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女人, 莫在婚姻中失去自我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09-29

在多年的采访中,笔者遇到了各色在婚姻情感中遭遇困惑的女人。有的被家暴,让人心疼怜惜;有的遭遇对方背叛,痛不欲生;有的是自己没有守住底线,婚姻亮起红灯……各色女人,背后都有一个不幸的家庭,有各自的无奈和烦恼。而让我最心疼的一种女人,是那种在婚姻中付出很多、失去自我的女人。这样的女子,在婚姻生活中一味地付出,可是,并没有像她自己想象的那样,通过自己的付出,过上幸福生活,而是几乎遭到整个家庭的不理解,成了孤家寡人。
我感觉,这些婚姻中找不到幸福感的女人,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她们在俗常的婚姻中,把自己陷入到生活的琐碎中,而失去了自我,心中早已没有了当初的梦想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她们为了丈夫活,为了儿孙活,为了娘家亲人活,唯独没有为自己活过。
我采访的小青(化名),就是这样一个女人。她说自己活得很累,却得不到亲人的理解,她嫁到婆家,就跟老人一起生活,一日三餐只要她在家都是她做,因为不会说话并不讨老人喜欢。而在娘家她是老大,弟弟妹妹有事情她也是大包大揽,几十年就这样过来了。这一段时间,她感觉自己好像被孤立了,丈夫总找理由不回家,而弟弟妹妹都躲着她,连最最听话的女儿恋爱也不听她的,找了个没有正式工作的。她滔滔不绝,让笔者都没有插话的机会,我知道她是个很自我的女人。她说自己整天心绪烦乱,好不容易见丈夫回来想给他说说孩子的事情,丈夫一脸厌烦地说:“你先把自己打理打理,看你都成啥样了……”说完,摔门而出。丈夫关门的声音重重打在她的心上,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
她是付出了很多,似乎都是为了他人。而这样的一种看似无私的奉献,最终却变成了不甘和抱怨,变成日复一日的唠叨和颓废。而她不知道,之前所有的付出,都被她的抱怨磨损,大家并不领情。于是,面对这样的不领情,她的抱怨更甚,以至于亲人们都想方设法躲着她。这样的躲,让她更伤心。于是更多负能量的东西充斥在她的心里,整天茶饭不思、痛不欲生。
人要想幸福,绝不能丢掉自己,而把自己的一厢情愿强加在亲人的头上。把关心变成了操控,从而使得那些付出没有得到回报而成了痛苦的根源。
其实,女人不要把周边的人抓得太紧,给对方空间的同时,也给了自己空间。让家变成一个愉快的所在,而不是你一个人的道场。
女人,要在生活中学会补充营养,不断地学习新鲜事物,使自己内心丰富而饱满。时常回想当初的梦想,并用心来实现,而不是把梦想强加在孩子身上,让孩子来帮你实现。
作为女人,学会珍惜属于自己的每一天,比如,读读书、绣绣花、和闺蜜聚聚、给自己安排一次旅行。这样,你就可以站在稍微远的地方审视你的家庭生活,发现自己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只有内心充满了爱的阳光,才能把这样的阳光播撒在每个家人的心里,那么回馈你的,才会是满满的正能量和幸福。 (孙云苓)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