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一个女人的电影梦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6-11-11

本期讲述者:王艺霞,女,星河少儿电视艺术团团长


工作中的王艺霞为小演员讲戏

都说有梦想的女人,是美丽的。初见王艺霞,就给人这种感觉。她有着一双笑起来弯弯的眼睛,提起自己的电影梦,眼睛里就会闪着自信的光。她创办了一所少儿艺术团,打造了多部儿童舞台剧;她建立诵读群,把自己在家庭教育上的感悟分享给更多的家长;她成立文化公司,拍摄多部电影及微电影,希望透过电影这个载体来呈现她所表达的一切……作为70后,王艺霞有着明显长于她年龄的成熟与老练。而听完她的故事,你会发现,所有现在从她骨子里由内而外散发出的自信与坚持,都是曾经踏过坎坷后的积淀与绽放。人生路就是如此,即使遭遇颠簸,更没有鲜花满地,但我们依旧要自己为自己高歌前行。

缺席的父爱,让她从小就披上坚强的铠甲

38岁的王艺霞,在旁人看来,就是个女强人。通晓中西方育儿理念,做编剧、当制片人、当导演,打造舞台剧、微电影,她什么都会。而她的独立与强大,甚至如今所从事这份行业的缘由,却鲜为人知。
王艺霞的母亲曾是文工团的演员,有着开朗的性格,爱唱爱跳,这份艺术天分也遗传到了王艺霞的身上。从小,她就喜欢和村里的小伙伴们一起唱唱跳跳,自当编剧跟大家一起排戏演戏。她笑说,排行老二的她小时候特调皮,就像个孩子王,爬树、赶猪,什么都不在话下,常常和安静的姐姐、弟弟形成反差。
然而,就在她6岁时,父亲把她过继给了远在太原的叔叔。每当妈妈来看她,小小的艺霞早就记住这是妈妈,吵着闹着想要跟回去。没过多久,王艺霞又被过继给了临汾的姨姨。因为一直记挂着生身父母,没待几年,她就回到了运城。
虽然两次“不成功的过继”,曾是王艺霞心头难以逾越的一道坎儿,但毕竟去过了大城市见过世面,也让她有了有别于同龄人的梦想。
而从小姊妹多,父母生活压力重,再加上父亲性格孤僻,和他们交流很少,让渴望得到父爱的小艺霞总感到失落。
也许,正是因为这种被忽视,才要千方百计地引起父亲的注意吧。初中时的王艺霞曾有过一段叛逆期,16岁毕业后,她被父亲“抓去”当了两年通信兵。想考文艺兵,但却没学历,因此离开部队后,她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报考运城艺校。
家里条件并不富裕,那年恰好赶上她和弟弟同时参加考试。王艺霞曾试探性地问过母亲,如果我和弟弟都考上了,供谁上。母亲的回答当然是供弟弟。
不想弟弟因为生病,缺席了考试,王艺霞凭借实力以全区第三名的好成绩被录取。然而,当她兴冲冲地将消息告诉父亲时,却被当头浇了冷水:“考上咋了,弟弟病着哪有钱供你。”无论艺霞在父亲面前如何哭诉,都没能让父亲心软。
那一夜,王艺霞泪流不止。
“女孩子的坚强都是被逼出来的,谁想一开始就很坚强。”她很用力地挤出了一个笑容。她说,当你完全不再抱有希望的时候,就放下了,也就完全走上了另一个轨道,没有人替你做主的时候,只有自己做主。

跨过婚姻的废墟,她笑说自己是“红尘外的一棵树”

后来,王艺霞明白,人生路上总是有得有失。如果当初父亲没有把她送到太原、临汾,她不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去过动物园、进过电影院,一心要走出农村;如果当初父亲太宠她,她也不会像现在这般自强自立,“这些其实也算是父亲送给我的礼物。长大后能体谅当初父母生活的不易,心中也就释然。”她说。
多年后,在北京进修影视后期制作的王艺霞,也想缓和同父亲的关系,特意把父母接到北京,带他们游览北京城。站在父亲身后,看着父亲仰望国旗激动的背影,她第一次发现父亲的头发已经花白稀疏,腰杆也不再挺拔,在她心里那个强势、让她几分疏离的父亲,那个她一直较劲、想让他看到自己成绩、希望被他认可的父亲,也会被时间打垮,她心头一酸热泪奔涌,内心对父亲的种种瞬间释怀。“父爱的缺席,真的,什么时候都补不回来了。”即使现在提起这件事,她依然不由自主地潸然泪下。
而对于当年那个因为学费手足无措、心灰意冷的小艺霞来说,她不明白这些,她也没有能力完成自己的梦想。
后来家里人给她在城里找了个大她好几岁的男友并订了婚。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男方供她上学是她愿意订婚的条件。不过,艺霞说,那时在农村,家境不好、学习好的女孩找个对象订婚,婆家出学费的不见怪,她就有个女同学和她的情况差不多,也是未婚夫家给出学费。
上学四年间,他们并没有太多话,按约定王艺霞和这个供她上学的未婚夫结了婚,偶然生活中有磕磕碰碰,对方都会用“等哪一天你还完了我的钱,你才有资格跟我吵……”来打压她。回忆这段婚姻时,她说,谈不上幸福,好像是一种契约婚姻,他供她上学毕竟内心非常感念,可是,太早走入婚姻两人年龄的差距和性格差异,使那点感念也被消耗殆尽,最终劳燕分飞。
因为当过兵的缘故,上艺校时王艺霞比班里其他的同学成熟许多,她常常扎在老师堆儿里,老师们也很喜欢这个有灵气又好学的学生。知道她家庭困难,他们经常给艺霞介绍一些简单的工作,慢慢地积攒了一些钱,还开办了少儿声乐培训班挣得第一桶金。艺霞很体谅父母的难处,那时弟弟结婚,父母把房子盖起已很吃力,艺霞就用自己赚的钱帮助家里,还为结婚的弟弟置办了家用电器。
毕业后,王艺霞办了一所幼儿园。后来同人合作,成立了星河少儿电视艺术团。做舞台剧、承办演出,正当她的努力有点起色时,不想,合作伙伴卷钱逃跑,没钱给老师发工资的王艺霞又犯了难。那时朋友给她介绍了一个男朋友,她还没有静下心和人家相处,得知她的情况后,那人竟然答应,只要结婚就能帮她解决燃眉之急,无奈的艺霞再次贸然走入婚姻的围城。
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必定会出现许多缝隙,大家缺少沟通,使得彼此越走越远。因为教学儿童表演课程,王艺霞越来越爱这份事业,并希望能够不断拓展事业范围。但她对事业的执着却影响了和丈夫之间的感情,使得这段婚姻变得摇摇欲坠。
“喜欢你的人,能承载你的生命。承载不了你,也会特别懂你,哪怕难过时给你倒杯水。”王艺霞说,可能她的思维偏西方化,喜欢自由与闯荡,渐渐地与丈夫成了两条越来越远的线。最终,他们选择结束这段6年的婚姻。
那之后的王艺霞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自己的事业上。朋友看她这些年跌跌撞撞,有成就也有挫折,都希望能有人为她分担一些,但她却不敢轻易再走入围城。“我常常说自己是红尘之外站着的一棵树,不会再入红尘了,因为已经看透了。曾经拥有过,失去过,包括婚姻、金钱,整体没有后,你就会发现,它们只是体现你价值观的一个工具而已。只能咬牙守住内心的梦想往前走。”她说。
因此,她选择整理好心绪,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我希望,在我的余生,能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用儿童剧和电影影响更多的人,这也算是一种修行。”她说。

穿越苦难,她用电影梦再次照亮整个世界

在星河少儿艺术团,王艺霞不断努力培养出了多名优秀的小演员,她带着孩子们到各大城市参加演出和一些影片的试镜。慢慢地,有了名气,也有许多剧组前来挑小演员。这让王艺霞对电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这期间,她认识了曾经参与拍摄《三国演义》《水浒传》的国家一级导演潘引来,并拜他为师,自此真正走上编剧这条路。
“电影更能诠释我的思想。它就像一个载体,我也希望能把正能量留给后人。”王艺霞眼神笃定。
而电影承载的就是她对儿童教育的理念。一路走来,王艺霞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也渐渐明白,自己童年经历过的,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多么可怕的事。于是,她希望,她能将一种正确的亲子关系和教育理念,传递给更多人。为此,她成立了星河家庭群,每周三会给群里的人进行家庭讲座,深受家长的欢迎。
在王艺霞看来,表演课程也是揣摩人心理的一个过程。准确掌握每一个人物的性格,内心的活动,能将动作、语言、眼神融合为一,做到自然表演,就是好演员。为此,她不断读书、学习专业课程,并到北京等地学习影视拍摄、剪辑等后期制作技能,充实自己,本来就有艺术灵感的她进步很快。后来,为了让她的学生更方便学习,她自己编印教材,艺术团的9本教材都出自她手。她把自己的亲身体会和更实用的方法编辑到教材中,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迄今为止,王艺霞已经参与制作了两部电影《笨贼快跑》《何帅的爱情》,以及微电影《早熟》《表演班》等。曾经打造的童话剧《唤》获全国校园之星语言类金奖,并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国庆电视晚会《放飞童心》;童话剧《橱窗里的故事》获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特金奖;小品《快乐因为你》获新加坡国际青少年艺术节特金奖。
2014年,王艺霞成立星河儿童剧社,通过变换阅读方式,将儿童剧作为一种立体式的读书屋,让孩子在参与过程中读懂真善美,并创作了《新龟兔赛跑》《小红帽遇上大灰狼》《白雪公主》《灰姑娘》等8个剧目。就在去年,大型儿童剧《灰姑娘》在运演出,并赴外地巡演,获得一片好评。尽管儿童剧让王艺霞投进去了不少资金,但她一点也不后悔。她希望,这种能让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艺术形式,能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今年,王艺霞成立了山西星影集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把重心放在自己的电影梦上,打造“红色记忆”系列微电影。《鬼子来了鸡毛信》正是其最新作品,用一种诙谐幽默、无厘头的方式,讲述了消灭日军侵略者的故事。“不要说现在的孩子,就像我们这么大的人也没有经历过那些日子,过去革命先烈发自内心的那种力量与豪情壮志,究竟源自哪里,我们也很难明白。因此,我希望透过电影,用画面去讲述一个个故事,让孩子穿越式体验,以孩子的视角去明白,在过程中,去寻找勇敢、善良和有价值的东西。”她说。
这也是王艺霞坚持电影梦、坚持儿童教育的原因,用不同的形式,去更多地思考社会性的问题,让孩子们在表演中感觉到道德的标尺,有一个意识的提升,让他们从小就有社会责任感。
“做到纯粹、走人性的东西,不要走形式,这是我坚持的原则。”王艺霞说,她希望,能够把那些有表演天赋的孩子都挖掘出来,为他们制作红色系列、童话系列的电影和网剧。“你在放大什么,就在创造什么”。
这些年,无论多么艰苦,王艺霞都没有放下心中的那份执念,一份电影梦。生活中,她喜欢读书,每天都会单独空出时间去思考、去创作,偶尔写写小诗表达心情。在拍摄片场,她可能会严厉、会大声说话、会拧紧了眉头,只为拍出好作品,那时的王艺霞是导演王艺霞,是编剧王艺霞,甚至是剧务王艺霞。每当看到喜欢艺术的孩子们真诚的眼神,看到作品成功问世时,学生和家长的欣喜,她就会有种成就感。“绝美风景在险峰”,为了心中那个绚丽的电影梦,为了那些期待的眼神,王艺霞努力地往更高的地方攀登。(记者 孙云苓 王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