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那些思念 早已被春风吹散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02-24

本期讲述者:乌茜(化名),女,46岁

乌茜是个急性子人,即便不是急性子,也是极为敏感的人。因为她加我的微信问候之后我不在线,她竟然一连发了三次信息,都写着:“你为啥不理睬我?”
等我闲下来上线和她聊起来,共同的话题竟然是最近在上演的电视连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我最近也跟着孩子们看杨幂主演的这部电视剧,远古神话加传说演绎,画面很唯美。我最喜欢的还是电视剧的名字和那些漂亮的画面。
乌茜说,她看着电视剧,很想找个人聊聊,因为看到女主人翁的师生恋,她想起一段青春往事。不由心生许多情愫,看夜华和素素(白浅)穿越三生三世的痴恋,让她感慨良多。她说,心里有个叫欧阳的老师,是她青春期暗恋的对象。那是她一个人的战争,没有听众,一个寂寞而执着的青春故事。
于是,我们文字加语音,她给我讲述了青春期那一场华丽的暗恋。

高高帅帅的实习老师,用他好听的声音在讲台上读我的作文,我差点落下泪来

小时候,父母因为工作忙,把我寄放在乡下的姥姥家。我的童年在无拘无束的环境里长大,和那些乡下的孩子一起在田野疯跑,那真是春天挖野菜、夏天捉知了、秋天掰玉米。
小学五年级父母才把我接到城里,到了城里的学校,我突然就知道了什么是孤独。我一说话同学们就会笑我的口音,尤其是一个调皮男生,总模仿我说话。他一模仿,其他同学就使劲地笑,搞得我都不敢说话了。时间长了,本来顽皮开朗的我变得自卑敏感。
回到家和父母也没有话说,我就非常思念姥姥,放假回农村的姥姥家是我最渴望和开心的事情。可是,后来姥姥得病去世了,我伤心欲绝,第一次体会什么是生离死别。
我的少女时代都是在孤独、自卑和莫名的惆怅中度过的。
好在我学东西很快,成绩总能在班里名列前茅,这样才让我能和都是教师的父母和平相处。
初中三年我只知道埋头学习,业余时间就是读各种我喜欢的书,反正家里不缺书。
后来我考上了市里一所重点中学,终于离开父母住校了。
我至今都记得那个早晨,第一次上语文课的时候,教室门被轻轻地推开,一个高高帅帅满脸阳光的年轻老师走向了讲台。他自我介绍说姓欧阳,是来我们学校实习的,因为我们的语文老师生病了,他临时代我们语文及作文课。他还说,我们是他教的第一批学生,希望我们好好学习,彼此一同成长。
第一次上作文课,他给我们朗诵了朱自清的《春》: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
听着他好听的带有磁性的声音朗诵这样美丽的文字,我第一被文字的力量震撼了。童年的许多画面从我脑子里闪过,我的心飞回到了那个有姥姥和小伙伴们的村庄,飞到了那片我日夜思念的春天的田野,我差点落下了眼泪。
欧阳老师朗诵完后,让我们自由发挥写写自己印象里的春天。我当时在课堂上就一口气写完了那篇作文,我写我眼里的春天,那些萌动的小草、那些细碎小花、那些来自田野的青草香,还有小伙伴单纯明亮的笑脸。我把对姥姥的思念,对童年的回忆都写在了那个薄薄的作文本上。虽然写得有些凌乱,但都是我内心真实的表达。
等到下节作文课,老师把班里同学的作文本都发给了大家,而唯独留下我的。老师说,他给同学们朗读一个同学的作文《童年的春天》,于是,老师好听的声音响起:“春天的田野盛开着好多叫不上名字的花,它们自顾自盛开,装点着故乡的田野……”好听到让我感觉那文字不像是我写的。

从此,上作文课成了我那个学期最美的期盼

老师的鼓励,让我喜欢上了作文,也在心里悄悄地喜欢上了老师。
喜欢上他的作文课,喜欢听他用好听的声音朗读课文,喜欢他鼓励我的时候投来的深深的目光。
而这喜欢是我自己的小秘密,只是在我心里默默地喜欢着,期盼着,下一节作文课的到来。
因此,我的其他功课就不如语文好,偏科很厉害。
可是,我就是抵挡不住对老师的思念。后来我读了琼瑶的小说《窗外》,感觉我就是那个女主角,经常梦里梦到他,和他一起在春天的田野漫步。
后来,我们放了暑假,那时通讯不便,加上我的羞涩,也不好要老师家里的电话。
别人放假都很高兴,可是,我却不愿意放假,因为放假我就见不到他了。
那个假期是我感觉最漫长的假期,我回到了我童年的村庄,姥姥不在了,姥爷是个少言寡语的人,舅舅忙着去地里干活。我在家帮姥爷做饭,收拾家,到地里帮着舅舅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可是,夜晚是最难熬的,农村人睡觉早,家里又小,我不好开灯看书,就早早躺在床上胡思乱想。脑子里都是欧阳老师朗诵我作文的样子,我第一次感觉到思念一个人会这样的痛苦。

听说老师离开学校,我的心一下子空落落的,感觉什么东西被人抢走了一样

那个漫长的暑假过去后,我怀着期待去上学,我从来没有这样渴望去上学。马上就要见到老师了,可是上语文课的时候来个满是胡茬的老师,讲课慢慢的,让我感觉那堂课好漫长,就像我难捱的暑假一样。
下了课,我赶紧打听欧阳老师的下落,有消息灵通的同学说,老师实习结束,已经回学校准备毕业考试了……
那一刻,我的心一下子空落落的,感觉什么珍贵的东西被人抢走了一样。
从此,我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后来复习了一年才考上一所三本大学,这让我父母非常失望。
我特意报了老师所在的那个城市,可是等到我找到他的学校时,得知他刚刚毕业已经走了。
从此,我在那个没有他的城市上学,直到毕业。
那时,我尝试着给老师写过信,但没有发出去一封。我不知道他的具体地址,也不敢贸然把心思告诉任何人,包括欧阳老师。
可是,经常上课的时候,老师的样子在心里像放电影一样,我真的非常非常想念他。
好多年,我心里一直珍藏着那个带着阳光走进教室的高高帅帅的影子。
我经常在梦里听到他朗诵我写的稚嫩的作文:“春天的田野里,弥漫着青草好闻的味道,我们一群小伙伴在田野撒欢……”

多年后,从逆光中走来的老师满脸沧桑,挥挥手,那份情愫在我心里已经万水千山

大学里也有男生追求过我,但没有一个让我动心的。我心里那个披着一身阳光的高高帅帅的身影,并没有因为时间在心里淡化,而是,越来越浓烈了。我渴望见到他,又怕见到他,我多方打听他的消息,却不敢去见他。
后来,我知道他毕业后到了一个中学当老师,教的还是语文。后来,听同学们说,他有了对象,准备结婚了。我的心痛了很久,但那时的我知道心里的那份感情只属于我自己秘。
可是,老师的影子在心里,也耽误了我正常的恋爱结婚。等到29岁了,我还是一个人,家里人急得不断给我施压。可直到父母逼婚,我还没有放下那份情愫。
后来,开始相亲,我自己也很痛苦,感觉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慢慢长大的我决定面对现实。我想见老师一面,让自己放下心结。
“总有一天你要和自己握手言和”,我最近读了本书,很喜欢里面的这句话。我决定面对他,面对我曾经稚嫩的感情,找回那个单纯的自己。
我辗转找到欧阳老师教书的学校,找到了他住的地方。隔着窗户,我看到了一个温暖的画面,一家三口在吃饭。
听到敲门声,他逆光走出来,脸上有浓浓的胡茬,也多了几分沧桑。我自我介绍,说是他的学生,并说他当实习老师的时候曾经读过我的作文,他想了半天才想起来,说:“你都长成大姑娘了,如今在哪里就业……”
他的妻子客气地请我一起吃饭,那个小男孩目光纯净地望着我,我佯装出差路过,来看看老师。
握手告别,我的心中云开雾散,时过境迁,我感慨自己带着一份虚幻的思念走了这么多年。我发现,一直以来,心里喜欢的那个人其实是自己塑造了个影子,这一切都是我一个人的战争。
那个阳光中走来、逆光中走近的人,其实和我只是擦肩。回头向那个高高帅帅的身影挥手,我心中瞬间万水千山,春风早已吹散了我的思念。 (孙云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