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就这样把自己剩在“围城”外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08-25

本期嘉宾:飘零(化名),女,31岁,公务员。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特别喜欢几米的漫画,印象最深的是那段——“我遇见了猫在潜水,却没有遇见你。我遇见了狗在攀岩,却没有遇见你。我遇见夏天飘雪,却没有遇见你。我遇见冬天刮台风,却没有遇见你。甚至我遇见的猪都会结网了,却没有遇见你。我遇见了所有的不平凡,却没有遇见平凡的你”。
而在于我,遇见了所有的不合适,却遇不见合适的你。
这里我讲讲自己的故事,一个不愿将就的大龄女青年的故事。  

错误追求 琼瑶式浪漫

23岁的时候,我大学毕业通过公开招考进入市级一家不错的单位上班。
上班不久,就有亲戚同事张罗着要给我介绍男朋友,我每每听后即瞪大眼睛:有没有搞错,让我去相亲?我宁肯单身一辈子,也不要以这样世俗的方式结婚!
那时的我,正像花朵一样娇嫩柔软,固执地畅想着琼瑶式的浪漫:偶然邂逅在某个柔情蜜意的春日清晨或某个风雨交加的傍晚,一个风度翩翩的男子翩然而至,我在抬头的瞬间突然被惊得哑然失色面红耳赤,从此这个人走入了我的心里……
在我的眼里,再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比一见钟情的爱恋更让人心驰神往了。可惜,那些唯美的爱情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兜兜转转,总是只开花不结果。
我24岁的时候,开始第一次相亲,是被闺蜜强拉到饭局上的。但去之前我还是刻意打扮了一番,看到镜子里那个肌肤细腻白皙的我,不觉生出几分得意。饭局上,我的言行举止甚是轻慢和不屑,漫不经心地听着对面的男生故作成熟地讨好奉迎,权当这个小心翼翼的小男人是供我闲来无事消遣和奚落的。

呼朋唤友 一去不复返

两年后,我周围的女友纷纷结婚,很快有人还生了白胖宝宝,我渐渐发现,周围就我一个大闲人,外面没人约,家里没人等。
每次想好了业余活动,一通电话过去,个个叫嚷着忙死了。说有了对象没有时间再陪我闲逛了,说下班得赶紧回家洗衣做饭抱孩子了。这头举着手机的我,突然觉得好孤单,怎么都那么重色轻友鸡零狗碎,那种呼朋唤友的热闹好像一去不复返了。
于是,我开始认认真真地规划我的未来,相亲被迫成为规划中的第一要事,精挑细选,来不得丝毫马虎。然而,当我开始这样睁大眼睛去认真寻找的时候,却发现了男人身上诸多的共性毛病:要么工作不好没有前途,要么死气沉沉了无生气,要么长相凑合看不顺眼,要么言谈粗俗寡味无趣,更有甚者,轻浮放肆举止轻薄。我心目中的男神,在这些人身上看不出丝毫。

一厢情愿 再也不单身

曾经,我遇到一个和我一样相亲无数的男人,他看女人和我看男人一样,有着一双透视眼。
我们坐在市区一个安静的咖啡馆里,闲谈起那些狼狈不堪的相亲经历,绘声绘色手舞足蹈,忍不住笑弯了腰。某个瞬间,我一厢情愿地以为,这可能是我最后一个相亲对象,我也将结束我的单身生活……
不料,我们交往了几次,我渐渐发现他和我有着同样的高傲,彼此都不肯将就,我们甚至每天斗智斗勇,较劲着谁先给对方打电话,假装漠视对方在微信朋友圈发出的定向信号。
就这样,胶着了半年之久,不离不弃不远不近。想象着即便有一天走到一起,也怕是会争吵不休,无法相容。不约而同地,我们选择了退出。有时候,我会想,连提个分手都这么默契,我当初是不是应该珍惜一下?
分手几日后遇到介绍人,她笑着对我说:这次,你算是与这个男人打了个平局,你们谁也没有看上谁。这是我第一次遭人拒绝,内心像结了厚厚的冰块,这一年,我29岁。有时候,想起过去我像甩鼻涕似的甩这个那个,这次遭遇这样的经历也算是扯平了,冤冤相报何时了呵!
在这样有一搭没一搭的相亲中,我度过了最近的这两年,眼看着选择余地越来越小,渐渐地,我开始惶恐。

折腾一圈 游荡围城外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到晚上,我就成了夜之小精灵,躺在床上睡不着,吃东西看手机,朋友圈刷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朋友圈安静入眠,我还在胡思乱想。
我经常回顾我简单到不知道能不能称之为感情的过往,梳理一下之前交集过的几个男孩。
如果嫁给第一个陆军指挥学院的男友,那我现在就是军嫂,牛郎织女,也没什么前途,还好那时相亲之后没怎么接触,也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男友。只是他中意我,我年轻不愁嫁,未置可否,就吃了几次饭,他从部队回家探亲,来运城看了我几次,电话打着打着就OVER了。
第二个是真正意义上的男友,他是我闺蜜男友的哥们儿,闷坏型。他追我,我同意了,我们会牵着手一起逛街一起聊天,合骑一辆破车到盐池边吹风,搭公交车去普救寺听爱情传说。如果嫁给了他,那我现在就是公务员太太,生活应该是普普通通。只是那时因为他家比较穷,在运城没房没车,我家人阻挠,我就放弃了。放弃后,大约有两年时间,我断断续续不能自拔……
如果嫁给后来自己懂得珍惜后认识的那个男友,那我现在可能就是老板娘,吃喝不愁,按我妈的话说就是: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好像很简单,但谈了不到一年,还是分手了,不是谁不好,只是不合适,看待问题不在一个层面上。
折腾了一大圈儿,没做军嫂,没当老板娘,还是这么游荡在围城之外。

痛定思痛 错过适嫁期

我有时候想,如果当初嫁了他们其中的一个,那现在会是怎么样的呢?想着想着,我就头大,干脆整夜失眠。是的,我可能真的如闺蜜所言,早些年太理想化,苛求完美;这些年,固执己见,标准不降……没错,评价是客观的,都是我的问题。
如今,我终于学着成熟,学会了迁就,懂得了宽容,知道真爱与学历、地位、金钱、容颜、家境并没有太大关联。而我,真正想要找的,不过是一颗能温暖我的心。可是,31岁的我,茫然四顾,却突然感到一种无人能懂的悲凉。那些我曾经懒于应付的男人,都一个个走进了婚姻,唯有我还在围城外独自徘徊。
有时候真的会很迷茫,不知道自己的明天在哪里,有时候会厌倦了现在这样的生活,想随便找一个人嫁掉算了。可是随便,又谈何容易,还是觉得太委屈。
一次,一个大学同学在网上对我说,家里催他结婚,他不想被家人包办,他说他喜欢我,想和我交往,如果可以的话就结婚,别啰嗦,别拖泥带水,我想了想,居然答应了。他家在外省的偏远农村,他本人在更遥远的新疆做公司的区域销售,我对他也不是很了解。
然而,刚刚答应,我就想反悔,这叫什么事,搭伙过日子呢?上学4年没提过喜欢我,毕业这么久在一个同学圈里每天打诨互动也没说过喜欢我,如今我俩都落单了突然就喜欢我了?想了一个星期,我还是反悔了。
多少次,我咬牙跺脚说随便嫁个人算了,可真到了现实中,最后还是狠不下心,放了人家鸽子。
一个月后,这厮来电话说结婚了,老婆放在老家,他依然回新疆上班。我都懒得说亏得我反悔了。
有时候,不,是很多时候,我也想随便嫁个人算了,在家过安稳的日子,相夫教子。可是,可是,就是没有那么适合时机里出现那么一个还算适合的人。

许多反思 依然憧憬着

所以,这个事情就这样被搁置,无限搁置,我也终于成为世人眼中难以嫁出的“剩女”。
我讲自身的经历,也是希望年轻的姑娘们引以为戒,不重蹈覆辙。
我最大的教训是,什么年龄做什么事,在该谈恋爱的季节就该去享受爱情。而我没有认识到总把自己当小孩总觉得有足够的青春可以挥霍,浪费了很多时光。
另外,选择对象千万不要理想化,更不能比照文艺作品中的男神女神刻画形象,现实会让我们绝望,我就深受此害。年龄越大,我们选择的余地越小。我的启示是,要改变思维,别太挑剔。现实中没有完美的男人,他的不足,正是等着我们来调教的。
还有一大启示是:不是每一次恋爱都可以一见钟情,所以第一感觉未必每次都重要,先接触一下,再全面考虑这个人是不是理想的那种。当然,前提是这个人不招人厌,还有些眼缘,健康上进的那种……
我依然憧憬着美好的爱情,只是,不再幼稚。 (记者 李婉玉)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