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你是婚姻中的刺猬吗?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6-12-16

当跌宕起伏的爱情冲刺到最后,走进婚姻的围城。从开始的磨合,到后来的激情消退,柴米油盐,矛盾浮出水面似乎是迟早的事情。心态好的人、相爱深的人、彼此体谅的人……慢慢地进入了幸福婚姻的模式。而有一部分人则进入了畸形婚姻的模式,比如冷战夫妻、吵闹夫妻、家庭暴力等。所以才有了那句有关婚姻的名言:“幸福的婚姻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
有些人在婚姻中就像一个多疑的刺猬,随时都会蜷缩一团伸出身上的刺,在保护自己的同时去伤害对方甚至更多的人。
好多夫妻情感有问题,多是沟通不畅。婚姻中的刺猬好像很在乎对方的语言方式,彼此说话都带刺,只要对方说话稍有不慎,便会把更伤人的语言像箭一样射出。
记得父亲以前经常告诉我一句话:“良言如沐春风,恶语如射毒箭。”这话很形象地描述了语言如武器,是能伤人的。
在多年的情感讲述采访中,我遇到了不少婚姻出现问题的人,有的人会反思自己的不足,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问题。而有些人,心里只有自己。这样的人,他们的语言方式就会告诉你,比如一位女士讲述对自己婚姻的不满,她说:“他妈妈就是爱唠叨,他爸爸特别小气,他姐姐就是个是非精,她一来家里就乱了,他妹妹只会惹麻烦……”
这样的一种语言方式,是把自己放在了这个家庭之外。如果,我们换一种方式说话,比如:“我婆婆,我公公,我大姑姐,我小姑子……”同样的对话,是不是感觉不一样。
说起沟通还是需要讲究语言技巧,不能像刺猬那样,把毒刺冲着别人射出。说话前,尤其是夫妻之间遇到矛盾需要的沟通的时候,一定要学会用那种柔和的没有杀伤力的语言,那样你的语言才能让对方入耳,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模式。
男人经常喜欢说:“女人心,海底针。”其实,女人心之所以是海底针,是因为彼此在交往中或者婚姻中成了两个刺猬,无法走近,让女人失去了当初的安全感。
男人很不明白,女人怎么总爱纠结在那些诺言里,似乎不可理喻。
其实,大多的女人是感性的,喜欢诺言是需要在诺言保护下的那份安全感。
男人不明白,女人为什么总爱口是心非,其实女人这样的思维方式,有时候是一种试探,也是内心缺少安全感的表现。
比如,吵架的时候,恋爱中的女人会说:“我们分手吧,再也不想见到你!”其实,她的潜台词或许是,你别走,给我一个拥抱。
可是,大男孩们就会当真:“分手就分手,谁怕谁啊!”于是,摔门而出,本来好好的一对,一拍两散。
其实,女人生气时候说的话,没必要当真。当女人哭着说离婚或者分手的时候,男人只要走过去,给她一个深深的拥抱,一切或许就会过去的。但爱面子的男人们,一般都不屑于做这样掉架子的事情,宁可失去后悔,也不低头挽回。
有些人可以和喜欢的人结婚,有些人却永远不行。爱情不停站,想开往地老天荒,需要多勇敢。
谈一场惊世骇俗荡气回肠的恋爱,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要痴守一世风风雨雨的婚姻更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们到底,需要多勇敢,才能去面对“爱”这种百转千回的感情?就好像,两只相爱的刺猬,无法靠近,却彼此渴望,不是因为不爱对方,而是太近了就会受伤。
你是婚姻中的那只随时准备蜷缩身体而把刺直面对方的刺猬吗?如果你能对号入座,那么赶紧用情感把那些刺变得柔软或者直接拔掉。为了家庭,为了你爱的人,即便自己痛点,也是值得的。好好经营每一天的日子,从改变自己的语言方式做起,从一句温柔的话语做起,享受婚姻带给我们的天伦之乐和满满的幸福。 (孙云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