马过河的震撼场景,不过看到了长颈鹿、猫鼬、狮子、大象、豹子等,还有各种叫不上名的鸟儿,这是真正的动物世界。
  在非洲为了省车费选择坐小巴,嚯!那个气味!司机为了省过路费又多走了三小时,颠簸到怀疑人生。和乌干达孤儿院孩子相处久了,每个都很粘人。我们一起吃饭,一起搬砖造房子、做书桌,一起打闹,离开的时候给她们买了可乐冰淇淋。对我来说这些东西太普通了,而她们却以跪拜的姿势说感谢,又感动又心酸,义工们来了又走、走了又来,但每个人都给了她们力所能及的爱。
  旅行六年,很多人一路陪伴我、帮衬我,伴我成长,以后的以后,我也会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去帮助别人,把别人对我的爱传递下去,温暖更多人。

不断出走学习是想要走得更远

  一开始,我也没想过自己成为怎样的人?过怎样的日子?后来旅行让我对世界上瘾,且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生活,有人按部就班,有人四海为家,我想在这一生有限的时间里做无限自己想做的事情。
  一路走来,我拍了很多照片,铭记着与众不同的每一刻。我在阿尔巴门奇某个村子,欣赏满天星辰,美丽至极;我在泰国拜县二战大桥上留影;我登上斯里兰卡海上火车,追随宫崎骏的动漫,和无脸男千寻同在;我在亚历山大地中海,观看日落;我在埃及达哈卜,你我之间、天地之间,只有最纯粹的蓝;我在尼泊尔杜巴广场,跟当地人一起晒太阳;我看到了埃及金字塔狮身人面像,以前只在课本上见过;我在缅甸蒲甘看热气球,佛国看热气球没有土耳其的浪漫,但也足够特别;我和斯里兰卡尼甘布的小孩合影,孩子们干净纯粹的笑,也是我迷恋旅行的一个原因。
  从最初就想去看看西藏,到如今去世界各国游玩,旅行赋予我的不止是震撼迷人的风景,更是让我从一个无知无畏者找到自我。生命本就是个不断寻找的过程,在年轻时看到这个世界不同角落,获得庞大时间带给我的快乐,走进去之后经历一切,从而找到自己的位置。家人也从反对到不反对,毕竟儿行千里母担忧,何况自己又是个女孩子,直到后来他们看到我有能力去独自生活,才慢慢放下心来。
  所以,早点实现经济、思想和人格的独立,方能在工作、生活及旅行中立足。先生存才能谈生活,如果连肚子都填不抱,还谈什么梦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并不是为了鼓励盲目地去穷游,也没有所谓的“一百块游全世界”的童话,没有任何准备的上路只会导致旅途上的种种困难。
  有很多人问我出国不会英语怎么办?答案只有一个:学!旅行不是逃避生活的借口,唯有不断学习才能走得更远。
  本期讲述者:郭宁薇,24岁,自由旅行者
  完成这篇文章的时候,郭宁薇离开运城已经快一个月了。这一次,她去了西藏,这个地方,也是她6年前开始旅行的目的地。从2012年起,不甘现状的她开始了背包旅行生活。一路走来,她到过尼泊尔、印度、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埃及、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像尼泊尔和印度,她不止一次地前往。行万里路,阅人无数,这个生于1994年一个普通家庭的临猗小姑娘,用别样的方式记录着青春,也丈量着世界。

(责编:董欣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