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把一切交给时间这个魔术师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12-01

前几天八零后读者晓佳在微信上找我倾诉,说她的宝宝才八个月,可是,她却没有做妈妈的幸福感。她感觉,生孩子付出太多,却难以得到丈夫的心疼和家人的理解。
本来十月怀胎就很辛苦,想着生下来就好了。可是,儿子生下来,她感觉一家人的注意力都在孩子身上,本来应该关心她的丈夫却像个没事人一样,经常和哥们玩到半夜才会来。她不满意说几句,丈夫还长有理,说什么:“生个孩子把你娇气的,月子里照顾孩子有月嫂,出了满月还有两个妈帮忙,又用不上我……”
其实,她不是让丈夫干活,只是想让他关心一下自己,毕竟怀孕生孩子是女人最艰难脆弱的时候,需要来自丈夫的关爱,可是,他不懂。
就这样,晓佳感觉自己抑郁了,找不到幸福的感觉,觉得生活无意义。
记者和有关专家沟通,专家说,抑郁只是一种情绪,而抑郁症则是一种疾病,两者是有很大区别的。能够发展到产后抑郁症那么严重的新妈妈非常少,但是抑郁情绪在新妈妈当中却很普遍。
据相关资料显示,出现抑郁情绪的新妈妈竟然高达80%。大多数人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在感觉希望渺茫的时候,会以泪洗面。也许前一刻,她还骄傲地抱着宝宝微笑,后一刻,却毫无理由地泪流满面。
对一个年轻的妈妈来说,由于育儿没有经验,感到面对新生儿有些困惑、不知所措,因而很难感受做母亲的幸福、愉悦。丈夫或者家人可以提醒新妈妈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遇到的困难上,应该发现宝宝每天都有很大的进步。
比如出生当天他就会吸奶,他会对着妈妈看,吃饱了躺在小床上他会手舞足蹈、咿咿呀呀,还会对着你微笑。
新爸爸这时候不能置身事外,而是责任格外重大,应该同时尽可能帮助照顾孩子,比如给宝宝换尿布,哄宝宝睡觉等。
新爸爸更重要的是多关心妻子,不仅在生活上,还要在情感上给予抚慰,不能把什么都交给老人。
这期间,夫妻之间有了矛盾,别钻死胡同,也要给年轻爸爸成长的机会。人们说时间是一味良药,其实时间并不会真的帮我们去解决什么问题,它只是会把原来怎么都想不通的问题变得不重要了。
每个人在特定的某个阶段,都会遇到自认为难以过去的坎。如果你也遇到了,别钻牛角尖,请你把一切都交给时间这个魔术师。初为人母时你认为很重要的事情,或许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变得淡然,或许一切都会在不知不觉中迎刃而解。 (孙云苓)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