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十年公益路 传薪播火人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4-27

运城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主席团委员张雪梅:
十年公益路 传薪播火人
我第一次被张雪梅吸引,不是她的讲课,而是她的容止。白皙的面孔,娴静的神态,从容的表达,传递着一个信息——这是一个优雅的女人,有定力、有坚守、有追求。
我冒昧地问她是八零后吧,她笑笑说,七零年的人。我睁大了眼睛,现场与我一样惊讶的人有好几位。大家都在诧异,这样的年龄,何以有这样的青春,这样的美?
张雪梅是运城正邦素质教育中心的公益课老师,她做着公益传播传统文化的工作,近十年间没有正式领过一次工资。
在这样一个物质与精神文明同样发达的时代,她何以守住一方公益净土,将近十年的日子过成了一汪清水,一团火焰,一颗热心,还有一份真正的淡泊。
她做传统文化传播工作中有着什么样的感悟、故事与收获?
4月24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她。

记者 张建群
一位现代礼仪老师的困惑

张雪梅祖籍河南温县,爷爷那一辈时为躲水灾来到运城安家落户。她生在运城南街,长在南街,毕业于运城中学,骨子里已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运城人。学校毕业后,她进了运城一家国营公司,成了一名基层的公司职员。随着社会的发展,国营公司逐渐淡出人们视线,年轻的她离开单位,开始了一种半工半读的生活。
她参加了各种礼仪学习与培训,最后考得了全国礼仪培训师资格证,成了一名礼仪老师。天性喜欢美的她认为,一个爱好礼仪的人是优雅的,别人能够悦纳的。她将现代礼仪教材学得很通透,实践与行动结合得很顺畅,成为一名颇受学生们喜欢的礼仪老师。
然而在教学的过程中她发现,学生们礼仪动作是很规范了,走路也优雅,妆容也精致了,服装也得体了,外形看起来已经很美了,但是不经意间,她还会发现,美好的外形背后还有痛苦,还有嫉妒,甚至还有不道德的事情发生。
她自信是一名比较称职的礼仪老师,可为什么严密的现代礼仪没有带给人们由内而外的美,为什么外在的礼仪没有内化为内心的安宁、善良与美丽?她一次次在思考,也一次次在困惑。她想,现代礼仪规范已经看似无懈可击了,那么它的缺失到底在哪里?应该怎样补上内修这一课?
有一天,准确地说是2009年春夏之交的一天,她接触到了由运城市健康教育协会主办的幸福人生讲座。参加完那次讲座培训,她终于豁然开朗,现代礼仪规范的缺失就在于没有传统文化与道德这一课。
那次参加培训,老师们从《弟子规》讲起,1080个字,113件事,从倡导孝悌、忠信入手,先教一个人如何做人。这是一种浅显易懂、简单易行的礼仪规范,不仅教如何做人,而且告诉你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培养人才秉承的教育规律和步骤: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张雪梅学过之后有一种醍醐灌顶之感,如果说现代礼仪只是抓住标的话,那么以《弟子规》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可以说就是抓住了本,做人的根本。她决心改弦更张,投入到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中,做一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公益老师。

幸福人生讲座的转型

恰好,那次幸福人生讲座结束后,山东电视台的吕明晰老师在山东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孝心村讲师培训班,张雪梅毫不犹豫地赶往山东。经过一个月的认真学习,她拿到了孝心村讲师资格证。但是吕老师所想建立的孝心村是在全国各地寻找合适的村庄,然后让拿到资格证的老师前去工作。那一年,张雪梅的女儿刚上高三,为了孩子,她打消了前往外地的想法,回到运城,一边照顾孩子迎接高考,一边想方设法将幸福人生讲座在运城市区的各个小区推广。
当时,由杜映曈主办的正邦素质教育,也在积极做一些传统文化的公益讲座,张雪梅便来到了教育中心,成了一名不领工资的专职公益讲师。
开始,教育中心在禹香苑小区举办每周一期的幸福人生公益讲座。每周五晚上七点至九点,张雪梅雷打不动要来到教室,等候学员们前来听讲。
因为是纯公益性质的,不向学员收取一分钱,所以组织相对松散,学习的人数忽多忽少。多的时候有三四十个人,下雨天可能只有三五个人。但不论有几个人,张雪梅总会提前到达教室,静静地等待来听课的学员。近十年的公益课堂,她从来没有断过一次,有一天晚上下大雨,竟然还有一名学员来听课。这也许是张雪梅公益讲堂能够坚持至今的主要原因。
“如果没有一个人来听讲了,也许这个公益讲堂便要停止了,但是没有。总有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像星光、像火种,延续了运城这个默默无闻的公益讲堂。”张雪梅说。
随着正邦素质教育校址的搬迁,公益讲堂也搬迁了,从禹香苑的正邦分校搬至槐树凹村北口对面的正邦总校,如今又随着总校搬到中银大道福瑞特超市三楼。
每周都会有一个晚上,张雪梅会准时赶到教室,她常常是去得最早的,也是离开的最晚的一个。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老师是备受人们尊敬的人。因为老师付出的要比学生多,他们是园丁,是红烛。对张雪梅而言,这种责任感更加深刻,因为她是一名传承圣贤教育、国学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的公益老师。
学校搬至福瑞特超市三楼后,教学场地变大了,环境也更好了。运城市传统文化协会(现运城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也有了自己固定的办公环境。杜映瞳校长决定将原来的《幸福人生公益讲堂》改为《传统文化爱莲说女子课堂》,并由张雪梅老师来担任班主任。每个学员适当收取学堂运营的基本费用。这样一来解决了公益学堂松散式的管理,也提高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女子学堂的教学效果很快得到学员的交口称赞,社会的影响力也在逐渐增大。但是与张雪梅所期望的情形还有差距。在她的心里,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对现代人的家庭幸福和孩子的教育大有益处,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们能在这里汲取到传统文化的营养,让自己的人生远离苦恼,让孩子们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有一颗阳光、健康、强大的内心。
而我想知道的是,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张雪梅能在公益之路上一走就是近十年?
张雪梅告诉我,是一种用传统文化帮助到别人之后的快乐,像清泉、像阳光,让她有了坚持的力量,有了奔跑的勇气。

甘苦备尝冷暖自知的快乐

“走近传统文化,你才会懂得它对于我们现代人有多么重要。你才知道我们祖先的大智慧,已经滋养了我们这个民族数千年,今天的人们从‘三千弱水中,取一瓢饮’便足以解决我们生活中的迷茫与困惑。”张雪梅说。
在多年的学习中,张雪梅对“家庭关系对孩子的影响”有着比较通透的理解与体悟。她告诉记者,每一个人的脾气、性格均带着原始生长家庭的烙印。所以和谐的家庭关系是对每个人最重要的关系,家庭的幸福是世界上含金量最高的幸福。而这一幸福来自于夫妻的和谐。而夫妻关系的关键在于,一定要与大道相和:男为阳,处上,像太阳一样照耀着全家人;女为阴,处下,像水一样温柔,滋养着全家人。张雪梅认为:男上女下,与能力、官职大小无关,与挣钱多少无关,而是一种自然规律。女人可以比男人的能力强,妻子可以比丈夫优秀,但一定要尊敬丈夫,树立起丈夫在家庭中的威信和尊严,让孩子仰视、敬佩自己的父亲。这样孩子才会升起孝心、感恩心,才会接受父亲的教育,家庭教育才会成功。如果妻子轻视、指责自己的丈夫,会让孩子轻视自己的父亲,断了孝心,断了做人的根本;也会让丈夫尊严扫地,失去教育孩子的资格;也使女性自身痛苦、疲惫不堪感受不到婚姻的幸福。所以,敬夫是女人的美德。
孩子的心性一般随母亲,在教育的黄金时期,七岁以前,孩子受母亲影响最大:母亲爱谁,孩子就爱谁;母亲恨谁,孩子也恨谁。有的女性怨恨自己的公婆,造成孩子与爷爷奶奶的对立,不服管教。所以圣人说:“女人好,家庭安;女人好,天下安。”
在坚持公益讲堂的过程中,张雪梅遇到不少有家庭关系纠纷与困惑的人,其中以孩子居多。
她曾经接触过几个孩子,有十几岁的,有二十多岁的,都是因为不好的家庭环境患了抑郁症。父母关系不和谐,经常拿孩子出气。这个说,都是因为有你,要不然我早走了。那个说,都是因为你,要不然我早离了。孩子在恶劣的家庭环境中不堪重负,患上了抑郁症。还有一个孩子跟着妈妈改嫁,在新的家庭中感受不到温暖,也患上了抑郁症。经过张雪梅多次开导,有的孩子终于能理解自己的母亲,放下心中的怨恨,答应一定要好好孝顺父母亲,从自己做起,从改变家庭关系开始。
“我也是一个孩子的妈妈,每当看到求助的孩子转忧为喜时我就欢喜。看到因为理念转变,放低自己,重新有了和谐的家庭关系的姐妹,我就喜悦。身边需要传统文化知识的人很多,这也许是我能够坚持十年公益讲座的主要原因。”张雪梅说。
孔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这就是告诉我们,对于良知与道德的追随是在精神层面上的,而对于美色等五光十色的物质追求是在生理层面上的。但为了拥有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我们还真需要在精神层面有所坚守与追求。张雪梅便是我们身边有这种情怀与追求的人,她的坚守与奉献值得我们仰视。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