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女人,只有自强自爱才能赢得人生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09-15

本期讲述者:小夏,39岁,自由职业

小夏,坐在小店门口的老方桌前,认真地帮别人编一个手串,选线、打结、调整珠子,巧手上下翻飞就打成一个金刚结,不一会儿一个漂亮的手串编就成了。
小夏,是个外地女子,说一口带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她在一个综合市场里拥有自己的一个小店铺,门面不大,里面摆放的一目了然,多是女性的饰品。
她手很巧,什么珠珠、串串只要经过她的手,都会化腐朽为神奇。无论是配色还是编制都被她赋予了某种灵气,看着有种说不出的和谐之美。
市场里谁的配饰有了问题,需要她帮忙,她会欣然答应。如果有客人买了她店里的东西,她会免费为其编制,若你是慕名前来让帮忙编结珠串的,她只收10元手工费。她每天坐在她的小店里,手几乎不停,她是靠自己的勤奋来养活自己,内心有种自由、平实的快乐,大眼睛里闪烁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是那个不大的市场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她一边干活,一边给我讲了她的情感经历。

飞蛾扑火,无爱的婚姻只落得伤痕累累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是在我们那个小镇上一个事业单位上班。我家庭条件好,爸妈都有工作,我的工资就我一个人花,那时真是单纯乐观,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
我们单位年轻的女员工少,小李和我一个宿舍,我们年龄相当,小镇上有几个男青年在追求我们。那时,都很年轻,对爱情也很朦胧,大家基本是在一起玩。我们的宿舍经常有年轻人在那里聊天,有的是来追我的,有的是来追小李的。大家一起说说笑笑,有时候他们聊得晚了,我知道是追小李的我困了就会先睡,他们聊聊也就走了。
但这几个年轻小伙子没有一个是我喜欢的。其中一个男青年家在附近村里,他在镇上一个企业打工,人长得虽然精神,但感觉比较世故。大家经常一起玩,他曾经表示要追求我,但他不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
他经常来,我脸皮薄,也不好意思拒绝人家,每次他聊聊天就走了,一直相安无事,我并没有答应和他交往。
可是,一天小李不在宿舍,他竟然又来了,还喝了酒。他在那里说些酒话,一直不走,我头天加了班困得不行,就想早早睡觉。我没有防人之心,谁知他突然就对我动手动脚,我挣扎他捂住我的嘴。我又怕又羞,竟然让他得逞,强行和我发生了关系。
那时,人们都比较封建,事情发生后我又羞又愧,更不敢告诉家人,我知道他的做法就是强奸,可是,我没有勇气去告他,我丢不起那个人。酒醒后他当即表示会娶我,可是,我从心里根本就看不上他。谁知,就那样一次我竟然怀孕了。当我把怀孕的事情告诉他时,他表示一定娶我。
无奈,我回去跟父母说他要娶我,并很快准备结婚。父母根本就没有心理准备,我妈说什么都不同意,说农村条件苦,那个男人看着也不是个实诚人,让我要对自己负责。我心里明白老人的心情,可是,我已经怀上这个人的孩子,我不敢跟父母说。
在父母断绝关系的威胁下,我还是和他按照当地的婚俗结了婚。
婚后我们经常吵架,就在我怀孕期间,他经常夜不归宿。好在他家里人对我还算好,但他在家里是独子,是我婆婆娇惯下的,一家人都宠着他,我更拿他没办法。
我生完孩子,他不仅不照顾我,后来听说还在外面玩女人。我气急质问他,他说我又不爱他,管他在外面和哪个好,我当时和他理论,他竟然当着家人面打了我。我抱着幼小的孩子,看着这个没有一点爱心的男人,心里真是绝望透顶。

挣扎绝望,身心疲惫没有活着的希望

后来,我们一直就这样吵闹着过日子,为了孩子我忍了他三年。孩子三岁的时候,他竟然又在外面找了女人,还把那个女人带到村里转悠。我实在忍无可忍,提出离婚。那时我就想带着孩子走,可是,孩子是婆婆一手带大,婆婆死活都不让我带走孩子。那时,我身心疲惫实在对他太失望了,一天都不想待在那个家。孩子放在婆婆那里我也放心,就这样我毅然离婚,并辞去了工作。
离婚后,我情绪不好,身体也出了问题,心情抑郁。那时,我一夜夜失眠,精神几近崩溃,回想自己由于软弱无知一步步走到如今这步田地。回到家,父母因为我的不听话,也不给我好脸色,让我的心情更抑郁。我准备了许多安眠药,本来想吃下死了算了,后来,被家人发现送到医院抢救了过来。
在医院的病床前,我妈流着泪,我姨妈在一旁数落我:“为那么个臭男人,你死值得吗?你如果有个三长两短,人家很快娶一个,而你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你死都不怕,还怕活着,你记着,生命是你自己的,自己不珍惜,外人更不会珍惜你……”姨妈的一番话,真是醍醐灌顶,让我清醒了许多。

远走他乡,只为给自己一个重新站起来的理由

出院后,姨妈让表姐接我来到小城,表姐在这里给我找了份工作,我一边打工一边疗伤。离开那个地方,我的心情平静了许多,我想自己应该面对婚姻的不幸,并接受这个结果。
我暗下决心,我得活出个人样来,到时候回去才能理直气壮地见儿子,才能鄙视那个伤害我的男人。
我开始让自己淡化那些不幸的记忆,做好当下的工作。我开始看些文学类的书打发时间,每次看到好的语句,就记录在我的笔记本里,给自己鼓励。
那时我在一个商店打工,慢慢地攒了点钱,那个老板家里有事要把店打出去,我就接了下来。
生意做得还算顺利,店里也积攒了不少货。可是,正在我信心满满大干一场的时候,店里竟然遭了贼,一夜之间店里的东西被偷了个干净。我报了警,警察勘察了现场,但并没有破案。
我把赚的钱几乎都投到了店里,这下,我又回到了当初一贫如洗的地步,真是欲哭无泪。
看着被偷盗后小店里一片狼藉,我心灰意冷。但这次我没有害怕和绝望,因为我心里很明白,就是如今身无分文,我也不会害怕。经过几年的努力, 我有了自食其力的能力,我就是给别人当保姆也能养活自己。
我没有让自己伤心太久,就开始整理东西,并理顺思绪,一切从头再来。
我又开始给人打工,慢慢还债,慢慢积累。后来,自己再次开店。经过多年经营,如今,我靠自己的努力在小城买了个不算大的房子,我把家按照自己的喜好装修一新。
搬家那天,我请了几个在小城认识的朋友,并亲自下厨做饭。我们喝了红酒,在大家的祝福声中,我感觉有种满满的自信和勇气从我心中升起。

蜕变重生,活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如今,我过着自食其力的生活,我有手艺,头脑灵活会做生意。我除了在店铺里经营,还在微信上卖货。我喜欢看微信上朋友转的那些小文章,女人只有自己站起来,自我成长才能拥有强大的内心和希望。如今,我靠自己的双手让自己衣食无忧而且略有盈余。我很庆幸当初我有勇气离开那个不爱我的男人,离开那个伤心地,重新找回迷失的自己。
现在,我的生活简单快乐,我想买新衣服就可以给自己买,我想吃什么就可以约闺蜜一起去吃。我活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前一段时间回到老家,认识我的人都说我变得更自信、更漂亮了。孩子他爸如今又和那个女人离了婚,还让人捎信想和我复婚。我告诉传话人,我已经走过万水千山,而他还在原地踏步,让他死了这条心吧。是的,我就是这样自信,这些都是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回来的。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看你怎么努力。女人不能故步自封,依赖男人生活,在不幸福的婚姻中损耗自己的生命。
走出来,又是一片天。
我经常用我的例子告诫身边遇到困局的女性朋友,大不了从头再来。别瞻前顾后的,把自己的未来维系在一个男人身上。学会自强自立,学会珍爱自己。只有自爱的人,才能赢得无悔的人生。 (记者 孙云苓 文中涉及的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