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在婚姻中学会换把椅子思考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06-16

最近采访了一位女读者叫虹,她向记者讲述她在婚姻生活中诸多的不顺。对面坐着的她,长相还算周正,就是脸色晦暗气色很不好,感觉她比我大几岁的样子,我客气地叫她虹姐。她问我的年龄,我如实说,她说比我小五六岁,还是叫她妹妹好……她一脸悲戚地讲述了在家庭里的种种付出,而且总是充当出力不落好的角色。整个讲述我几乎插不进去话。
“自从我下岗后,几乎成了整个家庭的保姆,伺候他妈,招呼他爸,甚至还要招呼离婚后待在娘家的小姑子……孩子小,丈夫常年加班,我总是辛苦一天,丈夫回来还经常听到家里人抱怨我的不是,我真是心灰意冷……”
听着虹的讲述,我的脑子里呈现出一个画面:每天虹蓬头垢面地给家人做好饭,中午想睡个午觉,小姑子竟然在煲电话粥,一会儿哭,一会儿笑,打扰了她的正常休息。晚上,丈夫回来很累,她再诉说自己的委屈,丈夫不理解倒头就睡,于是,她一肚子委屈……
我感觉她是个善良的女人,就想给她支点招帮助她。
她还在那里抱怨着,似乎没有停止的迹象。这时,我提出让她和我换一下椅子,她很诧异,我就说:“你刚才坐在这里,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而换了椅子后,你可以站在家里其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她很好奇,痛快地和我换了椅子。
等她坐定,我对她说,现在你可以把自己先放在一边,扮演你的家人,婆婆、公公、丈夫或者小姑子,把他们心中对你的感觉说出来。
她犹豫了一会儿说,在婆婆眼里我应该还不错,只是不会说话。我公公对我不满意的是不太尊重他,比如他喜欢吃面,而我减肥喜欢吃米和菜,就很少考虑到他。小姑子也不容易,离婚后没有房子,住在娘家,心情不好,我对她关心不够,没给过好脸色。丈夫很心疼我,可是他每天加班回来,我给他说那些不开心的事他也会烦……
她从椅子上站起来说,我好像开点窍了。虽然我每天很累,但我如果能体谅家里人,静下心来和他们沟通,并多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或许会好些。
和我聊完,我们彼此留了微信,虹决定回家按我的建议改变自己。她说,从前闺蜜叫她外出吃饭她都没有时间。我建议她可以随时参加闺蜜聚会,把照顾家人的事情临时交给小姑子打理。她按我的方式做了,自己出去玩了一天回来,发现家里人的心情都好了许多,那天她感觉家里气氛变好了,自己也开心。
星期天,她主动问公公吃什么,公公说好久没有吃饺子了。于是她和小姑子一起出去买菜,回来一家人一起包饺子,晚上丈夫回来吃着饺子,直说饺子香。一家人说说笑笑,感觉到了久违的温馨。
如今,虹经常在微信里晒美食,并告诉我还给小姑子介绍了个对象,小姑子脸上也有了笑容。她说同样的日子,如今感觉顺了许多。
其实,虹是开窍了,学会了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而不是总纠结在自己的得失中。学会换位思考,别把自己的感觉总放在第一位,学会和家里人良好的沟通,家庭才能和睦温馨。 (孙云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