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爱如流沙 用力过猛会无法把控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7-13

本期讲述者 白芷,39岁,自由职业


人生就是许多矛盾的集合体,爱情和婚姻又将这些矛盾演绎得跌宕起伏、轰轰烈烈。
都说相遇是缘,却又有缘聚缘散,似乎爱情这个东西总是在俗常的婚姻里被改变,或者有痴情的依然相亲相爱,有的化作亲情相互陪伴,但婚姻的结局总是让人难以预料。
永恒的、短暂的、幸福的、心酸的、相聚的、离散的、结婚的、离婚的、再婚的……婚姻的各种形式与滋味总有人在经历。
白芷在微信里告诉记者,她感觉自己快在这滩浑水里溺死了。
她孤独无助,经常一个人漫无目地走着,心里是满满的悲伤。偶然听到一首缠绵的歌,也让她心里难受。
白芷说,她这些年的婚姻生活,像一部荒诞的肥皂剧,剧情非常烂,让她绝望又疲惫。
白芷看似是个美丽柔弱的女子,心里却守着一份执念。整个下午,记者都陪着白芷,她痛苦地讲述她不幸的婚姻,记者努力给她适当地疏导。这是一个善良、敏感、没有安全感的女人,只是把婚姻抓得太紧了。

初入围城,爱得仓促而惨烈

那年白芷刚刚大学毕业,在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了他的第一任丈夫阿元。至今白芷都记得对阿元初次的印象,她第一次发现竟然有这样安静的男生。
整个聚会上大家都在谈笑,闹哄哄的,有掌控话题者,有附和着别人怕被人忽略者。而对面那个穿瓦蓝色体恤衫的男子,安静地坐在那里,却让人无法忽略他。他眼神深深的,英俊硬朗的五官,浓密的黑色短发,连吃东西的样子都是那样儒雅。就只那么一眼,就足以让白芷失神,她知道自己的心瞬间沦陷了。
当时白芷想,她想认识这个男子,不管对方是怎样的一座城,她都想闯进去,白芷当时给自己打气。
或许他们就是一见钟情,很快白芷从闺蜜处得知,这个男孩也在打听她的情况。闺蜜萧雅说,男孩叫阿君,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家境很殷实。
于是,在萧雅的热心撮合下,白芷和阿君很快进入了状态。随后的日子,爱情悄悄地在两个人的心间萌芽,他们开始互见父母正式交往。
恋爱两年后,在家人的张罗下,他们顺利结了婚。
婚后的生活是甜蜜的,他们下班后,阿君骑上自行车带着白芷要么会朋友,要么到城边兜风。每次和朋友聚会,阿君都对白芷呵护有加,看她的眼神都是满满的宠溺。白芷感觉很幸福,她想这大概就是真爱,她愿意为这份爱付出一切。
阿君告诉白芷,我们先过两年二人世界,再生孩子,白芷点头答应。于是他们每次在一起都会选择安全期,谁知所谓的安全期并不安全,结婚不到半年,白芷怀孕了。
心中忐忑的白芷用验孕棒检查确定怀孕后,没有从丈夫眼中看到惊喜,而是感觉到几分失落,白芷的心里五味杂陈。婆婆听说她怀孕了,非常高兴,把白芷叫到一边叮嘱,三个月里两人不能在一起,以免伤了孩子。从怀孕开始,白芷就成了大熊猫,妊娠反应非常剧烈,婆婆专门请了假在家里做饭。
没怀孕的时候,她周末还经常和丈夫一起去骑车兜风,或者和朋友聚会。如今怀孕了怕对孩子不好,家里人不让白芷出去。在家里陪了白芷几天,看似安静的阿君却有点受不了了,他想反正有老妈照顾白芷,他依然我行我素,下班也不及时回家。这让本来身体就不舒服的白芷心生不满,经常家里就剩下婆婆和白芷,又没有什么话说,婆婆不停地唠叨,让本来妊娠反应强烈的白芷忍无可忍,白芷希望陪伴她的是丈夫阿君。可是,阿君依然热衷和朋友们聚会,回来很晚。
有时候,白天上班,晚上阿君回来很晚,白芷感觉总见不到他,心里就有些委屈。即便是回到家,阿君也是抱本书看,很少和白芷说话。原本白芷喜欢他的安静,可如今,两人相处的时候,白芷感觉太安静了。
看着一天天隆起的肚子,看着镜子里那个面色苍白、身体臃肿的女子,白芷心里被不安笼罩着。随着胎儿的生长,她心里的不安更甚了。于是,她开始抱怨阿君,阿君最初是沉默,或许他还没有找到当爸爸的感觉。白芷说多了,他就强词夺理,或者逃出门去。
于是白芷就仔细回想了丈夫最近的表现,手机经常打不通,看她的眼神躲躲闪闪。白芷心生疑虑,偷偷中看了他的微信,发现他和一个头像漂亮的女同学互动频繁。他们微信里说了不少暧昧的话,还说了白芷不少坏话,这让白芷的心再也无法平静了。
接下来的几天,她和丈夫的争吵成了家常便饭。一个下着暴雨的晚上,电闪雷鸣,白芷一个人在家又担心、又害怕,终于没有控制住自己,拖着笨重的身体找到那家丈夫常去的歌厅。她不知道他们在哪个包间,便逐门找寻,终于发现阿君和几个同学在唱歌。那个在微信上和阿君玩暧昧的女人也在,而且两人似是唱着一首情歌,非常默契和投入。
那一刻,白芷突然觉着自己是那么可笑,她辛苦怀孕,而丈夫不仅不心疼她,却在这里花天酒地。伤心欲绝的白芷没有冲进包间,而是一个人冲到雨地里,不小心摔了一跤,追过来的阿君吓坏了,赶紧带她去医院。因为雨中滑倒,出了好多血,已经六个月的胎儿没有保住,只能引产。当阿君和家人赶到医院的时候,医生告知引产下来一个已经成型的男婴,婆婆又心疼又气,给了阿君一个耳光就气得昏倒在医院的楼道里。白芷出院后,就回了娘家,并提出离婚,任凭阿君怎么恳求,她都坚决不回头了。白芷净身出户,离开了那个曾经给她留下温暖和希望的家。

梅开二度,那份执念乱了心绪

离婚后,白芷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到了工作上。本来就内向的她更加沉默,她似乎都不会笑了,人好像被掏空了一样,这样的日子过了大半年,直到另一个男人出现。
他叫阿阳,白芷是在工作中认识他的,他比白芷大几岁,工作起来很认真,人很勤奋,笑起来很灿烂。工作中,阿阳总是照顾白芷,看她心情不好,还会说笑话逗她开心。和这样的阳光男孩相处,白芷冰封的心开始悄然融化。
在阿阳的追求下,已经被伤过一次的白芷决定再相信一次命运,谨慎地将爱的绣球抛给了眼前这个男人。婚后的生活白芷过得很小心,她会每天早早下班回家买菜做饭,收拾好一切,等阿阳回来。如果他回家晚了,白芷就心慌意乱,不知所措。
阿阳刚开始还很接受白芷的管理,按时下班回家,帮白芷做家务。后来,慢慢地,偶然和朋友聚餐白芷都会不高兴,和朋友打个麻将白芷就会跟他冷战,有一次竟然当众甩脸子给阿阳,让阿阳很没面子。
后来,白芷发现阿阳竟然开始说谎,明明是在打麻将,电话里都能听得麻将声,而白芷问他为啥不回家,他却骗她说在加班。明明和朋友一起玩了,却说正在开会,这样的谎言多了,白芷对阿阳也失去了耐心,然后开始了争吵。
有一次阿阳又回来晚了,白芷在楼道里和他大吵,让阿阳很没有面子,就动手打了白芷。这一巴掌,把白芷打懵了,也打醒了,想起第一段婚姻中的种种,白芷的心死了,在心里重新撑起来的天空瞬间坍塌。
她坚决离婚,任凭阿阳如何挽留她都不回头。很快,他们便到民政局办了离婚手续。
两次婚姻的失败,让白芷对婚姻绝望了,她封闭了自己的心,人变得更加孤僻。
谁知,阿阳在离婚半年后的一天,再次出现在白芷面前。
以前那个笑容灿烂的男人,如今头发凌乱,满是疲惫和忏悔,胡子拉碴的,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光鲜。
他是来请求白芷复婚的,看着他的样子,白芷的心软了。但她心里依然没有底,她对婚姻有了某种恐惧,不想再尝试。
白芷知道,重来一次需要很大的勇气。头疼、失眠、怀疑、举棋不定,白芷就这么一天天黯然神伤。

婚姻如沙,抓得太紧容易流失

白芷见到记者的时候,边讲述边落泪,并将积压在心里的痛楚和疑惑细数说出。我安静地倾听着,并耐心给她分析。首先肯定她是个顾家的好女人,可是,往往好女人却不会经营家庭。婚姻是靠两个人共同经营的,一个好女人是男人生命中的导师,所以首先要从认识自己开始,让自己在失败的婚姻里成长,并引导男人珍惜婚姻,而不是一味地抓紧男人。
人的性格和她的原生家庭脱不开关系,当我问及白芷的成长经历时,她告诉我,她在家是老二,上面两个姐姐,下面两个弟弟。因父母无暇顾及,白芷三岁的时候就被送到农村的姥姥家,七岁多需要上学才重新回到父母身边。
这种儿时的成长经历,让她一直以来都缺少父母的关爱,得不到家庭给予的安全感。回到父母身边,白芷感觉弟弟和姐姐都不接受她,父母也很少关爱她,守着一个大家庭感觉孤单无助。好看的衣服姐姐先穿,有了好吃的弟弟们先吃,在父母眼里白芷感觉自己是隐形人,性格变得敏感孤僻。
于是,她把希望放在了婚姻中,想抓住丈夫,从丈夫的身上寻求关注和依赖。可是,第一次婚姻,因为两人年龄小,没有做好当父母的准备,导致她失去了安全感,从而酿成悲剧。第二次婚姻中,她犯了同样的错误,总希望抓住丈夫,在婚姻中弥补亲情的缺失,可是一旦婚姻让她失望,另一半让他无法依赖的时候,她就会想逃出婚姻的牢笼。
记者认为,对于两次失败的婚姻,白芷必须冷静分析、深刻反思。首先她应该接纳自己的命运,孩子多的家庭父母精力有限,会让敏感的孩子受伤。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受伤的小孩,白芷需要放过自己,学会谅解父母,让内心的小孩长大。
好的婚姻是一门艺术,在婚姻生活中如何去和另一半很好地沟通,更是一门学问。人无完人,在婚姻中学会换位思考,不能一味地强势,男人也需要自由的空间。家庭是一个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白芷如果明白这些并调整好心态,一定会迎来属于她的幸福。(记者 孙云苓 本文所涉及的名字均为化名)
(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