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女画师 妙笔绘出诗意的远方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04-14

本期嘉宾:茱萸(化名),女,49岁,画家。

坐在面前的茱萸,是那种气质美女,给人一种冷艳孤傲的感觉。黑色的蕾丝连衣裙,油画感的丝巾,咖啡色的风衣,飘逸的披肩长发。皮肤略黑,眼睛不大,但目光犀利。说起话来,调理清晰,声音柔和,循序渐进,让我不知不觉中进入了她的故事。只是在谈到孩子的时候,才能感觉到她目光里闪过的柔情。
她说,离婚多年她虽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另一半,但她的内心早已没有了怨恨,她感觉过去十几年的婚姻,是她生命的一部分,她内心依然有着充盈的爱。
这么多年,她感觉庆幸的是,因为离婚没有伤及孩子。女儿的性格开朗阳光,也喜欢绘画,还考上了北京一所著名学府的国画系,让她很欣慰。
多年来,她在学习和反思中,学会了包容与感恩。感恩岁月的一切馈赠,无论是喜悦或者悲伤。

丈夫出轨闺蜜,让我心碎一地

我和前夫是初恋,我们好像是认识了很久的人,从小在一个幼儿园,后来一个小学一个中学,到后来我们彼此相爱。他是那种高大帅气带点孩子气的样子,还有些领袖样的霸气,从小就是孩子王。他上面五个姐姐,他是家里的老小,他妈妈快四十岁上才有了他,就是家里的宝贝疙瘩。尤其是他的父亲早逝,母亲和几个姐姐更是对他关心有加,他从小得到了太多的宠爱。
我们刚结婚的时候,他还有些孩子气,感觉他几乎生活不能自理,什么都靠我。好在我在家是老大,平时照顾弟弟妹妹们习惯了,感觉照顾他就是自然的。
等有了女儿,他依然是那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样子,我感觉自己在照顾两个孩子一样累。但无论怎么劳累,我都没有任何抱怨,因为我在照顾我的家人,我的心是暖暖的。
后来,他下海做生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一天到晚都很忙碌。
可是,有一段,我的一个女同学兼闺蜜青杏和丈夫离了婚,就经常来找我哭诉。我有时候忙得顾不上,就让我孩子爸帮着安慰人家。因为我们两家是多年的朋友,我对她没有戒备心。后来我大姑姐几次暗示我少和那些多事的女人来往,可我依然没在意。
一次孩子爸出差回来,我收拾他的旅行包,竟然发现了一条半旧的丝巾,我看那丝巾很熟悉,就猛然想起那是青杏的东西。因为我看到她戴过,她就喜欢那种艳俗的颜色,我因此还打击过她,所以对这条丝巾印象很深。
我当时的感觉就像是被人在黑影里打了一闷棍,整个人都是蒙的。看到丝巾的那一瞬间,我的第六感告诉我,青杏与我老公有染了。我的闺蜜竟然和我老公有染,我感觉无地自容,两个最亲近的人突然都背叛了我,我感觉我的世界崩溃了。
我当时的直觉就是,我要保住这个家,不能让这个家散了。我抱着侥幸心理,找到了青杏,看到她慌乱的眼神,我就知道一切都已经发生了,我的心有种说不出的痛。
但我面对这个半路杀出来的情敌,没有和她吵闹。我冷静地告诉她,大李是个没有长大的孩子,她如果愿意照顾我可以放弃。他吃饭很挑剔,只吃自己家蒸的馒头和包子,面也只吃手擀的,而且必须现擀、现下,还不能放葱花和香菜……
他继父喜欢吃面,他妈妈喜欢吃米,每次做饭都要做两样饭,且不能重复。她母亲嘴很碎,她说你的时候,你千万别回嘴,等她说完了就没事了,如果你回了嘴,一天都别想安生……
我女儿……
没等我说完,青杏就站起来说:“你的家人还是你照顾吧,我懒得,叫你老公以后别纠缠我就行……”
心里有了底的我回到家里,想看看大李怎么表演给我看,他竟然发誓赌咒我是诬陷他,说和青杏一点关系都没有。本来还对他还抱有一点希望的我,在他的赌咒发誓下心渐渐地凉了。我把内心对他的百分之百的感情像抽丝一样一点点从我心里抽出。
最终,我们的婚姻勉强维持了一年多,还是到民政局协议离婚。孩子、房子,我都没有要。开始我想要孩子,孩子爷爷奶奶不舍得,我怕因此伤了老人,再加上我不想在小城待了,就把孩子和房子都留给了前夫。我只拿了部分存款,孤身走出我经营了十几年的家。

独自远行,悲伤孤寂迷茫过后,我没有沉沦

离婚后,不愿意再留在这个伤心的城市,带着那点积蓄,三十出头的我只身来到了北京。
我在北京一家杂志社找到了一份美术编辑的工作,因为我大学里学的就是美术设计,后来几乎丢掉了。为了生存,我一边进修,一边工作,躲开那个小城,躲开那些熟悉的面孔。我不想看那些同情和质疑的目光,不想看到父母担心焦虑的样子。
我租住在北京郊区一个很老旧的公寓楼里,那楼是有了些年代的。整个楼面黑乎乎的,楼道里的灯也不亮,可是这里的房租便宜点,还是一个在北京多年的画家朋友给介绍的地方。
离开小城的时候,我对刚上小学的女儿说:“只要你想妈妈了,就给妈妈打电话,你只需要给妈妈两个小时的时间,妈妈就会回到你的身边,妈妈和你拉钩绝不食言。”我告诉幼小的女儿,妈妈虽然不再爱爸爸了,但妈妈依然爱她,妈妈只是到北京去圆自己的画家梦,希望她能理解。
如今回想起来那段日子,我过得真不容易。白天忙碌一天顾不了多想,晚上回到出租屋里,整个人都处于紧张状态。整夜整夜失眠,害怕外面有一点响声,我感觉自己像只受了伤的猫,在孤独的黑夜里自我疗伤。那十几年的婚姻生活像过电影一样在我心里闪过,我感觉到的只有悲哀。
一天,女儿打来电话,哭着说想见我了,我马上坐飞机回到了小城。看到扎着小辫的女儿背着书包跑过来,我泪流满面。我背过脸擦干眼泪,我不想让孩子看到我伤心的样子。
后来,只要女儿打过来电话说想我了,我就会第一时间去买飞机票,以最短的时间回到孩子身边。我不能因为自己婚姻失败,而让孩子失去母爱。
我很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每年暑假我都把女儿接到北京,和她一起去美术馆看画展,和她一起到朋友的画室,我画画、女儿写作业。前夫因为自己有错,对女儿也很愧疚,生活上照顾有加,孩子的爷爷奶奶对孩子的生活照顾的也很好。
我守着自己内心的底线,从来不在女儿面前说前夫及家里人的坏话。事情已经过去,毕竟我们从前相爱过,就当是命运的一个插曲吧,但我始终不能原谅青杏。在一家人的反对下,她和我前夫的事情,最终没有结果。

找回梦想,重拾自信,我心中依然保留着诗与远方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一个学心理学的朋友,他给我介绍了台湾作家张德芬的心灵成长和励志书籍《遇到未知的自己》,读了这本书,对我启发很大。我知道了所有的悲观和失望,所有的自怨自艾都来自自己的内心。
书中有句话说得很好:“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生命来无影去无踪,无法臆测也难以捉摸,无论身处什么境地,或逢人生变故减速慢行的彷徨时刻,或是看尽千山万水绚丽归于平淡的踌躇贯通,面临其中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唯有抱持关照内心,并拥有惜福感恩的心态,一切的真相才会自动还原水落石出。
后来我有意识地阅读了一些相关书籍,如《一念之转》还有《生命的不可思议》《摆渡》等,这种让心灵成长和开悟的书籍,对我影响很大,我慢慢让自己恢复到常态,开始重新规划我的人生。
我想起来,我从小就有个当画家的梦想,可惜因为各种原因最后没有如愿。那些年,身在围城的我,忙忙碌碌中把这个最初的梦想也丢失了,我活得失去了自我。
后来,工作之余我在北京参加了一个著名教授的国画培训班,我想圆我的画家梦,去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天生对色彩敏感,老师说我很有艺术天赋,让我好好学习,说将来很有出息。
半年的时间,我努力让自己身心都投入到绘画中,让那些色彩点亮我的生命。学习之余,我依然保持着阅读的习惯,慢慢我发现我对未来的憧憬多了,对以前不堪的回忆少了,我很享受这样重获自我的感觉。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让自己沉浸在那些文字中,文字驱赶了我内心的恐惧和寂寞。我的心慢慢回归到了当初的平静,感觉每天自己都在进步和充实之中,那些快乐是由心中升起的。
如今,我因绘画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不定期地相聚,大家品茶、听琴、读诗、赏画。感觉生活得很充实。在我的引导和鼓励下,我的女儿也喜欢绘画,通过努力还考上了一所知名大学的美术系。她经常用微信发过来她的习作,我总是先鼓励,然后点评,有时候因为观点不同还争论半天。我很高兴女儿是个健康开朗的孩子,没有因为我和她父亲离婚造成她性格的偏差,这一点让我很欣慰。
放下怨恨,让自己释怀,在生命的长河里蓦然回首,因为心中还有诗意的远方,还有我的画笔,无论遭遇怎样的境遇,我都不放弃心中的梦想。如今的我,感念生活给我的所有,无论痛苦或者喜悦,因为这些经历让我更加成熟,也因为这些经历让我的生命更丰满。走过的路,爱过的人,读过的书都通过绘画的方式从我的心里落到宣纸之上,让我的生命拥有了丰富的色彩。 (记者 孙云苓)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