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轮椅只是让我换了一种方式行走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8-17


   本期讲述者:孙晓妮,女,32岁
  认识孙晓妮是在一次残疾人自驾游活动上,那天50多个人,坐轮椅的就有20个,大家都穿着统一的服饰。她最是显眼,虽然也穿着一件大红T恤,但头戴大大的太阳帽,乌黑浓亮的过肩长发,耳边忽隐忽现的大耳环,瘦弱纤长的身子窝在轮椅中,满脸笑容和一旁的人交谈着。远远看过去很是漂亮,我感觉这个姑娘好年轻,通过一番谈话,才知道她跟我同岁,我们互加了微信。那天天很热,车队迟迟不能出发,但她爱说爱笑的性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前几天刷朋友圈,照片中她一脸的灿烂,正参加轮椅选美票选。我们又一起聊了聊,她给我讲述了一路走来酸酸甜甜的故事。

“为什么我18岁要与轮椅为伴” 最美的年华,厄运突如其来

  我叫孙晓妮,1986年出生于临猗县的一个小村庄。小时候的我比较调皮,属于男孩子个性,在学校教室不怎么能坐得住,喜欢出去玩。三年级的时候,我总是莫名其妙肚子疼,都说我太瘦小了,断断续续休学了两年,其实是肠痉挛,那时没查出来。后来直接跳到五年级,我的功课就落下了,初中毕业就出了校门。最初我就在村里幼儿园帮老师看孩子,看着姐姐她们在外面打拼,自己也想出去看看。我瞒着爸妈,跟着姐姐去了城里,到一家工厂打工。
  2003年,也就是我18岁的那年夏天,一场意外打破了我平静的生活。
  一天,我和小伙伴站在墙根聊天等人。那里的公共卫生间紧靠着温泉会所,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一块老墙皮脱落,正砸在我的腰椎上,我只感到一阵钻心的疼痛,却怎么也没力气站起来。
  周围的小伙伴着急了,问我怎么坐在墙土中不起来。我说,“我动弹不了了”,他们几个人抬着我就去了医院。因为不懂医疗常识,这一举动对我的腰椎又造成了二次伤害。医生宣布我的腰椎神经彻底受损断裂,“截瘫”这个词那一刻载入到了我的生命里,而我以后将一生与轮椅为伴。
  我每日每夜一遍遍地问妈妈:“为什么,为什么我的腿动不了,为什么它没有知觉?”妈妈双眼红肿、无声拭泪,爸爸在一旁默默无语。
  18岁,别人都在开心地上学、游玩,我却只能躺在病床上,一动也不能动。那时,我不禁暗问老天爷,“为什么要这样对我,在我的18岁,我最美的年华。我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还有很多愿望没有实现。我才18岁啊,为什么要让我终其一生只能坐在轮椅上。”
  我的世界一下子变得灰暗,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和力量,我不知道自己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原来我可以做好很多事” 如凤凰涅槃,笑看人生悲喜

  那时,爸爸每次出门前都会不放心地嘱咐一番,对我说:“在家你要好好的,听妈妈的话,有什么事记得找妈妈。”我每次都答应得很好,但在家就我们母女两个人,妈妈还有很多家务做,不可能一直陪着我。我躺在那里,有时一想到这辈子就只能这样了,就忍不住跟妈妈闹。
  最初我确实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啥也做不了,就是翻个身都需要两个人帮忙,一个人搬着上半身,一个人抱着腿和屁股,然后转过来,用一个枕头给卡着。不然的话,我就会自己翻过去,那时身体根本就不由自己。
  一个人的时候,尤其夜深人静,翻不了身,上不了厕所,我总爱胡思乱想。记得一天晚上,我跟妈妈吵得厉害。因为那时大病初愈,虽然白天跟朋友聊天没问题,但身体还是很难受。一个健康了十几年的人,突然生活不能自理,下床上床、坐轮椅、去厕所都需要人抱。那次,妈妈为了我好,想让我多活动活动、早点唤醒腰椎意识,可以自己解决一些基本生理问题。争吵后,难过的我不想再泡在哀怨中了,开始反思。我想,为了父母,我不能再沉浸在自己的悲伤中了,我越悲伤他们越难过。既然已经这样了,我不能给家人带来帮助,就不要再增加亲人的负担了。之后,我开始强迫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慢慢地我发现,坐在轮椅上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我也可以帮家里干点家务。有些事第一次掌握不了窍门,我会想方设法地一遍遍尝试去做。我的心情逐渐恢复了平静。.

“我愿意为你推一辈子轮椅” 风雨走过后,生命再现彩虹

  2004年11月,我认识了一个憨憨的男孩,他就是我的老公。我的一个闺蜜自从我出事,便时常来家里帮忙照顾我。一天,她对象带着最好的哥们来玩,一个很老实的男孩子,感觉憨憨的那种真诚。后来,他们时常相伴来家里玩,一开始可能比较同情我,常来陪我,偶尔也打电话。那时我没想到我们会在一起。
  试想,一个阳光健康的大男孩,一个双腿不能走路坐轮椅的姑娘,两个人长久的可能性有多少?当他说:“你真的很不容易,我愿意为你推一辈子轮椅,照顾陪伴你一生。”那一刻,我流泪了,我想这也许是上天给我的幸运。
  最后我俩决定在一起的时候也遭到了双方家人的反对。我的家人反对是怕他坚持不了多久,受伤的肯定是我。他的家人,我们更好理解,哪个父母不爱子,儿子去照顾一个残疾人,那必然一生会活得过度辛苦。第一次他带我去家里,刚进门,他的父母就把我们赶了出去,说如果跟我在一块的话,就不要他这个儿子了。后来,朋友结婚的时候,我跟着去热闹,还和姐姐去了他家。他妈妈正在打麻将,看到我们一句话都没说。我们坐了一会儿,很尴尬地走了。
  我的脾气很倔强,其实自从出事后,我没打算结婚,因为自己生活就无法自理,就算结婚也是拖累人家。随着后来身体情况好转,我内心也知道,这辈子很难找到好人家,父母也不想我嫁到别人家去,到时跟婆婆在一起接触肯定会有矛盾。但他对我挺好的,主动住到了我家,跟他在一起生活,很是开心。
  我们相遇后,是他给了我很多力量和勇气。在这场拉锯战中,他始终坚定地与我站在一起,在我们积极的努力下,父母终于接受了我们,答应了我们的婚事。2007年,我们举行了婚礼。2008年,孩子的到来,给我们这个家庭带来了希望和快乐。所有人终于松了一口气,他家人也接纳了我这个媳妇。现在儿子10岁,活波可爱,是我们一家的开心果。

“任何事试试,或许你会更好” 平凡的幸福,共创精彩未来

  婚后,老公很少限制我出去,他总是说,你想去哪儿就去吧。我们住的是单元楼二层,每天他上班前把我抱下去,我一个人骑个小三轮车街上溜达。白天老公去工厂上班,我和朋友一起摆摊卖些小玩意儿。我想回家了,就给他打电话,然后等着他下班,晚上一起回去。
  因为照顾不方便,老公辞了工作,我们在县城接了一个送矿泉水的店。每天我们一起坐着电动车出去给人送水。爸爸妈妈常常会来店里帮忙,主要是帮着搬进搬出大桶水。这样持续干了6年,但终因为父母年龄大了,帮不了太多忙,2016年的时候,我们把店转让了出去。
  老公又开始上班,离县城十多里地,父母有时回村了,我一个人下不来楼,上不去,吃饭都是问题。这时,一个朋友对我说,你可以尝试自己下楼。
  我说:“我不像你可以蹲着挪走,我根本就没有下过楼,我不知道行不行。”他说:“没事,我陪着你。”在他的帮助下,我一个人慢慢扶着栏杆下了楼。那是2003年出事到现在,这十多年来第一次下楼,我觉得自己挺厉害的。
  因为朋友以前是开大车的,中途意外成了残疾,之前的驾照就不能用了。2016年6月,他打算考C5残疾人驾照,就问我考不考。我说不考,我都没动过车,根本不知道车怎么开。他鼓励我说,没有什么不可能,你不试试,你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
  我不想像别的残疾人一样,嫁人后围着老公、孩子、锅台转一辈子。我一冲动,就去医院体检了,然后交了报名费。
  没想到很快就接到了可以考试的通知。第二天我感觉压力特别大,不想练了,不想考驾照了。驾校打电话说如果我不想学了,会损失一千块钱报名费。
  舍不得那一千块钱,但主要还是不服输的个性,我硬着头皮,跟朋友大暑天临猗、运城来回跑。每天早上老公会给我拿五六瓶冰冻水,让我俩拿着降温。之后的每一天练车、倒车,汗流浃背。
  终于,我如愿拿到了残疾人C5驾照,这让我的生活又发生了许多改变。我接触到了越来越多的残疾朋友,高位截瘫的人在这个圈子里太多了。有时我会鼓励跟我一样同遭厄运的人,但更多的时候是被这些朋友的坚韧精神感动着、激励着。大家也想和常人一样走出去。
  2017年,我和朋友们自驾游,去了很多地方,临汾、洪洞、平遥、太原、大同、内蒙古、张家口、北京、天津、石家庄,走了一圈又转回来。我最喜欢的地方是北京的天安门、天津的东疆湾和航母主题公园。今年5月,我还参加了临汾市的残疾人轮椅马拉松比赛,成绩不错。
  现在的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等积蓄足够了,我还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虽然我们这样很难找到工作,就算手工活也不会要我们,但好多事情我都想锻炼一下自己,觉得没有我做不了的事。现在的我还是每天在公园外卖玩具,也算自食其力,收益也还可以。
  轮椅,只是让我换了一种方式行走。我相信,只要怀着积极阳光的心态,无论什么样的环境都能活出不一样的精彩。凤凰涅槃重生,人生亦如此,不要惧怕困难,幸福都是靠努力争取的,就算是残缺之花也可以绽放生命之美。 (记者 薛丽娟)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