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心中有大爱 我看到了更好的风景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10-20

本期嘉宾:阿菊(化名),女,38岁,自由职业

初婚遇到妈宝男,无奈走出围城

我第一次结婚其实是家里人逼的,感觉年龄大了总得找个人家。那时,我刚学校毕业工作还没稳定,家里人就给介绍开了对象。遇到他的时候,感觉老实厚道就勉强处了起来。我们虽然是七零后,但我们那个小县城,你如果和谁一相处好像就铁定了似的,不久他家人就急着谈婚论嫁了。
那时,我感觉自己都还没长大,还没有玩够,不想结婚,可是家里人说先订婚,订婚后三五年结婚都行。就那样,我答应和他先订婚。
订婚不到半年,婆家就来催婚了,我那个后悔,但已经不好说了,家里也感觉女大不中留,劝我结婚算了。我婆婆说得很好听,说是先结婚不急着让我们要孩子,先玩几年,啥时候想要了再说。听了婆婆这样的话,我也就答应了。
他们家就一处房子,结婚后我们不得不和公婆一起住。
人就是这样,到个陌生的地方得有个适应的过程,新媳妇到婆家一切都很谨慎,老公像个孩子一天黏着我,婆家人也有几分客气,感觉还好,想着婚姻大概就是这样的平常日子。
可时间一长我发现我婆婆是那种非常计较又非常精明的人。我们住在家里,我老公的钱就交给婆婆,而我婆婆总是在下班前打电话让我买菜,开始我以为是她忘记买了,后来发现不是这样,家里的菜几乎就指望我一个人了,一个月下来我们有时候一点私房钱都落不下。
那时,我还有个小姑子在一起住着,我婆婆可偏心她了,吃的用的都是最好的。我添一件衣服婆婆能嘟囔好久,说我衣服不少了什么的,我小姑子经常买衣服回来她也不说,还说是未嫁的姑娘就要打扮得好看些。
我一开始没心没肺的,后来才发现,到了月底我连买卫生用品的钱都没有了。问老公要,老公说工资全部交给他妈了,我真是无语。
我老公是个典型的妈宝男,在家里油瓶子倒了都不扶一下,而且愚孝,他妈说的什么都是对的。有时候我提醒他,给自己留点私房钱,他根本就不听我的,哥们几个出去吃饭还问我要钱。这样搞得我很紧张,可是在家里吃喝,感觉欠了婆家的,心里憋屈又不能说出来。
矛盾就在我怀孕不久爆发了,我怀孕了,反应很厉害,没有胃口,想吃点可口的,或者吃点水果,可我的钱经常被婆婆喊着买着买那,所剩无几,家里的伙食还是一般般。我就回娘家待几天,让我妈做点可口的饭菜,可是,我妈怕我因此影响婆媳和丈夫的关系,我也不在我妈跟前多说婆家人坏话,只能住几天就跟着来接我的老公回家。
我妊娠反应非常激烈,身子虚弱,一次我老公用自行车带着我出去办点事,可是,路上有个坑,他没有看清楚就颠簸了一下,我肚子疼得厉害,还有些出血,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可能胎不稳,让我回家静养。我请了几天假在家里休养,只在床上躺了几天,我婆婆就有些不耐烦,说她怀孕时也出过血,没有啥,总趟着对胎儿不好,硬是让我起来活动。我也不知婆婆说得对不对,起来感觉也没有问题,就干点简单的家务,可是婆婆那时更年期情绪不好,见不得我偷懒,依然喊我去干这干那。
一次吃完饭她让我洗碗,我看了老公一眼,他无动于衷,我只好起身去洗碗。看到锅里还有些剩饭,我就想倒到碗里,就在我把锅端起的一瞬间肚子又钻心的疼,血顺着裤腿就流了下来。
到了医院,孩子没有保住,医生说怕造成习惯性流产,让我好好休养。婆婆见孩子没了,也心疼得直哭。可是,我坐小月子,婆婆招呼了几天,脸色就又不好了,还说我娇气。我气得哭着回了娘家,孩子没有了,我对这个婚姻也失望了。身体恢复后,我坚决要离婚,丈夫挽留,婆婆说好话我都不心软了。如果,婚姻是这样的,我宁可不要。我的第一段婚姻就这样匆忙结束了。

遇到做义工的同学,很受启发

离婚后,我一直心情不好,感觉自己没有主心骨了。家里人又开始逼着我再婚,可是,我一时还不想结婚。
家里人还是催得紧,后来见过几个人,都不满意。也尝试谈过一段恋爱,可是,却遇到一个花心男,让我更是失望。
有段时间,我感觉自己像个空壳人,好像魂不在身上。
一次同学聚会,我的一个女同学小李也是离了婚的,以往见面她说她的家事,我说我的家事,大家都感叹命运的不公。这次我发现小李变化很大,以前她是个很腼腆的人,人多了都不说话的,可这次她好像换了个人,变得爱说爱笑,还比以前漂亮了。我就好奇地问她,是不是又谈恋爱了,咋变得更漂亮了。
小李告诉我,她在做义工,认识了一些正能量的人。义工?我问她怎么想起来做义工了?她说,女儿学校让孩子去做义工,她陪着去了,竟然是照顾那些自闭症的儿童。小李说,看到那些孩子,她很心疼,有的长得漂漂亮亮的,就是不能和人沟通。那天,她遇到那个漂亮女孩的妈妈,她讲了自己的女儿的事情,说当年她生下孩子早早外出打工,后来,孩子发烧生病婆婆打电话让他们回来,可是,从那以后孩子整天把自己封闭起来,不和任何人沟通,目光里越来越没有内容。
这些年,他们带着孩子四处求医,把家里仅有的钱都花在孩子身上,可是,依然没有效果,只能把孩子送到特殊教育学校。如今孩子虽然能自己吃饭睡觉,可是根本无法融入社会。她说,自己都无法想象将来她不在了这个孩子怎么办。
看到那个母亲的痛苦,小李非常理解并同情,更希望她能帮助到孩子。于是,她加入了义工组织。只要有时间,就去特殊教育学校和养老院帮助那些孩子和老人。
陪伴自闭症儿童,给养老院的老人念报纸,慢慢地她感觉自己的心胸开阔了,思维也开阔了许多,感觉自己内心的境界不一样了,敞亮了,更感觉自己以前的狭隘,太在乎自己的感觉,不能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通过做义工,她找寻到内心的一种力量,这是大爱的力量。

尝试做义工,心中豁然开朗

听了同学小李的讲述,我也加入义工的行列,经常和他们一起活动,帮助那些弱势群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有段时间,我们经常去养老院陪老人。我记得有一个姓王的奶奶,她的孩子在外地,老伴去世早,不料她又得了脑血栓,孩子只好把她送到养老院。养老院里,虽然吃喝不愁,也有人照顾,可是同房的那个老人耳朵背,很难沟通,她就感觉很寂寞。每次去养老院我都会给她读一会儿报纸,王奶奶很喜欢我。记得一个星期六,我又去给奶奶读报纸,奶奶悄悄给了我一个包子,还有两个苹果,我不好意思要,奶奶一定要让我吃下。那一刻看着她的眼神就像我的亲奶奶似的,目光里充满了爱。我差点落下泪来,吃了包子,拿了一个苹果装到包包里。那天,我走出养老院,心里有种温暖,付出爱,就能得到更多的爱,那一瞬间,我心中豁然开朗,以前因为情感受的伤在心里释然。我想,如果再让我走进婚姻,我会用另外一种眼光来看我的婆婆,婆婆那个年代的人就是节俭惯了,她或许是不太会表达心中的爱,对儿子偏心了些。那次,洗锅事件因此失去孩子,其实只是一场意外,作为奶奶她也会心痛。看来,人只有站在一个高度,才能审视自己的过错,而不只是怨恨别人。学会从另外一个角度来体会别人的痛苦,就会走出内心的狭隘。
就像是站在高处看风景,心中会豁然开朗。

经历种种 我依然相信缘分与爱情

和我们一起做义工的,也有个年龄比我大点的人,他经常和我们一起帮助别人,人非常善良。
我们经常一起搞活动,就熟悉了,我发现他为人特别热情,而且动手能力很强。哪里出了问题,感觉没有他不能处理的。我就有几分佩服他,时间一长就对他有了某种情愫。
熟悉后我得知,他妻子得病去世了,他心情不好,后来参加义工帮助别人,心里又找回了快乐。
我们两个在一起做义工时间长了,我感觉他对我动了心,总是暗示我和他相处。我对他也有好感,但我知道这好感不是爱,第一次婚姻就是因为和前夫感情不深,所以才离得那么决绝,我不想再轻易走进婚姻。但从大哥的表达里,我找回了内心的自信。
和大家在一起,心里会感到温暖。我变得开朗起来,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前一段,我前夫也找人来说想和我复婚,我一直没有答应。我前夫人不坏,当时我们都太小,彼此不会珍惜。情感这个东西,一旦断了,不好再续。我也希望,他能走出阴影拥有自己的新生活。
如果在以前我会断然拒绝,并说不好听的话,可是,如今我不想伤害任何人。我回绝了那个大哥的追求,也没有答应前夫复婚,我想让自己静一静。
现在,我依然一个人,独来独往,偶然郁闷了,和小李及那几个闺蜜聚聚。平常忙忙公司的事情,网上购购物,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一个人也要活得精彩。
说实在的,经历了这么多事情,我一直没有对生活失望,也没有让自己颓废。如今,是我感情的空旷地带,我想着人生的路还长,我一定会遇到属于我的那个他,我依然相信这个人世间有美丽的爱情,或许缘分到了,我们就会遇到。 (记者 孙云苓)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