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向上攀登的路途才有风景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12-01

向上攀登的路途才有风景

一位南开学子在大学脱颖而出的心路历程

本期嘉宾:张户人(笔名),男,48岁,市直金融单位负责人
他是万荣人,高中毕业前未出过县城一步;
他以全校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
他在来自全国各大城市的南开学友中一点也不突出;
然而,他初到大学参加学生记者招聘考试一举中的;
他在图书馆读了一套影响一生的书;
他四年勤工俭学,收获的不只是每月的20元钱,还有绵长的人脉……
本是一次寻常的朋友聚会,我却听到了一份不寻常的人生智慧。
大学在这个时代几乎已经普及,然而,有的人在大学中拿到了命运飞升的入场券,有的人却在大学舒适的生活中沉沦。在新一年即将到来之际,希望这位当年的万荣籍学子的大学经历,能够给年轻的朋友以启迪和指引。

记者 张建群

考学生记者的前一天晚上,他一口气读了3本琼瑶小说

19岁的他走进南开大学时,在学生群中一点也不显眼,更遑论突出。从万荣中学走来的他,19岁时才第一次来到天津,校园的一切对他都有着一种新鲜与陌生。但他心中有一个信念,在这两万人的全国重点大学中尽己所能地成长,尽己所能地脱颖而出。
他走过学生处的大门时,看到一则招考学生记者的通知,立刻去报了名。报名后领到的考题是:在第二天的考试中谈一谈对琼瑶小说的看法。
上世纪80年代末期,来自小县城的他对琼瑶闻所未闻,只是下意识地问旁边的同学:琼瑶是男的还是女的……
当天晚上,他借了四五本琼瑶的小说,挑灯夜读到天明,然后去参加考试。
参加考试的同学,第一位是来自江西的美女,她是江西省作文大赛第一名获得者,对琼瑶的解读深入细致,条分缕析,让人叹服。
第二位是一名来自北京的学子,他的诗歌功夫相当了得,用四六句对琼瑶小说进行了评价,其高度亦让人望而生畏。
第三位好像是一名天津本地学生,对琼瑶小说读得很多的她,其观点也让人眼前一亮。
他心中暗暗着急,强手如林,昨天还不知道琼瑶是男是女的自己,如何出奇制胜。
大脑飞快地转动之后,有了。轮到他时,他说,琼瑶小说的缺点太多。
在一片赞扬声中,他一言既出,全场皆惊。
他侃侃而谈列举了几条琼瑶小说存在的不足,说得评委老师不住点头。
考试结束后,评委老师宣布在数十名学生中有七名学生留下来,其中就有他。
作为全国一流大学,南开大学每学期都要邀请国内外名流来讲学、演讲。但两万名学子只有一两千人能拿到听讲的入场券。
他因为是学生记者,根本不用为一纸入场券发愁,学生记者证可以让他径直去后台听讲和采访。
大学四年他没有错过一次听讲,从国内外名流身上学到了宝贵的知识和人生智慧。
一次努力,给了他宝贵的提升机会。

勤工俭学带给他的不仅是生活的舒适,还有珍贵的人脉

他来自农村,四年大学花费了五千多元钱。
他的生活相当节俭,但经济上一点也不紧张,因为他一直在勤工俭学。
他参加的勤工俭学是为学校送报纸,将报纸送到每个宿舍的报箱里,一周有5元钱的收入。
这样一月下来有20元的进项。
在上世纪80年代,20元钱对一个学生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他还领着奖学金,加上家里给的生活费,让一个农家子弟的大学生活十分体面。
最重要的是在这份工作里他收获了友情和以后在社会中必需的人脉支持。
他当年找送报处的同学说明自己想送报的想法时,同学告诉他,眼下没有现成的岗位,但是大四有一名河北籍的法律系学兄要毕业,可能要让出一个岗位。他去找了这位学兄,争取到了一份工作。
在送报的过程中,他们还联手写了一篇稿件,得到了6元钱的稿费。学兄毕业时,他用3元钱为学兄买了一个精致的笔记本,表达一份心意。
没有想到的是,多年之后,这位学兄来到山西成了省城一个企业的老总。他们得以重续友情。
而当年他取报处的同学也在山西省工作,与他是同行。进入社会后,他们也是无话不谈的好友。互相帮助,自然不在话下。
同一个学校里走出来,他们有着珍贵的人生同类项,有更多的情感共鸣。而人生,有这样缘分的人并不是很多。
他在勤工俭学中收获了。

图书馆里读的那一套孟德斯鸠的《法论》影响深远

南开大学图书馆的图书浩如烟海,但也许是书太多了,四年大学中,他精读的书却数不上几本。倒是在一个特殊时期,当所有的学生都去参加活动的时候,他守着一份寂寞,在学校图书馆的阅览室里读完了孟德斯鸠的一整套《法论》,并在这套书中汲取了无穷的力量,实现了一种精神和心灵上的飞升。
那一套书,因为珍贵,学校不让借走,只允许在图书馆的阅览室里读。他深深地体验了一把书非借不能读的生活,真的就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将这套书读透了。
受益无穷。
他说,人活着,不要总在山脚徘徊,也不要总在山顶眺望,还是要攀登到山腰处,这里有最迷人的风景。
他说,所谓能耐便是能够忍耐,历史就足够忍耐,她忍耐地看着一个个曾经历挫折和受屈辱者走向人生的辉煌。
只要你总在攀登。
他在基层领导的岗位上写过两万字的工作日志,他力求每天都不虚度,都能够有益于自己所服务的行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这也许是作为万荣人的他与生俱来的情怀,也许是在大学中汲取到的营养。
他在前进,一直。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