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陪读母亲,带着丈夫儿子一起成长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08-18

看点导读
●陪读母亲自学心理学,帮焦虑的孩子迈过心坎
●丈夫心猿意马,她力挽狂澜,打赢婚姻保卫战
●帮助孩子平安度过青春期,化解早恋带来的困扰

本期嘉宾:萧娥(化名),女,42岁,公司职员。

因为工作忙把孩子交给公婆,上学后发现,我们无法和孩子沟通

说起儿子,我内心总感觉有所亏欠,孩子小的时候,因为当时我在公司里一个重要部门任职,整天忙得昏天黑地。他爸在政府部门工作也是一天不着家。孩子几乎是在爷爷、奶奶那里度过了童年。老人的娇惯和我们的过分严厉,让孩子的性格走了两个极端,胆小怕事、内向倔强,很难沟通、爱钻牛角尖,身体素质也不好,非常挑食。等我们发现孩子的问题想纠正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好在孩子上了初中,和老人接触少了,我们就开始按我们的方式教育他,但总感觉力不从心。有时候严厉了,他会给爷爷奶奶告状,老人心疼孙子,就会给我们施加压力。放了暑假,他在爷爷奶奶家待几天回来,以前的毛病就又犯了。等到孩子初中毕业考高中,我们发现他学习耽误了不少,没有考上重点高中,就是普通高中还是我们找关系后补进去的。
我们夫妻经常为了孩子的事吵架,也因此和老人之间关系紧张。好不容易上了高中,心想能松口气。可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因为之前落下的功课,他到了新学校面对那么多的好学生,自己本身压力就更大了。
他变得越来越沉默,一说到学习,我们跟他说不了几句话他就会闹脾气。有时候,好长时间都不跟我们说话。我们当时只关注他的学习,谁知学习压力大,孩子的心理却出现了问题。
眼看着孩子学习成绩越来越下降,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处理,一问学习他就跟我们较劲。一天,班主任老师突然打来电话让我们去学校。原来,孩子因为这次考的不如上次好,情绪失控,还和班里的一个同学打了起来。
老师批评了几句,他就几天不上课,躲在宿舍里发呆,不吃、不喝、不说话、不睡觉。班主任听了同学的反映,感觉事情有点严重,于是赶紧和我们联系。
我给孩子请了几天假,陪着他、开导他,看到儿子情绪低落,精神萎靡,不吃不睡,目光都呆呆的,我很心疼。在朋友的建议下我们给孩子看了心理门诊,初步诊断为严重焦虑。医生说赶紧治疗,再发展就是抑郁症了。听了这话,我和他爸心里像压了个秤砣。孩子对医院很反感,医生给开了点药,我们就带着孩子回了家。
后悔自己关心孩子太少,一直要成绩,没有关心他的身心健康。看着孩子迷茫的眼神,瘦弱的身体,和拒绝与人沟通的样子,我的心都碎了。那一刻,我就想,只要他健康快乐,我宁愿他学习不好,哪怕不参加高考我都认了。
于是,在朋友的建议下,我们找了专业的心理医生给孩子做定期心理疏导,慢慢地孩子的眼睛有了灵气,好像灵魂归窍了一样。
孩子为此休学一年,我带着他去旅行,让儿子换换环境。我当时想,只要他健康,一切都靠后。

为了孩子选择陪读,我在学校附近租了小房子

等孩子身体恢复差不多了,我想让孩子复学,这次我提前做了工作,跟他的班主任和每位代课老师都进行了沟通,希望他们能关照孩子,别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处理孩子的学习和纪律问题。有什么反常私下和我们联系,希望我的孩子能迈过这个坎,正常地学习和生活。
于是,我向单位请了假,在孩子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开始陪读。我主要是为了孩子身体恢复好些,和班主任说好,以后我们都不给孩子压力,大不了当年考不上再复读一年,大不了考不上大学考个高职能自食其力就行。
就这样我开始了陪读生活,难得清闲下来,我在网上买了许多心理学方面的书籍,还有青春期孩子教育的书籍。每天,我尽量给孩子一日三餐做好,为此我还在网上学习了怎样营养搭配。我尽量调整自己的心态,每天儿子回来,我就主动和他聊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情。甚至,我还了解他这样大的孩子喜欢看什么书、玩什么游戏,孩子没有功课玩游戏的时候,我尽量不干扰,在客厅做我的事。我发现,孩子慢慢变了,开始和我正常聊天了,那天孩子回来给我说学校的事情,说着说着竟然笑了起来。好久都没有看到孩子笑了,背过孩子,我落泪了。
那段时间我的心里很安慰,我发现以前的我太无知了,这么多年我总是用教训苛求孩子,如今我能安下心来单独和孩子相处,并耐心和孩子交流。不多过问他的学习了,而是关心他的身体,我要学会和孩子一起成长。
慢慢地孩子脸上有了笑容,学习也进步了不少,我及时和心理老师沟通,按着他教的方法和孩子交流,学会尊重孩子的意见和选择。
我和孩子话多了起来,毕竟母子连心,我们的交流变得融洽了许多。平常沉默寡言的孩子,遇到感兴趣的话题也会和我说一会儿了,家里的气氛温馨了许多。孩子的饭量也大了点,看着孩子的变化,我打心眼儿里高兴,我感觉我的决定对了。

在孩子和丈夫之间掌握平衡,一家人共同成长

可是,孩子这里刚好点,丈夫那里却出现了问题。听一个闺蜜说,自从我陪读后,丈夫每天都在广场和人跳舞,而且最近发现他竟然有个固定的舞伴。这让我的头一下子大了,那段时间丈夫也有点不顺,单位里提拔没有重用他,被放到了一个闲职上,看似是提高了一级,却没有了权力,他心里很郁闷。
等孩子上了学,我赶紧回家。
好久没有回家,家里灰尘一层,厨房锅里剩饭都长毛了。我警告自己,不能发火,那样更容易把他推给外人,孩子本来就在关键时刻,我们两个的婚姻不能再出问题。我忍着心里的委屈,把家收拾干净。
提前没有打扰丈夫,那天,他一回来,看到干净整洁的家,一脸惊讶,但我能看出来他还是很高兴的。从他的表情里,我知道他的心没走太远。
那天晚上,我住到了家里。第二天,我早早起来给丈夫做了饭,他吃了饭就去广场跳舞了。我悄悄来到了他跳舞的地方,看到了他那个舞伴,两人一边跳舞一边说话,看着很开心的样子。等到一曲过后,我径直来到丈夫和他的舞伴面前,主动自我介绍,并故意比平时亲切了许多。我看到那个舞伴不太自然,我在丈夫耳边说,下个曲子我们一起跳吧。丈夫虽然有几分不情愿,但他还是答应和我一起跳。
那天,我故意和丈夫跳了好几支曲子,他那个舞伴不知什么时候悄悄地走了。看到对手走了,我拉着脸色难看的丈夫回了家。我没有说过多的话,而是把孩子最近的表现告诉了他,听着孩子的变化,丈夫的脸色好了许多。
后来,为了平衡丈夫和孩子,我两头跑,星期六和星期天我设法和丈夫一起照顾孩子,而不是把丈夫一个人丢在家里不管。
我们家的两个大男人,真是让我操碎了心。

帮孩子度过青春期,化解早恋带来的困扰

刚刚理顺一点,班主任又来电话了,说孩子这次考试又退步了,感觉班主任欲言又止的样子,我忙赶到学校。原来,班主任感觉我儿子好像早恋了,并因此影响了学习。说他经常会和一个女生一起,还因此和班里的另外一个男生打架。
这样的事情我必须冷静,我赶紧和丈夫联系,让他多和孩子沟通。我说了孩子的情况,并让丈夫冷静,又找了那个学心理学的朋友帮忙。
听说孩子早恋,那个朋友说,青春期男孩对女孩感兴趣、女孩对男孩感兴趣那是自然规律,别大惊小怪的。做家长的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别认为这是不对的,站在孩子的对立面,而是要引导孩子分清主次,别因为喜欢一个人而荒废了学业。
我知道,儿子小时候缺少我们的陪伴,性格比较孤僻且执拗。如果,这次的事情我们处理不好,就会毁了孩子。
这次,我丈夫自告奋勇,他说,自己在单位就是搞组织工作的,还怕搞不定一个大孩子。
我们先决定,他爸也住到我们租的陪读屋里,那样每天早上我做早饭的时候,他爸就能陪着儿子做一次晨练,并利用这个机会给孩子进行些疏导,因为家里有车他就是辛苦点。
果然,几次晨练下来,他爸已经摸清,我儿子喜欢班里一个女生,那个女生不仅漂亮而且学习好,班里不少男孩都喜欢她。儿子只是在心里暗恋人家,还没有具体的行动。他不敢像其他男生一样向女孩表白,没有那个勇气。而且,每天静下来,心里都是女孩的影子。他看到班里有个男生总打扰那个女生,看不惯就跟人家打了架。
我告诉他爸,怎么和孩子沟通,并告诉他千万别说教。告诉孩子,青春期每个男孩都会对女孩感兴趣,这证明他成长了,只要把感情和学习协调好就行。因为我知道他只是在心里喜欢人家,是一份懵懂单纯的情感,这是每个青春期孩子都会有的心理现象。
在我和他爸的共同努力下,我的儿子又变成了那个健康阳光的少年。孩子顺利地参加了高考,成绩比想象的好,被一所普通大学录取了。
我很庆幸在孩子需要我的时候,我选择了陪伴。我更庆幸发现丈夫偏离了轨道时没有失去理智,而是选择理解和捍卫。如今,儿子就要上大学了,他变得越来越阳光和自信,而我和丈夫的感情也更好了。这是我的陪读故事,一个中年女人和两个男人一起成长的故事。 (记者 孙云苓)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