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失去或者遇到 都是躲不开的情缘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6-12-02

本期讲述者:大和,男,58岁,退休干部

她走了,带走我半生记忆

妻子去世三年了,我也老了。退休了后本来想守着两个孩子过完余生,可寂寞的夜里,我经常感到内心的空虚,想找个说话的人。失去妻子的伤痛让我一时无法接受,她是得急病去世的,走得太急了。妻子平时血压高,她总不当回事,药也是吃吃停停,我劝她她也不听。三年前,我岳父因脑血栓住院,妻子是家里的老大,而且和父亲感情最好,便主动提出要值夜班,好让弟弟妹妹安心工作。或许是那个阶段太累了,一天,回到家洗澡时竟然脑出血,没有救治过来。如今,老岳父还拖着病体努力活着,可是,她已经离开三年了。
说实话,妻子在世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多么相爱。因为她的强势、她的唠叨、她的约束,我心里竟然有几分怕她。可是,如今,没有了那唠叨,没有了那约束,我的心竟然慌慌的,像是没了根基。喜欢约束或者愿意约束你的人,那是一种特别的爱,如今的我才懂得。可惜,她已经不在人世了。
开始,我一想到她就会流泪,心中充满愧疚,因为她活着的时候,我从没有很认真地告诉过她,“我需要她,我爱她”。
通常是她唠叨着,我冷漠着,甚至有些抗拒,只是感觉到她的俗和不可理喻。
或许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完美的爱情,遇到那个你生命里的真爱,然后白头到老。
可是我想着,大多数的夫妻就像我和妻子一样,过了当初的新鲜和激情,剩下的就是平淡如水的日子。
每日里的柴米油盐,把那点内心的浪漫和激情消磨殆尽。那个当初还懂得点小情调的妻子,不知什么时候变成了那个不修边幅、爱唠叨的“煮妇”。
但是,如今想起来,每个家里,都非常需要这样一个“煮妇”。只是我们当丈夫的吃着她们给做的饭,也要懂得心疼那个煮饭的人。
一日三餐,其实并不容易。这是在妻子走后我才明白的。
她走后,每次下厨的时候,我都会心痛,那时看着她在这里忙碌,我竟然很坦然地在沙发上看电视。
生命中有些忽略是无意的,却是悲催的,一旦失去的时候才会明白,但这种明白是于事无补的。
有时候我想,如果妻子不是那么快的走,而是卧床让我伺候她一段时间我也会心里好受些。
可是,命运就是不给你这样的机会。

那些不经意的细节,如今成了最温馨的回忆

这几年,我把自己的时间装得满满的,我用忙碌和忙乱充实我的生活。我看书、钓鱼、参加合唱团、和麻友们打麻将,都是为了不去想我和妻子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不去想那些属于我们的日子,不去想那些碎碎的细节。其实,人很奇怪的,当一个人走了,想起她的时候,其实没有什么大事。都是那些琐碎的细节,那些细节像病菌一样扎根在心里,不时地冒出来,就像一根根刺,会刺痛我的心。
时间越长,那些细节越清晰,甚至是固执的。
比如,我们偶然高兴了,去外地看孩子,一起去过一次海边。妻子那天非常高兴,平时节俭的她,竟然买了那件最贵的游泳衣,是个大红色夹杂着黑色条纹的,腰下面还有一圈褶子边,像小伞一样。她说:“这样能遮挡肚子,看着苗条。”果然,那件游泳衣非常适合她,把她平日有些粗壮的身材修饰得玲珑有致。其实,我知道,她不会游泳,她只是喜欢海水,想在海水里泡泡。
那天,天空湛蓝湛蓝的,她红色的游泳衣在海边非常显眼,我用手机给她拍了好多照片。那天,我发现其实我的妻子很漂亮,和平日里那个头发蓬乱,在厨房忙碌的妻子不像是一个人。
还有一次,妻子一个人出去买菜好久都没有回来。因为孩子们说要回来吃饭,她就出去买菜,可是后来女儿打来电话说不回来了。我给她打电话,问她咋还不回来,她在电话里小声说:“你过来,我在咱家附近的那家西餐厅,你过来,他们不回来,咱们俩别做饭了,一起吃个西餐。”
我当时感觉莫名其妙,都到饭点了,不回来做饭,神神秘秘的,但我还是下楼去了那家西餐厅。我们经常带着孙子一起到那家吃饭,但我们没有单独去过。
我想着她一定是生气了,嫌孩子们说话不算数。我说过,我有几分怕她,也不敢惹她。
到了西餐厅,我看到妻子一个人坐在靠窗的座位上。那天,我们点了披萨,点了意大利面,点了蔬菜沙拉。平时,我们带孩子和孙子来,都是紧着孩子们吃,我们一般很少吃这些东西,往往是胡吃点他们剩下的,然后回家再做饭吃。孩子们好像也习惯了,我们也习惯这样。那天,我看着妻子静静地坐在那里吃着西餐,我的内心有几分感触。我平时太粗心了,原来我们也可以这样静静地在西餐厅里享受美食,而不用像平日里那么忙乱。
那天的咖啡是免费续杯的,我们喝了一个下午的咖啡。一边喝咖啡,一边享受阳光射进来的温度,妻子的脸上有种少有的温和,和我说着孩子小时候的有趣事情,没有像平常那样唠叨。那一刻,我心一动,其实我的妻子有种朴素的美,尤其是在她安静地不说话的时候,只是平日里我很少发现。
记得我们恋爱的时候,我也曾经带她到当时小城唯一的茶馆喝过茶,那时的她也是这样的安静,给人一种贤淑的感觉。
是什么让那个本来温润贤淑的女人变成了“河东狮吼”,当时我没有想明白,如今我想明白了。她是家里最辛苦的、付出最多的那个人,而我们都忽略了她的感受,一味地索取她的热量,使得她把温润变成了强势,把优雅变成了唠叨。如今,我想明白了,夫妻之间那些烦人的唠叨其实是爱的表达,只是我们身处其中的时候难以明白。
可是,无论我怎样地思念,那个人已经远在天堂。
孩子们离得远,我也退休了,从忙碌的工作岗位上下来,有些孤单,却不想去叨扰孩子们。
他们就急着给我找老伴,可是,我心里想着等妻子过了三年再说。我心里也在想,如果再找,我能找到一个什么样的女人。毕竟,孩子们都大了,我也不想拖累他们,给自己找个伴,或许是最好的办法。

遇到你,在我最孤单的季节

这几年,朋友给介绍的不少,但都没有结果。一是我想等妻子过了三年再说,二是,也想找个有缘人。
前一段时间,我参加了一个老年旅行团,去了海边。之所以去海边,是因为我想起了那次和妻子去海边的感觉,真好。
旅行团里有个单身女人叫欧雅,她一个人提着一个大箱子,我随手帮了一把。看到她的一瞬间我眼前一亮。她打扮得让人很舒服,说话慢慢的,一看就是有知识的女性。
后来,一路我们两个都相随着,她给我讲她和丈夫的故事,我给她说我和妻子的故事。她说,她和丈夫是经人介绍的,那时她结束了一场轰轰烈烈心里很受伤的恋爱,疗伤了几年,就耽误了。后来,不得已在家人的撮合下嫁给了丈夫,两个人也是磨合了很多年才过上平静的日子。可是,丈夫经常喝酒、抽烟、熬夜打麻将,不太在乎自己的身体。后来,得癌症去世了。有一个儿子,如今在外地。她一个人在小城,养了几只宠物猫。平时和闺蜜聚聚,有时间了喜欢独自旅行。
那次,我们聊得很投机,彼此都有些感觉。回到家,我的脑子竟然都是她微笑的样子,我感觉到自己好像又回到了恋爱季节。竟然好多天都没有想起妻子了,让我心里有几分不安,又有几分愧疚,还有几分思念,总之心里乱乱的。
我就把遇到她的事情告诉了女儿,女儿说既然我有感觉,就请到家里吃顿饭,她们给把把关。如果她们也看好,就可以尝试着接触,喜欢了就可以娶回来,那样我有了伴她们也放心了。
第一次请欧雅来我家,我本来是想表现一下的,买了不少菜,想把饭做得丰盛点。也不知道是心乱的原因还是别的,本来已经对做饭有几分自信的我,这次却在厨房里忙乱得一塌糊涂。
她开始是在客厅喝茶的,看我那样,就赶紧过来帮忙。欧雅很利索,三下五除二就把一切归置得整洁条理,还把我准备做的那几个半成品的菜给做好了。等孩子们回来的时候,一切都搞定了。
那是妻子去世后,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吃的最丰盛的一顿饭。除了在外地的儿子没有赶回来,其他在小城的孩子都回来了,孩子们对她印象很好。
女儿调皮地说我找到了一个非常般配的人,妻子在天堂也会高兴的。听了女儿的话,我心里暖暖的,感觉她长大了。
最近,我和欧雅进展得很好,我们一起去唱歌、一起去钓鱼、一起参加彼此朋友的聚会,感觉很默契。
她是个安静又内秀的女人,和她在一起心里没有负担,她又是个单纯快乐的女人,没什么心机,是我喜欢的那种。我想着先处处,还没有向她求婚,但我从内心已经认定了她。
我就在想,冥冥之中失去或者遇到或许都是必然的。人生就是这样,虽然苦短,但总能给你些快乐和希望,让你可以继续努力地活着。(本文涉及的姓名均为化名 记者 孙云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