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那年高考之后 我们为爱私奔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06-09

本期嘉宾:屏婷(化名),女52岁,农民

屏婷是我的微友,她经常在微信上给我的文章点赞,偶尔也聊几句。都是60后,对一些事情的看法基本一致。她如今在城里看孙子,经常做美味又经济的营养餐在微信上晒,感觉是个很会过日子的人。
这几天,热门话题就是高考,大家也说起我们那个年代的高考,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事。她说,那时考上大学似乎是他们这些农村孩子唯一的出路。如果高考落榜,男孩或许还有机会复习,女孩很快会被家里人逼着嫁人。每年听到高考两个字,都会非常感慨,我们的孩子都大学毕业工作多年了。她说,这几天高考,让她想起多年前的一段往事。屏婷说,她和丈夫当年高考双双落榜后,两个人有感情想在一起,家里人却极力反对,他们两人竟然选择了私奔。她感慨说,那时年轻啊,真是有勇气。听到“私奔”二字,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我邀请她喝咖啡,想了解当年的真相。

他抱住我的那一瞬间,感觉有热泪洒在了肩头

我和我那口子阿良是邻村,我们两家虽说是邻村但都在村头上住,所以离得很近。两家大人都认识,那时我们几个伙伴一同上学放学,感情很好。
我和阿良在小学就是同桌,后来到高中又在一个学校。那时我的家境不如他们家,我上学带的是玉米面窝窝,而阿良家条件好,经常带着白面馍。阿良很细心,每次一起吃饭他总是掰一半白面馍来换我的玉米面窝窝,他说喜欢吃我的窝窝。其实,我知道他是照顾我,因为玉米面窝窝凉了非常硬,尤其是冬天跟石头差不多,一开始我还不好意思,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有什么好吃的,我们都是一起分享。
我们那个年代,男女生还不敢公开说话,我们两个因为个子比较高,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一般不被人注意。每次吃饭,他都悄悄地把白面馍放到我的饭盒里,再掰走半个我的玉米面窝窝,然后对我笑一下,我们就开始吃饭了。
那时,学校中午给我们烧些热水,有时候还把我们的凉馍馍给馏热了,那样玉米面窝窝就不那么硬了,就点咸菜就是一顿饭。我带的菜虽然不好,也是母亲精心准备的,有了特别的菜,我都会悄悄地给他饭盒里拨一点。我们彼此这样照顾着对方,似乎已经达成了某种默契。
后来我们考上同一所高中,这次虽然没有分在一个班里,但到高中就有了食堂,每次吃饭我们两个会不约而同地坐在一起。后来也有同学好奇地问我,怎么总跟这个男生来往,我就打掩护说他是我表哥。
那时,我们都渐渐懂事了,彼此见面就有些不好意思。但我们太熟悉了,一个眼神都能领悟对方的意思。有一段时间每次看到他我的心就会慌乱,我知道他早已经在我心里了。
一次我吃坏东西,拉肚子,不得不请假休息几天。因为病来得快,是我哥去学校给请的假。几天没有上学,在病床上的我满脑子都是他到了食堂找不到我焦急的样子。因为,有一次我上体育课崴了脚,没去食堂打饭,他竟然到我宿舍找我,红着脸把饭放到桌上就走。
我知道他在乎我,我们彼此关照,好像已经成了习惯。
这几天不见我去上学,他会着急的。等到病好一点,我就让哥哥赶紧送我到学校。
那天去食堂打饭,我远远地就看见阿良在那里张望。看到了我,他没说什么,赶紧替我打好饭。他一直盯着我都忘了吃饭,我忙解释说,是病了,才几天没有上学。他说,下自习后他会在学校后面的树林等我……
我忐忑地上完自习,就去了学校后面的树林。那是我们第一约会,他早早地已经在那里等我了。暮色里,树林静静的,他猛地抱住我,在我耳边说:“以后无论去哪里都要让我知道,要不我会担心死的……”我点点头没有说话,感觉有热热的眼泪落在了我的肩头……
我知道他会担心,没想到他会这样。我心里一热,看来他的确心里有我,这样的感情不用太多的言语……
那天在他坚实的怀抱中听着他有力的心跳,我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我们就那样在一起拥抱了很久……
后来,我们都没有考上大学,因为家境都不太好,也没有再复读。我们约定,彼此一定说服家人,无论怎样都要在一起。

家族矛盾,阻断了我们的情感,我们鸿雁传书

我刚回到家,高考失利的阴影还在心里没有散开,父母就开始张罗着让我相亲了。我不去,父亲生气地在院子里骂人。
那时的农村,高中毕业再谈婚论嫁都感觉迟了些。考试成绩一下来,家长知道没有达线,就有人开始提亲了。我就咬住牙,要么不见,要么不同意。后来我爸妈急了,他们也似乎听到了些风言风语,说我和阿良好。我妈当时就放了狠话,除非太阳从西边出来,他们是不会同意的。我问为啥,我妈不解释。后来,在我一再刨根问底之下,我妈才说,我们两个家族有很大的矛盾,好像这矛盾和两个家族历史有关。一种无形的力量,使得两个家族多年没有结过亲。
后来,我从一个本家婶婶那里知道,说是当年我们家的老爷爷和阿良家的姥姥是一对情人,阿良家的姥姥家却在结婚前反悔,把女儿嫁给了一个有权有势的人家。我们的族人发誓,今后两家永不结亲。
听了这个缘由,我的心死了一半,在村里这样的家族矛盾是非常难化解的。
那天,我的表姐出嫁,我妈一定要让我陪着去走亲戚,我知道之前我姑姑给介绍了个人,我一直没有去见面。
说来也巧,我刚出去,阿良家的媒人却来到了我家。我不在家,他家的媒人话还没说完,我爸就一口回绝了。还说我相亲去了,是姑姑给介绍的,家里条件很好。那个媒人回去就跟阿良的父母说了,他父母很生气,让他以后别和我来往了。
在表姐的婚礼上,姑姑给介绍的那个人也来了,家里人看了都很满意。那小伙子长相不错,家里条件好,也是高中毕业,可我不喜欢。
回来后,联系不上阿良,只好让同学给阿良捎信。我们再次见面,我看他都瘦了许多,本来想埋怨的话到了嘴边又咽了下去。
他这才说了派媒人到我家,遭遇拒绝的事情,我很心疼他。看着阿良瘦了一圈的脸,我俩突发奇想,要不我们一同到外地去打工吧。
我说:“那样不就成了私奔吗?”
阿良说:“如今什么年代了,我们不能让家族的陈规陋习给捆绑了。”虽然发了些牢骚,但我们还是决定回家再争取一下。

相约私奔,相依为命的同时却感觉有种不安

阿良回家后,明确向家人表示非我不娶,并要求他父亲再到我家提亲。他父亲因此打了他,说他丢了老祖宗的脸,还把他锁在了家里。
我这里虽然比他好一点,但父母也不允许我随便外出,我没有办法,只好再次求助我的同学。我让小妹把我写好的信交给我邻村的一个男同学,让那个同学替我去看阿良,并把我的心意告诉他:我们彼此一定要坚持到底,为了我们的未来决不能妥协。
就这样,我们两个靠地下书信来往给彼此信心,后来我们约定私奔。
记得那时,我们没有多少钱,哥哥心疼我悄悄把私房钱给了我。我和阿良约定先到邻村那个同学家见面,然后再做打算。
后来我们顺利地逃了出来,拿着仅有的一点钱,我们两个没有目的地上了一辆车,后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打工。那是个矿区城市,外地人比较多,我们因为有些文化,很快找到了工作。从此我们就以夫妻的名义在那里一边打工,一边过起日子。
开始的幸福过后,我的心里就感到了一种不安,毕竟我们是私奔出来的,没法和家人联系。没有被祝福的婚姻,让我们没有安全感,我们不敢要孩子,就那样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尤其是过年过节心中不免凄凉。

婆婆因病卧床,我选择了回家孝敬老人

但我们坚持着,因为我们拥有彼此。后来,一个同村的人告诉我们,阿良的母亲自从我们出走后身体就患了病,如今卧病在床,很希望我们回去一趟。我爸妈也托人捎信说,只要我们回去,就会给我们补办婚礼。
我就尝试着给家里写了信,哥哥回信说,希望我们尽快回去。当初家里人不同意是因为过去的事情,如今,我们两个既然已经在一起了,也就认了,家人希望我们回去好好过日子。
就这样离开家6年多,我们又回到了家乡。婆婆的确病得不轻,脑血栓后遗症半身不遂。看着家里这样,我们两人都很内疚,家里人没有食言,很快给我们补办了简单的婚礼,我就正式成了阿良的媳妇。
我们用打工挣来的钱把家里的房子翻修了一下。我和阿良又多承包了几亩地,开始了我们回家后的日子。
地里的活阿良干的多,我多负责家里,婆婆患病卧床,我精心伺候。慢慢的在我精心照顾下,婆婆也接受了我,和我说着说那,她说当初是碍于族人的面子,才不同意我们的婚事,其实她一直很喜欢我的。
在照顾婆婆的同时,我也怀孕了。生下儿子后,家里人非常高兴。在农村,只要有了儿子,心里就踏实了,我们这里的老人非常重男轻女。
那时,我一边照顾小孩,一边照顾老人,非常辛苦。但我无怨无悔,我和阿良有文化,我们就利用科学知识,种植了无公害大棚蔬菜。我们把蔬菜送到城里的大超市,很受市民的喜爱。效益一年比一年好,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就这样我照顾了婆婆五年,五年之间婆婆瘫痪在床,我尽力孝顺照顾,没有让她长褥疮,尽量照顾好她的同时还不让她感到寂寞。我们用卖菜的钱给婆婆买了轮椅,阳光充足的时候我们会推着她出去透透气,和左邻右舍聊聊天。
婆婆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我都会耐心地及时给换洗。就这样整整五年,我伺候婆婆到最后。弥留之际,婆婆拉着我和阿良的手说,让他好好待我,说没有我,五年前她或许就不在人世了……阿良拼命点头。
婆婆去世后,村里的干部为了表彰我几年如一日照顾婆婆的事情,按我们当地的风俗给我披红戴花。当我戴着花站在大家面前的时候,我自己也很欣慰,我几年的辛苦终于得到了家族人的认可。因为我的缘故,两个家族也冰释前嫌,开始了正常的交往。后来我们又有了女儿,日子过得更红火了。
如今三十多年过去,孩子们都成家了,想起往事非常感慨。我的故事也告诉那些高考失利的同学,日子过得幸福与否,和考大学关系没有那么大,主要还是自己的努力。未来的生活真是未知的,只要努力往前奔,不放弃自己的责任,积极向上地过日子,就会拥有平凡的幸福。(记者 孙云苓)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