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一个温暖的拥抱胜过千言万语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09-08

前几天采访了一个读者小旺,他说自己如今很少回家,回到家也是睡在沙发上,夫妻之间除了孩子,几乎没有交流。他想离婚,可是,看到正上中学的孩子,就忍了。他说,自己就是个一般人,没能给孩子优越的生活,如果再闹离婚,让孩子经受他们婚姻破碎的打击实在是不忍心。
更何况,妻子虽然冷漠一些,对他父母及家人都还好,是个善良的女人,他也不忍心伤害她。
可是,妻子的脾气很固执,爱认死理,你只要一件事没有做到她心上,她会因此和你别扭很久不能释怀。
小旺说,刚结婚的时候,他们去旅行,他说吃这,她不喜欢,他说去看什么景,她不愿意,他感觉没趣就抱怨了一句:“这样不行,那样也不行,以后就别出来了。”
谁知,他发牢骚的一句话,妻子竟然当了真,如今结婚十几年了,他们再也没有一起出行过。他都不知道怎么和这样固执的妻子沟通。他感觉,他和妻子之间像隔着一堵墙。
这位读者说得很形象,无法沟通的两个人,就像是隔着一堵墙,情感和思维都无法穿越彼此。这样的婚姻真是让人窒息的一种模式,可是,为了孩子他们依然坚守着。
或许婚姻中,真有种像刺猬一样的夫妻,离开了怕有距离,靠近了会彼此伤害。
我告诉那位男性读者,夫妻之间没有道理可讲,如果无法沟通,就不要用语言了,语言的琐碎会让人更厌烦。有时候,闹别扭的女人,只是渴望一个温暖的拥抱。
在两性关系中,女性往往处于弱势,渴望得到依靠,而依靠会进一步衍生为爱抚、拥抱等动作,一旦缺少了这些亲密动作,就会感觉疏远,心就会变冷。
在恋爱阶段,处于激情期的双方更愿意展现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即使发生矛盾,也会因在乎对方的感觉而妥协。进入婚姻后,尤其是过了激情期,就是一种本色的表现了。由于每个人的个性和价值观不同,对许多问题的看法和行为方式也迥异,最初出现矛盾时,若彼此都以自我为中心,且不懂得沟通,争吵就不可避免了。争吵的动机是希望双方意见统一。但我们不难发现,吵架时,双方有同样的信念就是要证明自己是正确的,对方是错误的。其结果就是越吵越不统一,而且在激烈情绪的影响下,争吵已经不是就事论事,被动的一方甚至会用很残忍的话打击对方,如有些女性动不动就爱说“离婚”。
那些女性不知道,男人都很孩子气,你说离婚的确是赢了,能伤到对方,可这样的伤,在男人心里很难愈合。时间久了,他会对你筑起心墙,拒绝与你沟通,彼此就有了心结。
长此以往,夫妻关系会越来越冷,最终彼此都懒得吵了。此外,有些妻子心结难以打开,成了挑剔、喋喋不休的妇人,这对婚姻关系的打击是致命的。丈夫或许最初还能忍受对方的抱怨,但时间久了,他会失去耐心,最后就会对妻子说的什么都听不进去,把对方的话和人都屏蔽了。
面对丈夫的冷淡,妻子心凉了,也就懒得说了。到了连吵架也懒得吵的地步,婚姻就几乎走到了尽头。
要避免这种悲剧的发生,夫妻双方都要付出努力。首先,双方都要做到“即使吵架也要坚持做日常家务”,这是给对方一个心理暗示:“我们仍然是夫妻,我们仍然对家庭生活承担责任。”其次,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找一个合适的环境、时间,心平气和地表达内心的想法和意愿,并诚恳反省过去在争吵中过激的行为及伤人的语言等,并且取得对方的谅解。在这里笔者给丈夫们说个悄悄话:“有时候,一个温暖的拥抱,胜过千言万语。” (孙云苓)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