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因为有爱我们无畏前行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3-23

本期讲述者:依凡(化名),女,49岁,监理工程师

在微信视频中采访依凡的时候,她带着安全帽在工地上值班,给人一种英姿飒爽的感觉。
她说,作为监理工程师,她负责整个大楼的弱电工程监理,每个细节都得监督到位,不能有半点含糊。
戴着安全帽在工地上巡视是她的日常工作,她都习惯了,并享受着这份工作带给她的乐趣。
她说,每当一栋栋大楼拔地而起,灯火通明的时候,她会有一种成就感,这个时候她会想起那句话:“工作着是美丽的!”

学校毕业在外闯荡无果,只好回到父母身边

我在大学是学建筑设计的,当初的梦想就是当中国的第二个林徽因,把自己对美的理念倾注到建筑上,让我设计的建筑站立在故乡的土地上。
可是,大学毕业后我发现搞建筑设计要想出头很难。如果我要坚守理想,必须先到一个个工地上实习打工,积累经验。那些有名的建筑设计公司进人很难,没有设计经验的人,得从头学起,把理论变成实际非常困难,听说我要到工地上打工,我父母坚决反对。
他们都是国企的干部,一生都在国企里工作,形成了那种固定的思维。我妈施加各种压力给我,想让我回到他们所在的工厂,给我安排一个铁饭碗。
开始,我还想当个北漂,可是,我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只有800元钱,都不够我租房子的,吃饭更成了问题。
已经毕业了,我不想再向家里要钱,苦熬了两个月实在没有能力,只得向家里求助。爸妈看我混成了这个样子,坚决要我回家。
身心疲惫的我按父母的意见回到了省城,根据父母的安排,在他们的厂里上班,先从办公室文秘做起。那段时间,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让我的心情有些抑郁。
很快,好动的性格就改变了我的心情,那个国企很大,年轻人也多,大家工作起来都非常认真,业余时间玩耍起来也很活泼,我很受感染。
因为我个头高从小喜欢打篮球,很快和那些爱打球的小青年们混得很熟悉,身边也不乏追求者。但那时的我好像在情感上还没有开窍,对那些玩伴没有感觉。
那时,父母张罗着要给我介绍对象,并说,就在厂里找一个,离家近彼此都有个照应。
然而我情感懵懂,没有人能吸引我。

偶然接触,他的目光将我的心扰乱

我的办公室隔壁,是厂里的技术科,那里分配来的多是理科生。我印象深的有个高高瘦瘦的大男孩,总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很少和我们这些人一起玩耍。偶然在楼道里见到他,他也是闪着那双目光忧郁的黑眼睛点头微笑,不知怎么了,每次见到他我都会被那双眼睛吸引,心中升起一份好奇。
他好像没有同龄人活泼,总是心事重重的样子,尤其是那双眼睛,很难让人看透。我有时很想走近他,可当我跟他打招呼的时候,他总是礼貌地点头匆忙而过,让我心里生出几分怅然。后来我了解,他姓余,是负责厂里计算机系统的,那段时间我也在学电脑,准备电脑考级,于是,好奇心使得我想了解他。
一天,我准备电脑考级的一道题,怎么都做不对。我突然来了灵感,何不去找那个余工讨教?
我下定决心,在他的办公室门口徘徊了半天,强压住内心的慌乱走到他的办公桌前。当我问了那个问题后,他竟然很随和、很耐心地用他好听的声音帮我解答,还告知了三种解决的办法。我心里感叹真是高手啊!一种佩服之心油然而生。
后来,我如法炮制,一有问题就过去问他,他都很耐心细致地帮我解答。
很快,我的电脑考级顺利通过。
一天,我在家里看书,父亲又说起我谈对象的事情。我就脱口而出,我这次考电脑余师傅帮了很大的忙,我想请他到家里吃个饭,父亲一口答应。
那天,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请他到家里吃饭表达谢意。我怕他拒绝,我没法和父母交代。可是,让我意外的是,他竟欣然应允。
那天,他一到家,父亲的眼睛就亮了,饭桌上父母一点都不矜持,把他的情况摸了个仔细。
他父母都是中学老师,家里兄妹四人,他是老大,下面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
吃饭期间,我看他虽然内向,但父母问的问题,他都坦然回答,最后,我妈终于忍不住问起了他的个人情况。
他脸色一红,半天说,还没有对象。
就这样,一顿道谢的饭,被父母做成了相亲饭。
自从在我家吃完饭后,我发现他见到我好像不自然了,总爱红脸。
我问候他,他的眼睛里竟然有些忧伤,让我无法靠近,又不得不去关注他,让我心里很忐忑,就想真是个理科生啊,不开窍。
我妈见那个余师傅只来吃了一次饭就不见了,问了我几次,我只好含糊。后来,我爸做了老家的特色菜,让我再请他来吃饭。
我硬着头皮发出了邀请,他欣然应允,还说我爸做饭好吃。那天吃完饭,我和他一起走在厂区寂静的小路上。
我不由得问起了他的事情,我问他以前是否谈过恋爱。
他也不隐瞒,说自己上大学的时候,有个对象,女孩没有考好,上了当地的大学,而他考到了北京。
大学四年里,两个人就那样两地彼此牵挂,他非常爱那个女孩,就答应一毕业就娶她。
可是,等他毕业了,却没有分配回小城,进了如今这个企业。女孩的父母不同意,提了许多条件,什么马上买房、买车。他家里兄妹多,父母又都是普通的教师,即便买房也得有个过程,最后两家有了嫌隙。
这期间,女孩的父母给她找了一个有钱人家,那家给的彩礼很多,就这样他看着心爱姑娘成了别人的新娘,为此痛苦了好久。
彼此打开心扉,我感觉我们走近了许多。然后,我们开始了正常约会。每次家里做了好吃的,父母都会让我去叫他。就这样,他慢慢地融入了我们的家庭。父亲更是高兴,家里哪里线路出了问题,小弟的电脑出了问题,只要一个电话,他一准过来,很快搞定。
我们俩没有轰轰烈烈的感觉,是慢慢地进入了恋爱状态。随着我们感情的增加,他忧郁的神情也淡化了许多,等我们确定了恋爱关系,我发现他眼底的忧郁之色一扫而尽,漂亮的眼睛变得清澈明亮,我知道他也爱上了我。
不久,我和他回家见了公婆,他们都对我很满意,很快在大人们的张罗下,我们结了婚。单位里给了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单间,成了我们最初的家。后来我怀孕生了个有着漂亮大眼睛的女儿。本来,我们的生活会按部就班地像父母那样平静地度过,可是,之后厂里的产品滞销,正当我们畅想美好未来的时候,单位效益不景气,我们双双下岗。

双双下岗我陪他远走他乡,虽然遭遇坎坷,但我们心怀希望

刚下岗那一年,他到工地上打零工,我在家带孩子,家里仅有的积蓄消耗殆尽。于是,我决定和他一起外出打工。我们都是有技术的人,到哪里都能养活自己。
我跟着他,从一个工地到另外一个工地。孩子放到了我父母那里,每当一个工程完结后,我们能歇几天,就回家看看孩子。
作为丈夫,他一直对我很好,平常工资都是交给我管理,结婚多年我们没有因为钱闹过矛盾。
他做什么事情总有股子韧劲儿,也有几分执拗,有一段时间,因为他太认真又不懂得迂回和沟通,他的直接上司对他有意见,下面的工作人员也有意见,工作环境不愉快,还闹出不少误会。
我感觉到他眼里又有了那种化不开的忧郁,人话都少了,还一夜夜睡不着觉。我知道他心里苦,但他不善于和人沟通,总是把矛盾憋在心里,时间一长就影响了心情和身体健康。
他心情不好,作为妻子我也又着急、又心疼。我知道他这份工作需要有很强的责任心,他的工作作风和对质量的要求是对的,只是不善于和领导及团队同伴沟通,才出现这样不愉快的环境。
好在我们在一个工地,我就悄悄地和相关人员沟通,弄清事情的原委,然后回到家慢慢给他讲道理。
首先肯定他坚持原则是对的,但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有些事情可以协调处理,因为做一项工程甲方、乙方都不容易。
慢慢地,我发现丈夫也开始主动调节自己的情绪,有什么会及时和我沟通,然后我们夫妻俩一起来解决。

因为有爱,我们终于渡过难关迎来了生命中的春天

那段时间,我开始学习有关建造师方面的专业知识,并阅读了心理疏导方面的书籍。业余时间,我和他制定了学习计划,我们一起采取愉快学习法,互相监督,我报了监理工程师资格考试,他报考了一级建造师。
共同的学习兴趣,使我们视野开放了,有工程的时候,我们随工程队工作,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没有工程的时候就学习。工作之余,我们最大的乐趣就是去图书馆读书,我们两个边学习边讨论,乐在其中。
我们很快在学习和实践中慢慢在自己的领域成了有话语权的人,尤其是我丈夫,在我引导下也看了些与人沟通的书籍。不断学习让他更加成熟自信,技术上也更加炉火纯青,与领导和同事沟通时有理有据,再不受暗气,心情也豁然开朗起来。
有我的理解和开导,他的情绪也变好了,学习的劲头更大了。
我们两个都尝到了学习的甜头,这些年相互鼓励,边工作边学习。我放弃了当建筑设计师的梦,改行做了工程监理,并考取了监理师资格证。我丈夫也考取了一级建造师证,我们都在事业上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孩子在我们两个的影响下,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去年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如今,我们早已走出了下岗的阴影,我们的事业正走向一个高地。因为有爱,面对逆境我们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已经走过了山重水复,眼前豁然开朗,柳暗花明。 (记者 孙云苓)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