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你参与并制造了一切遇见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5-18

􀴁记者 张建群

以前采访邵康立老师时,听他讲的不少道理感觉挺受启发。他最近几年忙于在全国各地做公益讲座,因而在运城很少能遇到他。5月14日,恰好他回到了运城,我有机会与他一番长聊,了解了他不为人知的人生经历与感悟。作为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对于人生总结得比较清楚透彻,值得我们思考。

人生模式从母亲的严苛开启

邵康立是盐湖区人。母亲生养他们兄妹六人。上个世纪困难年代,大家都饥馑度日,邵家孩子多,邵母为了孩子的衣食每天都颇费心血,在遇到孩子们顽皮时,她便会非常严厉地痛斥甚至责打。邵康立更是没有少受母亲的责打,以至于他从小就感觉母亲不爱自己,而他也对母带着点淡淡的怨恨。母亲责打他,他认为母亲在挑他的毛病,他长大以后便不由自主地会挑身边人的毛病,感觉他们做事情都做不到自己心上。
在能量层级上,抱怨和指责都是一种负能量,自己痛苦,被指责的人也很痛苦。在没有搞清楚自己的人生思维模式前,邵康立几乎每天都不快乐、不舒服,感觉身边的人都在与自己对抗。
自从学了心理学,弄清楚了自己的人生模式,他忽然理解了母亲。母亲当年在困难年代,抚养六个孩子长大已经非常不易。在那样的年代,那样的环境中,责打孩子成了一个内忧外患的母亲表达爱的一种常态。母亲不是不爱孩子,而是没有正确爱自己孩子的条件。邵康立明白了这一点,深深地理解了母亲,认识了母亲的伟大与可敬。
最重要的是他明白了,在那个时代那种环境下,一个要带着六个孩子苦苦求生存的母亲,就应该是那样的面目,那样的形态。
解开了人生中的这第一个结,邵康立的人生模式发生了重要的改变。
他知道,身边一切人的一切表现都是应该的,都是对的。而且所有的逆境都会让一个人努力成长,然后以更加完美的自己步入人生的新境。所以逆与顺总是一对孪生姐妹。
在一个人的一生中,顺与逆交替出现,根本不用纠结与痛苦,明白自己所有的遇见,自己都是参与制造者之一,心里就会释然。

原谅别人就是原谅自己

邵康立有一位朋友,我们称他为N。N因为家庭出现意外,以至于亲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从那时候起,N很长时间都走不出仇恨的阴影。他生活在仇恨中,每天都在痛苦中挣扎。那样的日子,天空是昏暗的,生活是黯淡的,人生是凄惨的。
直到多年过去以后,N明白了,他们家庭所遇到的一切,他都是参与制造者之一,他自己在一个个节点上所做的决定,所表现的态度,对事态的恶化都是一种催化剂。
如果没有他的一而再、再而三的麻木与自我,事情不会发展到那种地步。这样一想,心念这样一转,他立刻原谅了制造大祸的亲属。
原谅别人的结果是,束缚他自己多年的仇恨与痛苦瞬间烟消云散。
但是每个人的人生都有着一种惯性。这种惯性包括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甚至包括语言方式。在我们前进的路上,常常一不小心就会重蹈覆辙。
正如不少人所说的那样,道理都懂,但是能真正做到,而且坚持每天都做到是很难的一件事情。这就需要我们有自省之心。这样我们才可能在正确的人生方向上不断向前,不断修正自我。这也就是修行的意义所在。
人有了正知正见,他就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地提醒自己,才能够践行正念。在自我修行的路上,有摇摆与反复是正常的,关键要知道自己在摇摆,然后迅速定下来。

将心灵荒地种上庄稼

如今的邵康立与河北的侯维真老师及另外三名老师一起组建了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团,他们在全国各地的公益讲座安排得几乎满满当当。
每次一个公益培训班结束后,邵康立回到家中总会因劳累引发严重的腰疾。妻子嗔怪他,不该这么不要命地做公益。邵康立告诉妻子,自己这样拼命,是为了别人,也是为了自己。他就是要让自己在密不透风的讲座中,管住纷飞的念头,教学相长,让自己身上的那种善良、奉献、无私、感恩等正念得到强化与生长。而让那些原有的自私、贪婪、嫉妒、怨恨等负面的情绪与能量被正念与正能量挤压到最小。
只有这样,人生的方向才会朝着阳光的一面,幸福与愉悦才能充满身心。
西方的哲学家史蒂芬曾经说过一句话,要想让土地上不长杂草,最好的办法是在土地上种上庄稼。同样,要想让一个人的心灵不蒙上尘垢,不阴暗而充满光明与温暖,那么只有让美德来占据它。胸怀着美好来生活,让身边的人能感受到愉快,自己也会愉快。心里满是怨恨与挑剔,别人会感觉不快,自己更会不舒服。这也是“好人好自己,坏人坏自己”的含义所在。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