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张旋大哥,你的关爱引领我回归人群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11-10

高位截瘫女子秦春娟:张旋大哥,你的关爱引领我回归人群

本期讲述者:秦春娟,女,40岁,高位截瘫患者

近日,接到春娟的电话,说她最近在考驾照,其他科目都过了,就是实际操作没有过,心里很着急。我惊讶地问,她这样的身体也能考驾照吗?她说,运城有个残疾人驾驶协会,有专业的人士改装汽车,像她这样高位截瘫的残疾人也可以通过驾校的正规学习考上驾照。春娟说,有了车,她就像有了翅膀,可以带着家人到处走走。我以前采访过春娟,她身残志坚,自食其力,多年坚持在淘宝网上做客服,今年年初还喜结良缘有了自己的家,是个颇有传奇色彩的女子。于是,我和春娟约好去她新家看看。见了面,我感慨她的勇气,春娟却说,她能有今天的状态,是一个人鼓励的结果,那个人叫张旋,已经去世两年多了。春娟说着眼圈红了,她说就是为了张旋,她也要活出一份精彩,不做生活中的鸵鸟。

􀴁记者 孙云苓

他披着一身的阳光走进我阴暗的小屋,从此,我心中的雾霾在他的笑容里散尽

张旋是我的好朋友,如今想想他就像是我的兄长。他是我在一个QQ群里认识的,当时他的网名叫“半大老头”,所以我们私下都叫他“老头”。
2015年12月22日,只有44岁的张旋因心脏病复发去世,他的突然离世让我非常伤心,有段时间我拒绝承认他就这样走了。在我心里他似乎没有离去,好像是出远门了,说不定哪一天,他就会像当初那样,披着一身的阳光走进我的小屋,手里大包小包都是我平日所需的生活用品。他帮我晾晒被褥,然后天南地北地聊,我们总感觉有说不完的话题。聊饿了,他会在美团上叫份我们都爱吃的大盘鸡,津津乐道地给我讲他的道教养生文化。他还会突发奇想,时不时地领上我这个行动不便的截瘫患者走出门参加各种社会活动。
认识张旋在七八年前,那时候是我人生的低谷期。因病高位截瘫不仅仅给我的行动带来不方便,更给我心灵上带来消极和绝望。为了生活,我很努力拨着轮椅,从稷山县的一个小村里闯到了运城,想要成就一番事业。但理想和现实差距甚远,我举步维艰、身心疲惫。
一天,我被一个朋友拉进了一个名叫“轩辕阁”的QQ群,群主叫“半大老头”,他在群里很活跃,热情、风趣又很幽默,群里的人都亲切地叫他老头。我喜欢静静地看着他们聊天,沉浸在他们的欢乐里,但是我几乎不搭话,因为我觉得他们的世界离我很遥远。
又一个烦躁的失眠夜晚,打开QQ,见老头的头像还亮着,虽然在群里有段时间,我已经大致了解了老头的个人情况,他是个很真诚的人,对自己的情况从不避讳。他四十出头,有过一段失败婚姻,做过心脏手术,在家休养。因为夜已深,群里没有往日热闹,我心情非常糟糕就想找个人聊天,于是主动问候了老头:“这么晚,你还没睡啊?”他发过来一个笑脸:“你也是个夜猫子啊!”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地聊开了。谁知,越聊越投机,越聊越兴奋,我们竟然不小心聊了一整夜。
我告诉他,我不开心,但没有说我的具体情况,因为以往的经验,别人一听说我是个残疾人,又是个高位截瘫,会敬而远之,更不要说交朋友了。而且我觉得在网上聊天就是解解闷而已,没有必要把自己暴露得太多。他给我讲他得了心脏病被抢救的过程,给我讲他的种种有趣的经历,他的真诚和热情又不失风趣幽默的聊天风格让我很放松。就这样熟悉了,但我始终保持着自己的面纱,他和群友们第一次邀请我出去玩,我拒绝了。又邀请我和他们聚餐,我又拒绝了,因为我觉得自己就是个见光死的人。等他再次发出邀请的时候,我依然没有答应,他不高兴地说:“看来你这个人不真诚……”沉默半晌,我终于鼓起勇气含着眼泪告诉他,我是一个高位截瘫的患者。他听了很吃惊,但他没有怀疑,当即要过来看望我。我拒绝,但他很执拗,一定要问清我的地址,我只能如实相告。
我永远都记得第一次见到张旋的情景,他冒着小雨跑过来,见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的老天奶,你原来真是这样的!”我领他走进我那潮湿阴暗的小出租屋,他进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所有的窗户和门,并且说:“你这屋味道太大了,一定要通通风,等天气晴了,我给你把被褥都晒晒。”
因为我是截瘫病人,大小便不方便,只能在屋里解决。但听了他如此直接的话,作为大姑娘的我已经羞得面红耳赤。但老头似乎不在意我的尴尬,像亲哥哥一样自然,他目光里的担忧和真诚让我放下了所有的伪装。果然,天放晴的时候,他准时来给我收拾晾晒被褥,后来还经常过来帮我。

他带着我搬家成了某种仪式,他想让我接近阳光,从心灵到身体

张旋是个细心的人,能察觉到很多我自己都没有想到的需要。再后来,他说我的小出租屋不见阳光太阴暗,四处跑着给我找房子,一定要让我住一间有阳光且通风的屋子。后来在他的帮助下我搬了几次家,每次找房子,都是张旋的活儿。
其实,给我找房子很困难,适合坐轮椅的人居住的房子不多,要么价格高,要么不方便。他很辛苦,终于在北郊找到一个相对来说合适的房子。
新租的房子墙壁很脏,为了省下粉刷屋子的70块钱,张旋说,我们自己刷吧。他买了涂料,自己动手。他说,他干活我只需要陪着说话就行。那天,他像一个专业的装修工,整整干了一天。后来算账,我们连吃饭钱带打车带料钱远远大于了要给装修工的70元。等我和他讨论划不划算的时候,他说:“你觉得今天过得快乐吗?”我说:“很快乐,老头!”他说:“那就值了!”这个答案让我意外,更让我感动。
为了省下回去的车费,我们冒着小雨,从北郊的干河新村一直走回到东街。一路上,他推我一截路,我自己拨着轮椅走一截路。微微细雨中,一辆辆车从我们身边飞速驶过,我们一路说笑着,心中是满满的刚刚劳动完的快乐。
如今,张旋走了,想他时,我的脑海中经常闪出这个场景——那个深秋的夜晚,推着轮椅带我在雨中奔跑的身影,那洒落在秋夜里的爽朗笑声。就是那一刻,他让我明白了,快乐和金钱是两码事。感谢张旋给了我这美好的回忆,这场景会烙印在我生命里永不褪色。

他教给我怎样迈过心中的那个坎,让我勇于面对真实的自己

人突破自己总是很困难的,哪怕是一个别人看似很小的改变。新租的房子采光很好,可是门前有个大坡,每次出门都要人帮忙把轮椅推上推下。他在的时候,总是他推着我上下,他不在的时候我几乎不出门。他说,我不能当鸵鸟,一定要学会走出去。张旋希望我锻炼自己的自立能力,首先第一步就是学会向陌生人求助,但是从小自卑的我每次面对陌生人都很难张开嘴。
有一天,我要出去买菜,那个大坡挡住了我的去路,我习惯地给张旋打电话,让他赶来帮我。没想到,这次他很“狠心”故意说赶不过来。我知道他和我憋着劲,逼着我向路过的人求助。但他并没有不管我,而是在电话里好言相劝,说我必须战胜自己,学会向陌生人求助,大不了人家不帮忙,还可以等下一个人。他就这样喋喋不休地在电话里鼓励我,他说,他也会有事不能随时都来陪伴我。
把我说烦了,我在心里赌气说,我这次就挣个气,不能让他小瞧我。于是,远远地看见一个人走过来,我鼓足勇气却没有张开口,眼睁睁地看着那人走过去了。我就想自己努力上去,可是这个两三米高的坡让我折腾了两个小时都没有上去。终于院里的一个人主动问我:“你是不是要上去?需要帮忙吗?”我赶紧回答:“嗯,是的。”那人帮我上了那个坡,我说声谢谢,眼泪差点掉下来。
虽然这次折腾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但张旋还是挺高兴。他说:“你终于突破了一次,毕竟是进步了。很好,继续加油!”
你还别说,有了那次求助人的经历,我再找人帮忙似乎没有那么困难了。后来我在路上有困难的时候会慢慢尝试寻求陌生人帮助。慢慢地我发现,世上还真是好人多,基本上只要我张开口,几乎每个人都会伸出援手。如今的我,可以满怀信心地出门,不再害怕,我知道只要我张口,总会有好心人伸出援手。这点进步,得感谢张旋,他不仅仅教会我更加自立,也让我学会了感恩他人,感恩社会。

他的关爱似阳光,融化了我心中最坚硬的冰,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

张旋喜欢带我感受没有感受过的事情。虽然有些事情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但对于残疾人来说却是难于上青天。那时候有一部叫《阿凡达》的电影一票难求,张旋的弟弟从网上订了一张票让他去看。
他问我:“3D电影你看过吗?”我木然地回答:“没有。”
“走,我带你去看。”他兴冲冲地说着,推起轮椅就走,我们来到东星八楼的电影院。影院的座位一排一排的,轮椅上不去,工作人员只能把我安排到最边上的位置。但是张旋说,这样不好,要看就看好,一定要坐到最好的位置上看。最后他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硬是把我这个140多斤重的大胖子抬到中间的座位上。因为只有一张票,他安顿好我之后,只能在门外等。两个小时的电影时间很快过去了,影院里的灯光再次亮起来的时候,张旋准时出现在门口,又费劲地把我抬下去。
《阿凡达》是迄今为止,我唯一的一次在电影院看的电影。
还有好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吃自助餐,第一次登凤凰谷都是他带我去的……
他的关爱,提升了我的自信,让我和身体健康的人一样感受到了多彩的世界。有时候我觉得自己不懂事,也许是从小生病的原因,家里人都习惯惯着我帮着我,所以常常理所应当地接受别人的帮助,是张旋教给了我要有感恩之心。他说,学会感恩,利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别人,也能感受到快乐。
实际上张旋对每个认识的人都很热心,他对每个能帮助的人都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从来不讲回报。只要朋友有事,他从来都是义不容辞地帮忙。如今,他就这样匆匆走了,想起他的每个瞬间,我的心都会生疼、生疼。
他去世后,他的同学、朋友、家人,都对我很关心。他们说,张旋虽然不在了,但还有他们。尤其是张旋的哥哥张凯,他说他要让这份情谊继续延伸。现在虽然张旋走了,他生前的朋友和亲人又成了我的坚强后盾,让我心里很踏实,让我感觉在这个城市我不是孤单一人。我承受了这么多人的爱,我的心也豁然开朗。张旋传递给我的关爱,成了我心中爱的种子,让我有勇气融入人群,并把这份爱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